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股权曝光:小米投2亿美元占股27%,成大股东!
2014-05-24 08:34


迅雷今日凌晨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上市申请,拟最高融资1亿美元,股票代码暂定为“XNET”。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史迪福尔(Stifel)和奥本海默。招股书显示,迅雷CEO邹胜龙通过VantagePointGlobalLimited 公司持有迅雷32,814,606股,持股比例为12.6%,迅雷总裁陈浩通过Aiden&JasmineLimited持股 13,133,952股,持股比例为5.0%,邹胜龙与陈浩一共持股仅为17.6%。i黑马认为当前阿里有阿里云、百度有百度云、腾讯有腾讯云。小米也要有小米云,迅雷的云服务尤其是云加速有技术基础和优势,正好弥补小米在构建强大互联网帝国平台的短板。至于迅雷与小米的合作结果是什么还有待于时间去考证。


当前迅雷最大股东为小米,小米通过旗下投资公司XiaomiVenturesLimited持有迅雷70,977,058股E优先股,持股达27.2%。XiaomiVenturesLimited投资总额为2亿美元。


晨兴科技投资集团(MorningsideTechnologyInvestmentsLimited)持有37,787,909股,持股比例为14.5%。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IDGVC)持有25,198,773股,持股比例为9.7%。

今年4月,金山以9000万美元购买迅雷系列E优先股。当前金山旗下KingVentureHoldingsLimited持有迅雷31,939,676股,持股12.2%。

未来3个月小米有权购买再度购买1亿美元迅雷E类优先股。当前小米联合创始人洪峰、王川已加盟迅雷董事会,加上金山软件CEO张宏江,雷军系在迅雷董事会已有3席。

分析人士指出,小米一直想借助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无线路由器的智能产品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软件应用平台。支撑这些自己强大的互联网应用平台,就需要云计算作为基础服务。

当前阿里有阿里云、百度有百度云、腾讯有腾讯云。小米也要有小米云,迅雷的云服务尤其是云加速有技术基础和优势,正好弥补小米在构建强大互联网帝国平台的短板。

这正是小米看中迅雷的重要原因。知情人士透露,迅雷将其“云加速”技术全面开放给小米公司使用,而小米公司也会在其产品中内置迅雷旗下迅雷下载、迅雷看看等相关服务。

实际上,迅雷与小米的业务整合早已展开,小米路由器就内置迅雷下载。小米称随着手机、平板的普及,用户已经越来越少开PC,存取文件档案,只需要连接小米路由即可。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