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国家级公务员辞职创业打造极客农庄
2014-05-24 07:46

现在每年数百万的人报考公务员,千军万马挤着当公务员,孔辉却从北京国家级公务员辞职返乡创业。i黑马表示很佩服他的勇气,一套产品品质控制的标准化经验,在农产品上的应用,给了农产品推广的又一条新思路。以一个死磕自己态度开始创业,走出一片新天地。

一名国家公务员割舍不下对乡土的热爱,毅然辞掉公职返乡,成为一名新农人。在外求学、奋斗的十余年,他亲身经历了中国食品安全从端倪初现,到危机四伏的过程,回到山东烟台的农村老家后,他成立了烟台极客农业合作社,专心从事纯正农产品电商,从他自己家的产品开始做起,期望将一张平静的餐桌带给城市里的朋友们。他倡导原始小农经济的熟人社区关系、原始农渔业的作业模式,期望用互联网重现一个信息透明、互相信任、相互监督的熟人社区。

为什么辞掉公职回乡卖樱桃?

2003年,我从山东烟台的农村老家考到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保送到复旦大学医学院继续读研。2010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卫生部国家单位从事卫生政策研究。我最开始的职业规划,是打算在医疗卫生领域做一名政策研究专家。可是,理想往往会被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所打败。

在外读书奋斗的十余年,每次回到家乡,都被邻居们送来的自家柴鸡蛋、粮食猪肉、刚捞上岸的海鲜……所感动。每次离开,都依依不舍。不单单是因为厌倦了外面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更是因为对家乡的热爱、对邻里的留恋。

身边的同学、朋友,尤其是家人,都很纳闷我好好的国家公务员,却回到农村做农业,都感觉很浪费。我自己一直都很坦然,我认为,人生的方向,最终是要看梦想的陨石砸在哪里的。我相信,我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也许大多数人体会不到,真的是对家乡喜欢到骨子里,我才会放弃外面的一切。

回乡创业,具体做什么呢?

我们烟台地区,一直以来都受到很好的保护,一直没有什么重工业,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同时,由于地处被地理学家、考古学家称为「神奇的纬度」——北纬37°上,这块土地上生长出来的葡萄、大樱桃、苹果、梨等水果的口感非常好。
我的父亲管理着几十亩的樱桃园,每年都会丰收近万斤红彤彤的大樱桃。父亲对待他的樱桃园,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小的时候我就记得,父亲开着手扶拖拉机去养鸡户那里拉鸡粪,回来发酵、杀菌、堆肥,自制农家有机肥施喂他的果树。喂养完,父亲的笑容就像是刚刚喂饱自己的孩子一样灿烂。要知道,自制有机肥是一个很复杂、又脏又累的活儿,可就是因为这份土地情结,父亲从不舍得用化肥。

父亲辛苦劳作的大樱桃,要比市场上一般大樱桃口味好很多,但同样要被小商贩以低廉的价格收走。每年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的心里都很不舍得。

这么多年,我一直梦想着把自己家乡的真正好吃的大樱桃,带给城市里的朋友品尝。所以,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乡的大樱桃放到互联网上,让城市的朋友能够知道、买到、尝到。

以一个死磕自己态度开始创业

2013年底,我在山东烟台创立「极客农场」,同时把自己的各种社交账号都更名为「农民极客辉哥」。我特别喜欢「Geek」这个词儿,它代表着追求完美、甚至有些偏执的理想主义者。

也许你会认为「理想主义」代表着不现实。没错,在一般的商业领域,「理想主义」并不是一个好听的形容词,可是对农业领域的创业,我认为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态度。

回到农村,我非常希望能够帮助城市里的朋友,寻找到那些隐藏在农村里的最安全、最纯正的农产品。可是,在现在社会诚信体系严重透支的大环境下,要做成这件事,必须得有一个死磕自己的态度,决不能有任何与大自然做对抗的行为。这也正是我宁愿喜欢低效的、最原始的农渔业作业模式,也不愿意相信高效的、大规模的工业化加工模式的原因。

朋友试吃,确定主打品种

前些年,每年六一前后樱桃成熟季,我都会请父亲快递几箱自家的大樱桃给朋友、老师品尝。然后,收集朋友们尝完后的反馈。
就像做产品的「内测」阶段,通过送朋友品尝,收集朋友们的试吃感受,我发现,我们家的「美早」品种最受欢迎。

美早,是樱桃中的高端品种,是国外的车厘子引进到胶东地区后的一个叫法。现在市场上、淘宝上叫卖的「美国车厘子」,大多实际上就是美早大樱桃,因为长得像而冒充洋货。

因此,我把极客农场的第一个品类确定为美早大樱桃。

食品品质控制体系在农产品上的应用

创业前期,我专门研究过西方国家的食品品质控制体系,让我感到震撼。德国人向来以严谨著称,食品安全问题上更是一丝不苟。他们的农产品商品化程度很高,找不到散装的。农产品的品控体系与信息溯源制度很完善,透明度高,给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而中国农产品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品控体系与信息透明制度。

我相信,如果能将德国的品控体系与信息透明制度复制到中国,那就一定能够给消费者放心的农产品。

受这样的想法推动,我开始了尝试。

寻找品质最好的美早

因为担心朋友的需求量过大,自家果园产能不足。我和父亲跑遍了烟台的七八个区县,咨询当地农户的栽种面积、樱桃品种、土壤结构、往年的美早规格与口味等……我们总结出一套产品品质控制的标准化经验。

第一,栽培条件标准化。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美早品种的樱桃树对环境要求特别高。抗寒力弱,喜温暖而润湿的气候,适宜在年平均气温15-16℃的地方栽培。对生活的土质也有非常挑剔的要求,必须要在肥沃疏松、 土层深厚的沙质土中栽培,并且土壤酸碱度需要介于PH6.0-7.5之间才行。即使是在烟台地区,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种的,不同区域的美早品质也参差不齐。为此,我和父亲跑遍了烟台地区的所有区县,走访了上百户樱桃种植户,详细记录了他们的栽培条件参数。最终,从中选取了六家符合条件的农户,签约合作。另外,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烟台地区越来越多的樱桃种植户已经转型温室大棚栽培。但凡遇到这样的农户,我们直接忽略。搞温室大棚,实际上是走与大自然做对抗的路线。从中医角度来讲,时令水果蔬菜才是真正有益健康的。温室大棚的樱桃通常要比露天樱桃早上市一个多月,能够卖出「天价樱桃」;可是,有不少大棚的果农滥用各类激素、化肥,使得提早上市了的大樱桃看起来红彤彤的卖相极佳,但一吃起来却没味道。即使是现在(5月16日),市面上的大樱桃都不可能有一颗是露天的,全是大棚的。而我们要合作的必须是接受了一整个春夏阳光雨露精华的露天大樱桃,这样的味道才是最浓郁,营养成分才是最佳的。

第二,管理模式规范化。

在考察农户的时候,父亲都会仔细查看树盘的劳作痕迹。他非常有经验,观察完基本就能判断出是否为有机肥种植。同时,我们会询问农户有机肥与复合肥(磷钾肥)的混合比例,只有混合比例在4:1(适合樱桃树可持续栽培的标准)以上的,我们才会考虑签约合作。另外,在农药管理上,通常,由于烟台大樱桃成熟早,在病虫害活动之前就基本采摘完毕,一般不需要打农药。我们在这方面的要求是最严格的,零农药管理是我们的底线。

第三,等级规格严格分捡。

我们做产品,就是要做标准化。我们并不是把树上摘下来的樱桃一股脑装箱打包,而是按等级规格严格分捡:大红灯,只挑选18mm以上的一级果;美早,只挑选25mm以上的一级果。

第四,农户的激励与监督。

未来我们会为每一箱樱桃提供档案,其中包含了农户生产资料档案、出产地、施肥管理情况,甚至农户联系方式。将来,我们还会把种植者的头像也印在了包装箱上,用这种方式激励农人,也接受用户的监督。

按照往年的经验,樱桃经常被当做礼品相赠。今年,我请来我的设计师朋友专门设计了极客农场美早大樱桃的包装,整个包装凝聚了日本极简元素风格,非常适合礼品馈赠。同时,我会请采摘工人把樱桃的最上面一层整整齐齐地排列摆放,收到后会感觉非常非常的美观诱人!

我是一个非常好客、爱交朋友的人。我创立极客农场不单单是想把安全食品输送出去,也希望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地方,邀请朋友们来玩,来爬昆嵛山看九龙池、绕行养马岛一圈观看山海景色,或者一起赶海抓小螃蟹、花蛤,甚至一起搭父亲的小船出海。今年六一,就有不少朋友过来旅游,顺便采摘樱桃呐!

这些年在外奋斗,我特别能体会那种紧张而有压力的生活,所以,希望在城市里忙累了的朋友,能够带上家人来我这里歇一歇,感受下乡村的慢节奏,品尝下仅存在于乡村里的美食。

来源:华博-老男孩生活圈
[hr]
1.和i黑马小编交流请加微信:yipingjiaduobao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本地消费服务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不见不散 2.用微信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然后在i黑马农业里回复“2”看小成本创业项目,回复“茶”看茶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