现今在线教育各模式致命弱点
2014-05-23 07:37

教育本质是销售?名师都是教育机构捧出来的?i黑马推荐的这篇文章会帮您解答这些疑惑。当前火热的在线教育,采用免费的模式是根本行不通的,敢于定价也许是未来教育平台公司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完全不看好现今的在线教育平台

为什么我一直说的都是未来教育,而不是在线教育?

刚才的教师作用的分析中已经提到了,教师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监督学习,而这种监督,是基于人对人的关系的,甚至一定要见面,通过qq都会削弱很多,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未来教育一定是要把线下老师绑定在其商业模式中的。

现在有YY,有传课网,有淘宝同学,他们都在试图让老师造反,是的,让老师造反:

让老师能够脱离培训机构,通过他们来实现老师直接向学生收学费,绕开培训机构,降低培训成本,增加老师收入。

嗯,好像都是这么说的吧?尤其是YY,特别喜欢吹嘘,他们那里出现了多少多少收入过百万的名师。

但是很遗憾,他们做不到!

为什么?因为YY、传课、淘宝,都没有招生能力!

YY上有很多学生,怎么会没有招生能力呢?

仔细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YY上这些学生,都是授课老师或者授课机构自己从YY以外招生后带过来上课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些老师带学生来YY上课,这些学生可能到现在也不知道还有个YY存在。

而YY自己却以为这些学生都来自用YY玩游戏的玩家,呵呵,真是错了不知道有几千里远了!

那么传课呢?百度的干儿子,也许现在是亲儿子了。他们能够直接从百度获得流量,那他们是否具备这个能力了呢?

同样没戏!

在线教育平台的致命弱点

原因给2条做参考:

1、传课的流量都来自百度关于培训的精准关键词,这些词都是百度的大客户(教育培训行业是百度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争抢的,这些词很贵,但是,请注意,但是,这些词的点击量却并不高,换句话说,每天直接搜这些词的人其实相比该领域的学生人群,是很少的。
根据我实际百度操盘的经验,这些词,你不投,影响也不会超过30%所以,传课能够吸引到的学生在所有学生总数中,其实数量很有限。即便能够吸引到一批学生,但是,很抱歉,传课网的老师无法把学生转变为缴费的学生。为什么上课只需要老师,却能够存在一个不上课的学校来获取远比教师课酬更高的学费呢?原因就是招生是一门真正的专业活。所谓名师,绝大部分都是机构捧出来的,说实话,在讲课这个层面,谁比谁讲得好是很难的,真正可以比较的是,谁比谁会讲相声!

会调节气氛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但是这和讲解知识毫无关系。

2、淘宝的同学。淘宝同学给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察点,就是能看到实际缴费的学生人数。

现在有很多培训机构上了淘宝同学。认真观察,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每门课程貌似都在短时间内有上千人报名学习。
但是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都是聚划算弄来的,学费实际很低,大部分就是9元。而这其中真正能够转化为正价课程(正价也就是300多,400不到)的学生,大概也就是5%的样子。

这说明什么?说明教育培训不是电商,你无法把东西往那一挂,有人流,就会有交易的东西。

教育培训的本质--销售梦想

教育培训的本质是什么?

从我实际经验来看,个人认为,教育培训的本质是销售梦想!比如新东方,在成名那阵子,卖的就是一个出国留洋的梦想!我报了新东方,我就可以搞定托福成绩,我就可以出国了!

所以,教育培训不可能变成标准商品,因为每个人的梦想都会有所差异,这个事情必须有个人来帮他下定决心梦想成真!

如果你指望靠非人类参与交互的广告来帮助学员下决心马上缴费,这个比例,根据我手里的数据,应该说的确在5%左右,和淘宝同学上观察到的差不多。

教育是负荷尔蒙的,免费模式行不通

我非常认可这一点:教育培训是负荷尔蒙的,所以,采用免费的模式是根本行不通的。YY搞100教育,做免费课程来引流,可以直接说是死路一条,估计以后我们很难再听到100教育的声音了。顺便说说题库,猿题库搞高考题库,搞得很热闹,但是我认为没戏。为什么?因为教育是负荷尔蒙的,我因为考试,不得不做题,所以我会用猿题库,等我考完了呢?

还指望我会继续用吗?

更为要命的是,对于k12阶段的学生而言,掏钱的都是他们的父母,你猿题库能有本事通过孩子的手机搞定孩子的家长来掏钱?

这么神奇的商业模式,说实话,我还没有见过。猿题库肯定能赚钱,因为流量巨大,带点小广告,或者卖点小视频,是肯定可以赚到钱的,但是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对得起巨大投资的现象级互联网教育企业。至于网龙,卖掉91后,也在搞在线教育,个人观点和猿题库差不多。

做题库的,都能赚点钱,但是没有平台级的想象空间。因为通过题库吸引来的学员,考完试就会走路,再也不来了,所以就没有所以了。

做互联网教育:首先要敢于定价

负荷尔蒙也有负荷尔蒙的好处,那就是价格相关性很小。

因为梦想如果能够实现,价值是愿意高于价格的,所以,你便宜,我反而可能不会报名,因为,我的梦想难道就只值这么点钱?所以大家去看,雅思培训班,1对1 教学收费最高,而老师其实是最差的。为什么?不是成本原因,而是因为家长觉得只有上万的投入,才能确保我的笨蛋孩子能够找到名师搞定雅思考试。而培训机构,因为收了这么多钱,又实在请不到那么多好老师(其实1对1请名师也请不起),所以只好在场地上玩花头,上高档写字楼,或者把教学设施弄得豪华无比。请问,对于这种心思的家长,如何去线上搞定他们?
所以,做互联网教育,首先要敢于定价!

比同行贵30%-50%没有问题!

但是别急,这多出来的钱不能放你校长的腰包,得给出去!

别舍不得,你本来只准备赚300元的,现在定价500元,那多出的200元就不要自己拿了,相反,因为这多出来的200元,你可以比原来多招学生,多占有流量,你的对手会被压制,这才是校长额外获得得收入。

那这多出来的钱给谁?

给你的咨询顾问们。

当然这个钱怎么个给法,甚至包括顾问如何请,是很有讲究的。

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未来教育平台公司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作者:hardboy 来源:芥末堆



---------------------------------------------------------------------------------------------------------------------
黑马大赛教育培训行业决赛(天津)
时间:6月5日-6月6日
地点:天津滨海喜来登酒店
观摩报名请戳“阅读原文
教育培训初创项目正在征集,项目报名请戳”黑马大赛官网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教育培训行业赛感谢天津泰达集团的支持,更多大赛信息请关注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