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播易徐扬:传统企业如何做好O2O微信营销?
2014-05-23 14:48

  有人说,这个时代最大的焦虑和尴尬,无疑来自于互联网带来的各种“革命”。目前为止,互联网已经催生雕爷牛腩、黄太吉煎饼、为粉丝而生的小米,并将要改造更多的传统行业。转眼之间,互联网思维已经席卷大江南北,圈里圈外嘴里身上,大有倾倒众生、一统江湖的态势。在新一轮商业大潮的扑打之下,过去不再成立,未来看不清晰,“传统”如何拥抱“互联网”?

针对这个主题,“劲霸•创富汇”于5月22日晚邀请到了微播易创始人、CEO徐扬在微信群进行了线上沙龙分享。
口述:微播易创始人 徐扬
整理:i黑马网 张元奕
  
  我最近给“香天下”做了两个案例分别是:舌尖上的“香天下”以及香天下疯狂排队为哪般?案子做完不久,周一,舌尖2的编导,沈鸿飞,美食家,到店试吃,然后发微博赞扬。下午开始微信公众号内容扩散。当天晚上,七家分店爆满排队。周二朋友圈分享,锁定上海人群,周二爆满排队。昨天和今天还是爆满。这就是一次非常典型的O2O微信营销。
  
  总结来讲,微信营销可以达到的三个目的:1、品牌扩散;2、攒粉丝(公众号/私人号);3、导流促销
  
  品牌层玩法:1、专家/专媒发起,以人品和权威性来做背书;2、用地域或兴趣层账号进行扩散;3、用朋友圈做信任背书
  
  现在在微播易平台上进行比较多的都是这种品牌层玩法。适合于:品牌需求的,游戏,app,地面服务。第二,粉丝玩法。粉丝分两种。市场主流是玩公众号或服务号的粉丝增加,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个伪命题。不少黑马同学跟我反馈一个问题,粉丝来了,购买力没有显著提升。这是个必然结果。关于企业的公众号及攒粉丝,看起来是很美的事情。刚才赖总所关注公众号的截图可以看出,他几乎没有关注任何企业号。试想,我们每天喝可乐、吃康师傅,开某品牌的骑车。我们关注他们了么?答案是我们并没有关注可口可乐,也没有关注宝马或奔驰。我们作为他们的客户,我们都没有关注他们。是因为我们没有必要关注。但是我们却要求我们自己的客户非要关注我们的企业账号。这合乎逻辑吗?所以,当你考虑做自己企业的公众号时候,要具备两个条件1、你的产品和服务,需要跟客户经常沟通吗?俗称你和你的客户是强交互关系么?如果是,就好好的做号、做内容。如果不是强交互关系,不管你多努力,都做不好。因为客户根本不需要关注你。靠一些活动拉的粉丝,大多不是购买力人群。来了也没用。
  
  微信群里哪位老板,为了一个活动的小礼品,去关注一个自己根本不需要的号?应该是没有。人的购买力越强,越不容易用活动和礼品拉动。能拉动的都是弱购买力人群。这些人你拉过来伺候着有啥用?
  
  条件一,想想是否需要和客户强交互。条件二,在满足条件一之后,你是否有成熟的手段和方法把粉丝聚拢起来,不要臆想你账号一起来,粉丝就哗哗来。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有铺面,会员系统等手段可以快速拉粉,这样才可以把公众号做起来。否则,非常难。
  
  那么,微信营销本质是不是一种情感营销呢?
  
  用营销手段拉粉。1、成本会非常高。每个真粉会10+元以上;2、活动粉没有消费力。
  
  拉粉方向二:为私号拉粉。如果你企业的核心客群数量有限。可以考虑为自己的私号攒粉。粗粗估算下,自从我加了郝鸿峰和他的助理以后。我从他助理的私号上购买的酒超过5万元。你可以注册四到五个私人号,每个5000上限。可以维护20000多个核心客户。经常朋友圈分享,过年过节打个招呼。就可以很好的把他们的购买力释放出来了。现在非常流行的是在微信上招募私人代理。只要你找到一批有粉丝,对你产品有消费力的个人代理,他们可以把你的产品卖的非常好。经典案例就是俏十岁。一个我们不知道,没打过一分钱广告的化妆品品牌,年销售额数亿,就是在朋友圈玩的很深。
  
  第二阶段总结
  
  粉丝两种玩法:1、公众号;2、私号。
  
  关于公众号:1、你真的需要公众号吗?2、你自己可以弄来粉丝吗?
  
  关于私号:1、把握你最核心的客群2、如果数量多,多弄集合私号基于私号的商业模式。是已经存在很深,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正视过。私号做好了,连微店都不用开。靠刷脸,都可以把流水做大。
  
  微信营销方向三:导流。
  
  说实话现在没有太多成功案例。因为微信太封闭。真的到点链接的时候,至少要点击三次以上衰减的太厉害建议大家不要把微信导流作为营销目标。
  
  所以,如果你想用微信来做营销。第一可用的是他的品牌传播力;第二可用的是私人号关系链
  
  微信人群分析:跟微博的纯兴趣轴不同,微信人群现在有两个显性特征: 1、地理轴很强。大多数地域性账号的微信公众号,本地粉丝比例非常高,比如上海的外滩画报。因为文风和媒体特色。本地粉丝比例在接近100%。就是只有本地人才能理解他文章的地方风格地方公众号,地域性很强。朋友圈,地域性也非常强,大多数普通人,本地好友的比例超过90% 。
  
  总结:现在微信上:一、地理轴优势逐渐凸显。二、高收入属性明显。
  
  1、群里的每个人都在用微信;2、用微信基本上都是智能机;3、小孩和老人也不在。相对在网吧上微博的人。收入水平相对较高。这是我总结出来的显性特质。



徐扬,微播易创始人、CEO。原百度销售总经理。微播易公司拥有中国最专业跨平台微博精准营销平台,具有“投放快速、流程简易”、“帐号众多、覆盖广泛”、“帐号细分、精准传播”、“灵活投放、性价比高”的快、广、准、廉四大特点。平台囊括超过6大平台8万帐号(2012年12月),拥有极大影响力。微播易同时也为黑马商帮的很多企业合作服务过。

———————————————————————————————————
[p=24, null, left]关于劲霸•创富汇

[p=24, null, left]【劲霸•创富汇(ID:jinbacfh)】由茄克领先的中国商务休闲男装领导品牌—劲霸男装与《创业家》杂志共同打造,是中国首个关注创富微力量的组织,以“闻道、授业、解惑、维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有着共同价值观和责任感的创富者,构建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梦想,极具感召力的创业组织。“劲霸•创富汇”关注和帮助每一位创富者成长,是中国所有创富者及其力量的凝聚之地,彰显创富精神,共同成长,分享成功。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创富故事征集】如果你辛劳付出,却缺乏社会的广泛认可;如果你极具创造力,却苦于空间和视野的有限;如果你蕴含着无尽的力量,想学习,想交流,想分享,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团结起来共创无限未来的组织,那么你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中国创富微力量。请将你的创富故事投稿给我们,我们将让你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投稿邮箱:zhangyouping@chuangyej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