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电商寡头身边的“黄金配角”
2014-05-23 18:00

从目前来看,电商无疑要在2014年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写下浓厚的一笔。
20141月,京东正式申请上市,预计5月能够挂牌;紧接着,腾讯入股京东的消息引爆了整个互联网行业。腾讯+京东的梦之队组合或许暂时不能撼动阿里巴巴的地位,但是也将其余电商网站远远甩在了身后,并且对阿里直接产生冲击。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22日,正如预计的那样,京东正式上市,瞬间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百度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再次为电商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同时,也对所有的电商人都提出一个问题:电子商务行业是真的进入寡头时代了吗?
从目前来看,522日京东上市一定是2014年电商行业最精彩的一幕。只是我们不能忘了一直同样对资本市场“虎视眈眈”的阿里。尤其是之前的消息称阿里将获得150亿到200亿美元的估值,甚至其有机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IPO的背景下。2014年的中国电商行业一定会有更加绚丽的篇章。
我个人认为,如果说过去阿里和京东是电商巨头,那么今年通过得到资本市场的肯定,无疑会让这两家公司从巨头跨入寡头的时代。但是,聚美优品的上市,又在提醒我们,当阿里、京东在大量蚕食B2BB2C市场之时,还有一群同处电商市场的公司也在“野蛮生长”。也许不如寡头那么绚丽,但是一样有足够的戏份在有限的舞台展示自身的魅力。
唯品会,一名高冷的“黄金配角”
在几年前,你很难想象得到,唯品会的广告会以“特卖”为核心,打出“这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的广告语。毕竟,在2008年上市时,唯品会以奢侈品为主要商品,全面模仿Gilt的运营模式,定时定量推出打折奢侈品。甚至提供正品保险(消费者买到假名牌即全额退款)。
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这一模式并未取得成功。
不过唯品会很快开始转型,逐步舍弃一线品牌,布局更符合国内情况的二三线品牌,在与供应商合作中也采用在当时的环境下较为合理的方式,再辅助合理的营销策略和物流体系,使唯品会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甚至一度成为第五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在美国或香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或许,唯品会骨子里依然带有一丝奢侈品电商网站的傲娇,从斥资千万冠名“我是歌手”节目到力邀张亮代言,以及计划在第二季度大力发展奢侈品电商业务的计划,处处彰显出“高大上”的气息。
只是如今的唯品会似乎遇到了一些小小的问题。据财报显示,唯品会2013年的营收相较2012年有明显下降,同时,同行对于唯品会模式的复制也让唯品会倍感压力。
聚美优品,一个亲民的“黄金配角”
就在阿里巴巴之前,这家叫做聚美优品的公司就正式提交了招股书。只不过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或许正如一些媒体的描述,聚美优品上市是“屌丝”继续“逆袭”?
的确,相对于不少电商,聚美优品的成长经历似乎与以烧钱著称的电商行业格格不入。
从最初获得徐小平,到随后红杉,华兴等几家风投总计1300万美元左右的投资之后,聚美优品再也没有进行过任何一轮融资。这与其余电商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融资模式大相径庭。
同时,“为自己代言”的营销模式也与电商代言的模式显得格格不入。似乎“屌丝”这个称呼用在聚美优品身上并不为过。
但正是这个“屌丝”,创造了3年营收增长20倍,连续8个季度盈利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以化妆品行业的垂直电商,聚美优品也赶上了中国化妆品行业整体增长的背景。据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中国美妆市场的零售总额将从2013年的370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710亿美元,平均每年有14%的增长空间。
这一背景从聚美优品直线上升的用户数和大幅增长的订单数量就能充分体现。去年,聚美优品的总订单数就远远超过了2011年和2012年的订单总和达到3600万单,每位活跃用户的平均订单量维持在3.4单左右。
如今聚美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投资人4年获利800倍的回报率似乎再次证明聚美的“逆袭”,更为这家“屌丝”公司披上了黄金外衣。
99无限,一名默不作声的“黄金配角”
除了这些备受瞩目的电商平台,别忘了很多零售商其实都有各自独立的传统电商平台;当整个商业世界全面互联网化乃至向移动互联网极速转移,又让不少商家开始烦恼怎么在手机上一展身手。在这其中,离“钱”最近的金融机构,也需要向移动端全面转移,但缺少用户洞察的经验,也比较缺乏互联网特征的思维方式,如果要在移动端上建立电商平台,是否需要借助外力?这里的外力,指的就是99无限这样帮助银行搭建电商平台的公司。
这里有一些数据:2013年全年移动端交易达到2320亿,占整体电商交易量的15%。而2011年和2013年的数据分别为1.77%6.87%,可见移动电商的增长速度强劲;同时,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2013年中国移动购物企业交易规模市场占比中显示,淘宝、京东和腾讯的比例分别为76.1%5.2%1.5%。还有一个占比高达14.7%的“其他”,99无限就藏在这里。
201310月,99无限在澳大利亚上市,根据财报显示,99无限在2013年全年贡献了49.6亿元人民币的移动购物市场交易额,在2013年移动购物整体交易额1696.3亿元人民币中,占比达到2.9%
这一数字与99无限对于自身的角色定位有直接关系。在电商产业链中,99无限目标一直很明确,通过搭建平台,对接传统银行和中小型商家,打造出一个独特B2B2C型商业模式。
简单来说,99无限分别为传统银行和中小型商家提供定制化服务。对于传统银行来说,急需一个能够在不影响现有体系的前提下,进入电商市场的定制化需求。而对于中小型商家来说,则需要降低成本,打通自己与用户,通过银行渠道获得更多用户。而对用户来说,银行上的电商平台可靠、值得信任,从商品到支付都能满足用户寻求安全的心理。同时,不需要反复比价、比货,尤其是满足用户日常需要的、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的商品交易,就是99无限这样第三方移动电商平台的机会所在。
[size=10.5pt]当然,既然都是电商平台,如何找到与那些“主角”——几乎包罗所有商品的大型电商平台进一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是包括聚美优品、唯品网、[size=10.5pt]99[size=10.5pt]无限这样的“黄金配角”都需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