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辛巴达李勇: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分三步
2014-05-25 17:56



  2014年5月25日,由劲霸和《创业家》杂志联合打造的寻找中国创富微力量——“劲霸·创富汇”首期沙龙活动在广州茂德公草堂成功举办。在这次令人难忘的沙龙中,“劲霸·创富汇”为会员们精心打造“寻找创富力量”的平台,邀请到了多位嘉宾为会员们分享创业经验。

  口述/达达辛巴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勇

  第一次和大家见面,我们先寒喧一下。由于李勇这个名字太俗了,我就改名叫大风。我有两种学习方式。第一是看书,以前我每年看50本书,今年的奋斗目标是看100本书。第二种方式是和大家沟通,感谢“劲霸·创富汇”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我也是杨总的师弟,也是曾总的师弟,我和刘总一样是开工厂,我们长期合作的工厂有200家。做工厂服务的客户是很有限的,我们现在服务的客户很多,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的客户是中小企业,到年底我们突破15000家服装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如果用传统方式来做,我们要服务这么多客户是很辛苦的。我前段时间去了一趟阿里巴巴,我把我学到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一下。

  关键词:互联网化

  我们做传统行业都特别希望通过互联网化把自己的生意再进一步,希望通过接触互联网二次创业。什么是互联网化,分三步走:在线、互动、联网。

  1、在线。第一步要把产品和服务在线。阿里整个行业布局是按照互联网化的概念来做。淘宝这个企业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零售环节的互联网化。阿里B2B的业务实现了批发这个行业的互联网化。阿里通过菜鸟物流实现整个交通和运输行业的互联网化。实际上在整个行业链条中,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互联网化。我们做服装的无法进行互联网,因为没有在线去做事情。如面料采购,无法在网上去做那么多的互联网化。生产方面,也无法实现互联网化。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些年里把生产、面料等进行互联网化,就是了不起的行业。从今年开始,B2C没有那么热,但是整个B2B反而热起来了。在线就是要把所有的业务、产品在线提供给我们的客户。

  2、互动。我们以前其实做企业的时候,客户的互动是来自于面对面的互动,比如一起打球、吃饭、打电话。传统的互动方式是我来讲你来听,是单向互动。现在的互动来自于我可以实时与你互动,我可以实时和客户互动,才能产生互联网思维。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快速地进行互动,然后作出令人尖叫的产品。

  3、联网。传统业务大部分都是线形结构,这种结构是很脆弱的。我们现在有200多家工厂,如果这些工厂像以前一样,每个工厂都是做同样的工作,可以把工厂打碎,有些工厂做包装,有些包装做裁减……,这些会更好一些。另外,还涉及到我们的队伍互联网化。我们的同事每周七天,每天12小时的工作,但大家都很开心。每天到了晚上9、10点,我发现很多同事会自发地组成小组研究怎么提升业务、提升技能。这也是我们在管理上怎么把在线、互动、联网做起来。

  互联网化是非常有意思的词,可以在我们的产业中实现一下。它有可能是我们借助互联网实现二次创业的工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