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文化并购路:十年内将形成世界级娱乐集团
2014-05-26 09:0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研

今年以来,文化创意产业并购案风起云涌。这背后,离不开资本的推动。那么,投资人眼里的文化创意产业是怎样的呢?什么样的企业家是投资人所青睐的?资本在文化企业产业化道路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知名文化科技领域投资人曹海涛。以下有为采访节选。


深耕文化投资领域数年,曹海涛主导投资了大唐辉煌、强视传媒、育才苑教育、弘尚跆拳道、马晓春围棋、典雅天地、阎岭舞蹈培训、精典博维、东方天星、赛亿科技、爱德牛业、中成新星等企业,大部分为A轮融资。其中,大唐辉煌已于前不久宣布被中南重工收购,其它企业也正在寻找上市之路。而更为业界所称道的是,在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前半个月,因精准投资莫言签约书商精典博维,曹海涛“一战成名”。

未来十年文创投资机会看好

“在盛世的时候艺术、文化会得到更好发展,在衰市的时候黄金才值钱,这是基本的原则。因此,当经济越发达的时候,文化娱乐的需求越来越重要。”曹海涛指出,文化属于上层建筑,政策的支持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而新一届政府不断出台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利好政策,相信未来十年,文创产业仍蕴藏着诸多投资机会。

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开启了影视文化企业上市的先河。之后,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公司相继上市,影视公司成为近几年来资本市场耀眼的一颗新星,掀起一波又一波投资热潮。
原本主攻科技行业的曹海涛,正是自此开始关注文化领域。

“精典博维目前也有上市的计划,与影视行业不同的是,它属于稳扎稳打型,每年都有稳定增长。”曹海涛坦言,之所以大部分项目都是第一轮进入,是为了充分发挥投资人的作用,“我希望重视别人,别人也重视我。我们投资不只是投钱,还会对公司的战略把握、资源引进起到关键作用。如果早期进入,相对而言能扮演重要角色。”

依据国际惯例,一国经济发展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以上时,人们的消费就会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休闲娱乐等文化消费上转移。

曹海涛认为,中国已濒临“中产阶级陷阱”,人们基本的物质需求已经满足,再往上拼搏的意识并不会很强,此时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就在文化。

“中产阶级陷阱在二线、三线城市已经非常明显,早些年企业招聘一个员工,员工会很拼命地干活,但现在的年轻人啃老非常严重,因为他们‘不差钱’,一旦受到老板批评就会裸辞,年轻人对物质的追求不像以前那么迫切了。”

如今,曹海涛接触过的文化项目已经数不胜数,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其坦言,“很多还是粗放式的项目制”,正因如此,资本的机会和作用也是巨大的。

“文化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人才的依赖性很强,而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多时候和也在人,散也在人。不同于传统工业有一条完整的生产线,要有很强的团队,需要日积月累的考验,文创企业的成功有很多偶然因素。”

今年以来,国家政策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放大,注册手续化繁为简,注册门槛降低,还取消验资,推出免税等优惠政策,曹海涛认为这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文创产业创业大军。“由于文创企业的创业门槛相对较低,可能有个好项目,或者有个好点子、好编剧,就可以创业,甚至创造票房奇迹,一战成名。周围认识的好多朋友,都是看到创业的政策利好,越来越多的大公司项目经理变成小企业的创业者。”

同时,曹海涛认为整个产业的发展趋势则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甚至被淘汰。随着万达、BAT等资本大鳄进军文化领域,加上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宋城股份等上市公司不断做大做强,曹海涛预测,未来十年,不同类型的公司会出现一两个强者,跻身世界型的娱乐传媒集团。

作为大文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曹海涛认为大文化是文化及创意与各个产业的融合促进形成的新的产业升级。大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企业发展缺乏灵魂,缺乏生机,缺乏存在感,是因为缺少大文化这一核心要素,企业原有要素融入大文化,使得要素及产业链升级后产生新的动力。

曹海涛表示:“例如文化科技、文化地产、文化金融、文化食品、文化养生、文化互联网等等都是大文化的热点整合形式,这种文化和其它产业的融合促进会形成新的并购热点。”

资本逐利融资是把“双刃剑”

近几年文化之所以繁荣,资本的力量不容小觑。“从发展来看,文化实际上是传统行业,之所以近期备受关注,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资本的推动增强其核心生存力,二是互联网的推动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曹海涛认为,资本对文创产业带来的正面效应包括两点,首先是加速行业的竞争;其次,帮助好的想法付诸实现。文创产业尤其是影视,需要大量资本支持。原先,这个行业是讲资历的,但大量资本涌入后,圈里一些特别有资历的人、老企业家反而被新生力量打败了,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新出来的很多互联网公司、影视公司老板越来越年轻,一些原来自认为有资历的“大佬”越来越意识到,这些原来都是我的学生怎么现在做的企业比我还大,这都是资本在背后帮助的结果。

不过,对于资本,很多业内大佬最初都是抵触的。“过去我做尽职调查的时候,有个企业家就拿2008年的行业排名给我看,当时排在这个企业后面的都是像华谊、华策这样的上市公司,炫耀自己在行业内的资历。我一看这个排名,就觉得这反而是对企业不利的证据,因为这恰恰说明你根本没有用好资本,资本意识总是慢别人一截。”

曹海涛强调,企业家的资本意识很重要,现在老板的资本意识还在不断培育中。以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大唐辉煌创始人王辉等为例,他们都是电视台台长转型;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是广告商出身,乐视网CEO贾跃亭是IT出身,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是地产商出身,这些公司在一起碰撞,会形成一种意识的融合。

“这几年来,企业家也在不断接受再教育,资本意识越来越融合和包容了。一开始可能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很厉害,老板之间有时是互相看不起的,但慢慢他们会发现整个产业的生态圈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在产业链里都是可以相互帮助的,所以会走向融合。资本的作用就是让这个生态系统真正循环起来,谁是太阳,谁是空气,谁是水,一开始大家不知道,资本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增进彼此的沟通。”

当然,资本也有一些弊端,资本会让文化变得越来越浮躁。曹海涛坦言,今天之所以商业片云集,就是资本的负效应造成的。资本始终是逐利的,这就导致影片的商业性很强,艺术性不是很强,越来越像快消品,把文化做成快消品有点贬低文化的意思。同时,并购、融资是条“不归路”,企业需要不断的做大、再融资、再做大、再融资等等,企业寻求扩张的同时也面临资本逐利的风险。

曹海涛同时认为,资本对文化的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并且随着不断调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震荡,一些负面的影响也会随之消散。“这就是常言所说,事情到最后往往会是好的,如果现在还不是好的,是因为还没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