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未来三年在线教育行业将加速洗牌
2014-05-25 12:34

5月22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14中国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梯子网、91外教网、世纪佳缘创始人兼董事长龚海燕发表了题为“K12在线教育:一场人人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盛宴’”的主题演讲。龚海燕说,当初创办的世纪佳缘通过互联网提升了国人的幸福指数。二次创业之所以选择在线教育行业,是因为她看到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城乡教育的差异化。

龚海燕在互联网领域干了整整11年,对互联网非常熟悉。在2013年初推出“91外教网”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又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创办了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梯子网”,梯子网通过搭建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使人人都可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K12在线教育更加方便、高效,不仅使受教育者享受到优质资源以及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而且提升教育幸福度指数,让优质教育资源平衡不再是一句口号。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感谢论坛的主办方,感谢各位在座的朋友,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对互联网教育的一些看法和理解。其实我是一个教育的门外汉,进来也才一年半不到的时间,但是我在互联网领域整整干了有11年多了,所以我对互联网是比较熟悉的。原来我主办了世纪佳缘婚恋网站,用互联网的手段解决了在整个婚恋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助到成千上万的人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我个人觉得,在教育领域尤其需要解决的就是信息不对称,优质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在中国基础教育领域,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很多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有很多普通学校的学子很难享受到名校、名师的资源。以前我们没有办法,现在我觉得可以借助技术的手段在网上把名师普惠到更多的人,现在梯子网主要做的是优质资源的共享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平台把老师、学生、家长拉起来,让老师可以在这里下载课件、题库,在这里布置作业,同时用一种机制调动老师去上传和分享他自己的资源,可以普惠到更多的人。互联网最好的东西就是共享的理念,就是免费、共享。共享并不需要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那些优秀的老师里面,只要有1%的人愿意共享,其他所有的人在一瞬间就可以拿到他的东西,就可以享受他的资源,就可以获得他的经验,所以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我们正在做基础的资源建设和一套机制去鼓励老师愿意把自己电脑里藏着的宝贵经验分享出来,普惠到更多的人。

另外,从资源的角度,我们觉得这是低层次的,另外一个层面就是直接跟名师互动,在传统的教室里一个班几十个学生,老师很难覆盖到更多的人,在网上就不一样,一个老师可以面对几百人、几千人、甚至几万人,我觉得这是在不远的将来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你是一个特别好的老师,你有可能在网上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听你的课,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包括现在我做的91外教网,把美国的老师引进到这个平台上,跟中国的学生可以远程面对面实时互动学英语。可以说是学生第一次获得了学习的时间、空间、师资上的自由。在外教口语这块儿现在已经做到了,在K12的领域,我相信将来有限的师资都会突破地域的限制,在互联网上好的老师会放大,会有更多的人有机会享受到他提供的服务,当然还会有人享受到他们提供的讲义、习题、作业题这样的资源。

我做梯子网没多久就有家长给我写信,特别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放到海淀区的名校,看那些名校的孩子做什么作业,做什么题,家长有这样的需求。很多家长以为我的孩子不能上名校,他在起点上就输给了别人,我们希望将来在网上可以帮助到这些家长,你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去不了北京四中,你在网上四中优秀的老师可以给你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公平的受教育的机会。所以,二次创业为什么我会选在线教育这个领域呢?真的觉得机会巨大,而且非常有意义,因为你很难做一件事真的能够改变人的命运。我们做一件事情非常有意义,很多人可能最后他个人会怎么发展,真的与他接受的教育有很直接的关系。所以我很看好在线教育在中国的发展。

我觉得,跟美国、韩国比,(中国)有可能落后了5—8年,现在风要来了,大家都在风口上,我个人是不太看好我们有这么多的在线教育公司,我认为很难融下这么多,因为这跟传统的教育形式不一样,你在北京海淀开一个学校,我在朝阳开一个学校,他在上海开一个学校,大家可以彼此相安无事,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服务好周围的人就可以生存。但是在互联网的领域,没有利润的限制、没有教师场地的限制,在每一个细分领域是老大、老二,连老三、老四都没有,不需要那么多。所以最后的竞争也是非常惨烈的,老师、学生、客户资源大聚集,小平台难以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但是现在在线教育非常火,很多的创业者、公司进入这个领域。我觉得,接下来三年的时间是一个大洗牌的时间,但是这的确是一种机会,我也特别高兴我们在座的各位在这个领域创业,我认为有一个巨大的机会,有一个台风口,看最终谁能飞得起来,谁能飞到天上去。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

黑马大赛教育培训行业决赛(天津)
时间:6月5日-6月6日
地点:天津滨海喜来登酒店

教育培训初创项目正在征集,项目报名请戳“阅读原文"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教育培训行业赛感谢天津泰达集团的支持,更多大赛信息请关注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