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雅课程体系改革,将立足培生在线平台
2014-05-26 09:37

2014年05月23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p=23, null, left] 多知网5月23日消息,今天环球雅思在上海“Approach混合式雅思课程新闻发布会”上推出全新课程体系,这次以“混合”“有效性”“标准化”为标签的新课程体系也是培生在环球雅思成立产品研发部后的第一个内容产品。这一次,环球雅思正式从内在产品范畴进入了培生时代。


[p=23, null, left] 这次耗时7个月研发的approach混合式课程体系有三大亮点:线上和线下结合,线上提供配套服务;实现雅思培训课程内容标准化;以进阶化目标为导向设定课程,增加产品差异化。


[p=23, null, left] 不得不说,在线教育火热加速了环球雅思推自己的在线产品。” 环球雅思产品研发部总监刘薇表示,“辅课的在线版本将于7月1日正式推出,6月份还是纸质版本的过渡期。整个在线的服务体系将搭载在培生自行研发的在线平台上,暂时只对用户开放,这个平台将于近期公布。课程售价上,总体约有10%的上调。


[p=23, null, left] approach混合课程体系的产品思路在某种程度上和新东方“迅程”有些类似:线上提供线下课程的增值服务,这些服务以辅课的形式存在。以功能细分,主要包括6大块:前期定位测试、在线辅课、线上考试预测、VIP定位规划、名师线上精品课程、专业资料库。不难看出,这6大模块实际上搭建出了考生从最初的定位规划,中期的配套支持,以及后期的跟踪评测等整个流程的辅助学习体系。同时,环雅也会在这个平台上推出直播课程,内容以考前题库划分为主,每月一期。


[p=23, null, left] 辅课的作用除了在于服务,还有一层监督的意味。国内和国外的学生,最大的差异是学习习惯,电脑常常被定义为一个玩具而不是学习工具,这也是推在线教育困难的原因之一。“每个学生会有学习的跟踪条,完成了哪些任务是可视的。进度慢的学生,助教可以督促。”这样,整个体系形成了学习过程的可视化。


[p=23, null, left] 长久以来,留学类语言培训的教材版本和教师的教学方式是“派系众多”,没有统一的教学标准和课程体系是机构容易被名师“绑架”的原因,所以这次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解决课程体系的标准化。


[p=23, null, left] 这个问题上,K12课辅类培训机构的标准化体系显然成熟得多。好未来在2011年之前就开始着手建立资料库,为每个年级的学生准备难度不等的资料给老师选择。虽然老师有自己选择资料的自由,但从时间和人力成本上衡量后,老师都倾向于选择资料库的教案。不但不会出现“名师绑架学校”的问题,还能保证教学质量。谈到对于质量上的监控时,刘薇表示:“每个老师的能力不同,不可能所有的老师都具备优秀的教研能力。这次教材研发是我们将各地的优秀老师集聚到北京,培生又派出了很多专家指导,大家一起探讨共同完成的。”


[p=23, null, left] 和其他留学类语言培训一样,雅思培训也在经历着由卖方市场为导向到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变革。刘薇认为:“卖方市场为导向时期,机构可以开大型班,老师是班级的核心,但是学生的吸收程度只有30%。后来,做得精细一些,推出一些精品班,学生的吸收度能达到50%-60%。现在到了真正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时期,我们要做的是在整个的体系上满足客户需求。”所以,除了增加辅助服务外,新推出的课程体系在明确目标、学习进阶性上做了专门设计。“学生的目标是6分、6.5分还是7分,用的是不同的体系,我们用三个标准进行了划分—学习周期、能力定位、价格,不再是笼统的初级班,中级班,强化班。”


[p=23, null, left] 本次全方位的架构标准课程体系是环雅的第一次试水,也是雅思培训行业内部的第一次试水,未来将会延伸到多个科目上去。刘薇表示:“初期产品先在雅思上试点,后期会推广到托福、SAT、A-Level上,我们会评测效果怎样,不断修改提升。”


[p=23, null, left] 不过,单这次雅思的体系调整就不是件易事。产品研发部正式公开新课程体系之前就做了2个多月的教师培训,每个分校派出2-3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就像每次大规模改革必然经历一段时间阵痛一样,环雅的分校也在经历着这个阵痛期。其中压力最大的莫过于老师和课程顾问,都要经过重新培训。“这次改革很大,我们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适应,初步预计至少要3个月。未来的教师新课改培训也会一直持续下去,”上海分校校长宋银杰表示。


[p=23, null, left] 阵痛,是所有改革都不能规避的问题。但是这场围绕“有效性”三个字展开的课程体系的确在着手解决不少培训行业的旧病,包括教学不够针对性、内容重复性高、难以实施效果监控等等。即便未来可能会遭遇诸多问题,环球雅思还是切切实实迈出了内容改革的第一步。


[p=23, null, left] 最后,刘薇这样说到:“培生的体量很大,虽然自身的改革也会面临不少难题,但是他们在方方面面有非常多非常丰富的资源,这是其他公司所无法比拟的,今后将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