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守彬:未来中国商业将出现“四化”的趋势
2014-05-25 17:07


  2014年5月25日,由劲霸和《创业家》杂志联合打造的寻找中国创富微力量——“劲霸·创富汇”首期沙龙活动在广州茂德公草堂成功举办。在这次令人难忘的沙龙中,“劲霸·创富汇”为会员们精心打造“寻找创富力量”的平台,邀请到了多位嘉宾为会员们分享创业经验。
口述:“劲霸•创富汇”名誉顾问、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
整理:i黑马 张元奕

“劲霸•创富汇”成立仪式于3月25日在北京举办,我参加并主持了当天的活动。在现场我感受到了劲霸做创富汇的信心和愿景,洪总看到中国很多地方十年、二十年当中,有一群通过辛勤劳动通过创新、创业、创富起来的一群人,这一部分人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下一步怎么走,怎么进行跃升?是摆在眼前的问题。洪总让这些创富的人群聚集起来和迎接探讨未来的生意和生活,这种发新是非常好的。在创业的路上,我们每个人,每个创业者和创富者都是孤独的,所以我们要找人一起交流和分享,我今天和各位交流和分享的我个人总结出未来我们中国商业的趋势变化,人类所学的所有知识都是为了判断和预测未来,但很不幸很多判断和预测都是失败的,未来很多事情是无法准确判断的,包括最近我对话了很多经济学家,经济学家给我们很多判断和指引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包括我前段时间对话谢国忠,他十年前就开始唱衰中国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但中国经济不仅没衰,还一直增长,我们无法通过经济学家去看宏观未来,今天,我从宏观结合微观来讲,总结出未来中国会出现“四化”的趋势,即:去中心化,小平台化,反主流化和移动化。

  一、去中心化

  我们在座各位都有商务和朋友聚会,如果大家在聚会餐桌上交流时会发现大家当下秉承的思想和精神、拥有的信仰不尽相同。不再像以前大家都信仰共产主义,现在都不同了,未来的社会不会有大一统,背后大家秉承的信仰和思想都是百花齐放的。现在我们对共产主义有新的认识,我们的孩子不清楚共产主义。如何来理解呢?我们到美国去,在花园看到园丁,他会天然认为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平等的,只是他更愿意做园丁而已,在他的内心里他认为人人平等。而我们生下来就接受了不平等,西方更偏向于人文主义。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接受人人平等,认为这才是应该的价值观。同时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但不再舞台的中央。这种价值文化在我们大脑中是相互冲突的、存在的。我们对待事情会用不同的价值观,我们的看法和角度不完全一样,不会有一个完全的中心来来统一。

  第二个原因,过去在中国一谈到商业中心就是北上广。现在出现了逆潮流,就是逃离北上广。过去作为北京人,是很骄傲和自豪的,北京是政治文化信息中心,实际上做一个北京人是很自卑的,做一个上海人也很自卑,大家都逃离北上广,到更多的二线城市,为什么逃离呢?主要是幸福指数不高,大家的压力都很大。第二是环境,人现在越来越愿意遵循人性,回归更加自然、朴实、原生的状态。所以大家愿意回归到环境更好的地方。北京以前只有雾的时候看不到天安门城楼上的主席头像,现在北京除了雾还有霾。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到你的脸。所以现在很多人都逃离北上广。你看看北京上班的地铁,地铁里像蒸包子一样,在座的很多人都有这种体验,其实现在所拥有的可能正是我们耗尽必生所追求的。我曾经看到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人看到另外一个人在湖边钓鱼,那个人钓了三四个小时都钓不上来,不如挖鱼塘,钓鱼的人问鱼多了怎么办?回答拿去卖,卖了就能赚钱挖更多鱼塘,然后赚更多钱公司上市,上市之后就有时间钓鱼。那个人就说我现在就在干这种事。这就是去中心化。现在越来越多人不在北上广,我们的生意也不在那里。这种去中心化会形成未来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人群形成社群化的状态。我最近看了“男同”和“女同”的社群,中国现在有五千万同志,这些人在一起很好,我们过去可能接受不了,但是这样的一群人在一起很和谐。再比如说,我们过去无法理解和接受马佳佳,这个小孩一提出来我们过去的传统观念可能接受不了的价值观,在他们的观念里习以为常,比如,马佳佳提出“胸大也是竞争力”、“千里因缘来交配”,类似马佳佳这样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也是很和谐的。所以我们要去中心化,我们不一定要把所有人做成客户,但可以聚集相同的人群在一起。包括小米,也是去中心化的成功。他们认同小米,为小米发烧而生的人聚集在一起,小米公司用不到四年时间可以做到两百多亿,小米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公司。劲霸就是用最真诚的态度,把有相同理念的人聚集在一起。

  二、小平台化

  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都是平台,把线下的人拉到线下进行交易。在接下来的时代是小平台化(或去平台化)。未来结合第一点来讲,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一切的商业在未来都发生在手机上,在这样过程当中,未来的生意会变成买家和卖家都散落在各处,用移动互联网的支付,所以平台会被去掉。这是大海的模式,生意都散落在大海之中,没有航母作为平台,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用移动互联网进行交易。像现在的餐厅,可以使用微信找到我关注的餐厅,还可以提前在微信上订位,直接在微信的菜单上订菜,而且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支付。实际上这些电商完成了几次过渡,最早叫B2B,有三宝“企业、中介、沟通”;第二个阶段是B2C,即企业对个人,三宝“品牌、销售、渠道”;第三个阶段是C2C,三宝“你开、我卖、支付宝”;现在的阶段是O2O时代,你有你的微信号,你可以独立开发,微信基本上可以覆盖所有的功能,你用这种沟通工具和现在的客户发生沟通、链接,然后再转化到现实交易中,我总结O2O的三宝为“线上、线下、一起搞”。

  O2O重要的是中间的2,你要从线上到线下,关键你要把客户引到线下去体验,而不是只有到店里才服务,这是最重要的。其实在O2O时代最利害的不是只懂互联网的人,而是懂传统生意,在传统生意上已经有了很好的规模,对传统链条很精通的,即地派。在这个时代如果不注意转化和迎接移动互联网,可能会被抛弃。我曾经说过“传统行业不出手,一定死在家门口”,别人会通过非常简单的方式在线上把你的客户引过去。而只懂互联网不懂传统生意的,也是不可行的。在过去的服装行业、零售行业、连锁行业,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是那些只做互联网的人不具备的。如何让他们在店里获得更好的服务,纯互联网模式是可以,但只要和线下结合,则他们是不可能做到的。

  三、反主流化

  在过去所有大陆推崇的东西,在未来都可能是一小戳人反对。现在作为一个中国人很悲摧,新闻里播报的都是一片和谐,但微博、微信里都有很多内幕。现代人都是快餐文化,艳照门之后陈冠希本来已经消失不见了,但现在他又出来了,而且还很火。我们不应该用过去的文化和思考来做现代的商业,要思考现代人的各种变化。要找到非主流、次主流,能够团结一拨人的思维模式。

  四、移动化

  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手机非常可怕,手机是一个黑洞产业,手机每强化一个功能,就会消灭一个行业。我们先从硬件上来说,手机的照相功能一强大,数码相机没市场了。过去我们出门还拿一个小数码相机背着,现在已经没人拿着数码相机拍照,只要拿着手机就可以。只要手机的象素一够,数码相机就没市场了。如果手机某一天再把单反的功能通过手机解决了,通过手机也能达到单反的效果,单反也没有那么多人买了。手机的摄像功能、存储功能一强大,又灭了很多行业。电脑也是,过去我们出差都要拿电脑,现在几乎不用,因为现在电脑办公都可以使用手机回复邮件。PC不用说了,连笔记本电脑的市场都在下降。微信这样一个产品出来以后,就把所有的UP覆盖了,微信可以解决很多UP的功能。以前起点等中文网站很火,但现在微信也有阅读功能。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比手机更牛的个人中心,我们看不到,现在手机是十最牛的个人中心。

  我总结了手机几个十:1、十小时。手机每天陪伴我们最少十个小时以上,在我们身边还有什么每天让我们魂不守舍地陪着我们十个小时。2、十厘米。这是其他载体不具备的,手机距离我们最多十厘米,这是离我们最近的物品。3、十秒钟。每次看手机最少十秒钟。我们活在手机上,寄生在微信。现在搞不清楚我们是手机的工具,还是手机是我们的工具。我们未来的生意是移动化。

  在未来三到五年,在中国的商业上如果还不清楚这四个变化,我相信未来可能会被这个时代所遗忘或抛弃。可怕的不是互联网,可怕的是你不接受互联网;可怕的不是变化,可怕的是你不去接受和拥抱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