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锤子手机:已错过积累用户时间窗口?
2014-05-23 17:48

锤子手机发布之后反响强烈,有捧的有黑的也有抄着袖子看热闹的。笔者非发烧友、非技术控,所以无意对锤子手机的好坏优劣评头论足;对于老罗和老罗的匠人精神,本人也是充满了敬意;然而通信人说通信事,笔者还是要从网络技术发展和通信市场环境的角度,谈谈我为什么要看空老罗的锤子手机。


关于锤子手机的销量目标有两个说法:

其一,宿艺先生的消息是SmartisanT1由廊坊富士康代工,老罗签订了总额20万台的供应和生产协议;

其二,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在微博中分享一位锤子手机股东的消息-“凭老罗的影响力和营销能力,相信50万台手机是很轻松的”。而这20万~50万锤子手机的目标用户被定义为老罗忠实粉丝群体,老罗认为即使定价超过3000元以上,因为有着同样情怀和审美的群体会认同这个价值。

在老罗自己的这个判断里,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被忽略了:手机用户,不论是iPhone用户,小米用户,还是锤子用户,归根到底还是运营商的用户,是要接入运营商的网络里使用手机的用户。

所以,在判断锤子手机的目标用户在哪之前,还是应该回归本源,先来分析一下锤子手机的适用的网络环境在哪。

锤子手机SmartisanT1采用的是高通MSM8274AC处理器,不支持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不支持中国移动的TD-SCDMA和TD-LTE网络,虽然支持GSM/GPRS网络,但考虑到以性能和体验来标榜价值的智能手机很难在GSM/GPRS网络中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所以结论是锤子手机只能在中国联通WCDMA网络中适用——老罗大锤一轮把宝压在了中国联通的WCDMA身上。

中国联通的WCDMA处于一个怎样的态势呢?

1、WCDMA网络:

自2009年1月工信部发放WCDMA牌照到2013年底的4年时间里中国联通在全国建设了40.7万个3G基站,而其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在2013年底拿到TD-LTE的牌照之后已宣布到2014年底全国建成50万个4G基站。

根据GSA发布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3月底在101个国家已经商用了279个LTE网络,根据ABIResearch研究报告预计全球LTE用户自2013年到2019年将以43.6%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19年超过20亿用户。

面临国内竞争和国际趋势的双重夹击,中国联通一方面加快HSPA+网络升级,一方面呼吁政府加快FDD牌照的发放,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在打造全球最大WCDMA3G网络的基础上,中国联通将通过LTE/WCDMA双网协同,为客户提供更好体验。

2、WCDMA手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一季度手机出货量为1亿台,同比下降24.7%;其中WCDMA手机上市新品84款,出货2079万台,同比下降37.6%。

在3月18日中国联通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宣布以4G/3G一体化策略为导向,实现“移动宽带终端”领先目标,预计年内销售目标为1.88亿台,其中LTE+42M产品的定制终端销量将达到1亿台。

3、WCDMA用户:

按照中国联通最新公布的运营数据统计,4月份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净增89.5万,创下自2009年10月以来最低,相对上月的净增401万,本月增速下降了3倍。

中国联通移动宽带用户(包括3G与4GLTE用户)累计达到1.3441亿,4月份净增211万,新增3G用户数创下自2011年8月以来新低。



种种迹象表明,在2014年,中国联通从WCDMA向FDD-LTE的演进已经时不我待,手机WCDMA/LTE双模已是必须的标配;而对于当强3G用户数的下滑,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此前曾经做出解释称:“目前国内移动市场竞争有加剧趋势,主要是中国移动加大4G推广,导致一部分客户开始观望,影响了3G业务的消费。”

事实上,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在去年12月份净增数就较11月份下降了12%,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受到了TD-LTE发牌的影响。

难道老罗的忠实粉丝群体就会不受4G市场启动的影响,停止观望,以3000元的价格疯抢一款目前仅能支持3G制式的短命锤子?

再来看看老罗的忠实粉丝群体构成。

在一个把一本枯燥的理论著作《美国种族简史》买到20万册的70年代后期、80年代的用户群体里,那些没的经济实力的手机小白用户,恐怕很难在智能机千元时代花3000块买一款非入门机,而有经济实力的粉丝也不是手机小白用户,所以,只能考虑其换机需求或双机需求。

换机需求,要有两个排除,一个是原中国移动的用户,不大可能会在移动提速4G网络建设、并加大4G资费优惠力度与联通PK的时机,因为老罗的召唤置换号的种种不便,而从移动投身联通。

另一方面,原中国联通的用户里原有的果粉和米粉,甚至部分忠诚度较高、立场较坚定的其他各类粉,他们都不大可能为了一款仿苹果机和类小米机而“弃暗投明”。

所以,笔者为锤子手机的目标用户划定的范围是:

1、准备双机配置的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用户群里的罗粉;

2、准备将手中的原有手机更新换代的中国联通用户群里的罗粉;

3、少量被老罗工匠精神感染被锤子手机性能吸引的初次购机的罗粉。

所有这些用户购买行为的发生,还要免除运营商合约机购机补贴的价格诱惑,这个范围内的用户群全国会不会超过20万?我只相信时间最终给出的答案。

因此,我的判断是:在4G已经开始提速的市场上,拿一款3000元的非入门机短命3G机来砸苹果、小米的场子,老罗的3G锤子手机来得有点晚,不是时候,价格定得有点高了,不合时宜。

想当年,小米可是在联通3G来势正汹的时候借助与苹果的价格差打开的市场,而以老罗之聪明和其背后投资人之精明,相信对于锤子手机的入市时机,他们也有自己的判断。

但是,自老罗抬脚迈进手机江湖之时,恐怕就已身不由己,如果在跳票已久的骂名之下,坚持等到2015年4G市场如火如荼之时再推出一款中规中矩的锤子手机,老罗的威信受伤不说,拉出来的团队也已经耗不起,所以终究还是为情势所逼,只好在WCDMA山穷水尽之处,狠狠地把这款3G锤子手机用力地砸下,3000元的标价已经表明这一记猛锤不求销量但求声响。

眼下的这记声响,本是为年底推出的4G锤子手机造势,但年底的时间和3500元的价格对于老罗的4G手机而言,仍然不是时候、不合时宜:2014年处在网络技术更新换代的节点,正是运营商在4G市场发力开拓的当口,加大加重各类定制机、合约机的补贴,是运营商拉拢观望客户转投4G的重要砝码;而一身匠气的老罗恐怕无法容忍运营商定制手机的条条框框,运营商也未必把锤子手机区区数十万的产量放在眼里,所以两者注定无缘。

因此,老罗这款锤子裸机在今年底的4G市场拼杀中,恐怕最终难免给运营商当炮灰的命运。

简要总结:从通信市场发展来看,老罗的3G锤子手机来得已晚,而4G锤子手机又追得太早,市场最是讲究时机二字,或早或晚终难成事,唯有祝福老罗能在粉丝的赞歌里保持一份清醒,且行且珍惜。

忽然又想到,或许老罗也还有一条生路可走,虽然三大传统运营商高高在上,但刚刚拿到牌照的虚拟运营商可是求贤若渴,倘若老罗能低下身段和某个虚拟运营商来个终端、业务双捆绑,义无反顾地把锤子手机及老罗的个人魅力,投入到某个虚拟运营商开疆拓土的伟大战斗中去,或许闯出一个彼此相得益彰的双赢局面也未可知。

文 / 老解1972,本文作者为资深通信从业者,新浪微博:@老解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