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提交香港上市申请:去年收入27亿
2014-05-23 13:04

5月22日,据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提交香港上市申请。其2013年总收入为27.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81.6%。

5月22日晚间消息,据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提交香港上市申请。2012年4月,神州租车曾考虑在美国上市,但后来因市场状况不佳放弃。


据神州租车的申请文件披露,此次香港上市融资额的70%将用于采购新车,20%用于归还2015年陆续到期的银行贷款,10%用于营运资金和其它一般用途。

摩根士丹利和瑞信是神州租车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由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创办,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提供短租、长租及融资租赁等全面的汽车租赁服务。

实现盈利

招股书财务资料显示,神州租车2011年、2012年、2013年总收入分别为8.19亿元、16.09亿元,27.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81.6%。

公司2014年第一季度和2013年度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及1.43亿元,调整前的净利润分别为9813万元和-2.23亿元。调整前后净利润的差异,主要是看是否计入了员工期权、公司重组相关的汇兑损失等一次性支出。

截止到2014年3月31日,神州租车公司拥有车辆55403台,在全国69大城市拥有751家直营门店,车队规模超过行业第二至第十大租车公司的总和,是行业第二名的4倍以上,直营租车服务网点的数目是行业第二名的3倍左右。

规模遥遥领先

招股书资料显示,神州租车短租和长租车队的规模都位居市场第一,但更专注在短租自驾业务上,该部分收入占其租车总收入的近80%。

根据市场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神州租车在车队规模、收入、网络覆盖及品牌知名度等各主要运营和财务指标上均处于行业绝对领导地位,并且这种领先优势仍在持续加强。

目前,按照业务收入统计,神州租车在短租自驾上已经占到31.2%的市场份额,远高于第二名及第三名的8.1%和1.9%。

罗兰贝格预测,中国的短租自驾市场在未来的5年里,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