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其他大佬,我为什么更喜欢周鸿祎
2014-05-25 00:05

[i=s] 本帖最后由 德叔品说 于 2014-5-25 00:05 编辑 [/i] 300)this.width=300">

[p=21, null, left] 这篇文章,其实是德叔刚刚在看I黑马(做下广告,它的公众号是I黑马,里面挺多料的)前几天推送的一篇关于老周闭关3个月之后发言的文章而突然想写的一个点,所以,这篇品说德叔想谈下老周,为什么相对于其他大佬,比如两马、李彦宏、雷军等,我会更喜欢周鸿祎呢?


[p=21, null, left] 其实是有下面三个原因的:


[p=21, null, left]一、老周的草根性

[p=21, null, left] 相比于其他的大佬们,老周既没有李彦宏那靓丽的海归背景和儒雅的气质,也没有马化腾那几百亿的身家和诺大的企鹅,亦没有马云那天马行空般的行云流水和那估值过千亿美金的电商帝国,相反,360现在估值尚已不足百亿,手上的现金也仅仅只有十亿而已,相对于其他的大佬这还是有点寒酸的,老周可谓是实足的“草根”、“穷人”。

[p=21, null, left] 其实一路走来,老周整体给人就是一个草根、屌丝、愣头青的感觉,360从无做到接近百亿的市值,基本上都是靠他们颠覆既有的行业,从富人的手中“掠夺”走他们的财富。

[p=21, null, left] 对于德叔我自己,相对于那些家中富裕、不愁吃喝玩乐的高帅富来说,就一屌丝,标准的“三无”人士——无钱无车无房,实实足足的“贱民“。要想实现大翻身,你就需要向这些既得利益群体开炮,颠覆原有的财富格局(这里不是仇富心理啊)。

[p=21, null, left] 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其实咱跟老周是同一阶层、同一群体人的。正如一句老话说的那样——人是家乡亲,月是故乡明,所以相对于其他的大佬,会更喜欢老周多些,也正如”帮亲不帮理“这句老话那样,有些时候老周与其他大佬开战的时候,你竟然会选择帮老周这位弱者的“亲人”。


[p=21, null, left]二、老周大家长式的导师

[p=21, null, left] 很多360的朋友跟我说过,老周的风格很像个大家长那样,非常强势,有时候会让你非常难受。但难受归难受,朋友们对老周的评价还是颇高的,因为在360,你可以时不时就能见到这位公司的最高领导人,相对于其他公司,说不定你从一进来这个公司到离职,你还没有与他面对面地交流过。而且,他时常会对自己亲身言教,自己能学会很多东西,而且他也不是旧式古板的那种强势大家长,如果你说得有理,你也是可以把老周拍在桌面上的。

[p=21, null, left] 虽然德叔没有在360待过,但是在老周的一些演讲以及发表的文章中,老周还是教会了自己挺多东西的,比如我之前看的《定位》、《商战》两本书,就是老周在文章中向大家推荐的,还有自己现在对行业格局的看法以及如何打法,都是很受老周影响的。

[p=21, null, left] 所以,德叔从内心上来说还是挺感谢老周的,自己也挺喜欢老周这个人的,虽然他在行业内的名气很差。


[p=21, null, left]三、老周那种专注和不怕权贵的愣头青精神

[p=21, null, left] 相比于那些手握大把现金四处攻城拔寨全系列铺点打造帝国的巨头们,360可以说是非常专注的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360屋小粮乏,而另一方面原因我觉得更重要,那就是老周相比于其它的大佬们更加专注,他更崇尚American式企业,而不是Janpan式企业。有时候专注会更有魅力,所以我们能理解在德叔年少的时候,曾有女生告知我她为何喜欢另外一个其貌不扬的男生,只因为他做事时十分专注而散发出的魅力吸引了她。

[p=21, null, left] 同时还有老周那为了用户价值而不惜与既得利益者干架,比如360在做免费杀毒时候,比如“3百”大战时候,比如因推出一键卸载预装应用功能时与各大手机厂商对抽时候。虽然从功利的角度来看,他可以利用了你,但他却是实实在在解决了你的问题,给你带来了价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想,其实还是得感谢老周的。有时候想想,他这种愣头青精神其实也傻得挺可爱的。


[p=21, null, left]各们看官,看完了记得转转&喷喷,或者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德叔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