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CEO朱明跃:创业和融资那点事儿,打破活不过三年魔咒
2014-05-27 00:22

[i=s] 本帖最后由 iheima9797 于 2014-5-27 00:26 编辑 [/i]
猪八戒CEO朱明跃

昨晚,威客平台猪八戒网CEO朱明跃现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为IDG校园创业大赛第11站做宣讲,当过小学老师,干过记者,到现在的创业者,老朱的身份几经变化,三年前,拿到了IDG千万美元融资,重回校园,老朱和电子科大的小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和融资的经历,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是猪八戒网的猪八戒,朱明跃,很激动在IDG的号召下,来到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舞台,说说猪八戒创业和融资的那点事儿。我本人经历过很多种角色的转换,最开始做了三年小学老师,做了八年记者,2006年辞职,创办猪八戒网,又是一个八年就要过去了,抗战都要胜利了,但我们仍然在路上。我今天面对这么多在校的同学,我想聊三个方面:一是就业和创业;二是谈一谈融资的事情;三是讲一下我理解的互联网思维。
在就业这方面,我有几点心得,第一个就业本身就是一种创业,我认为创业有很多种定义。我2001年开始进入《重庆晚报》之后,我就把自己理解为,我不仅仅是在做一份工作和打工,我是在进行自己人生的一次创业,正因为有了这种心态,工作中,我就不仅是为了工分,在都市媒体里,做记者是要靠工分吃饭的,头条工分标准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以打工心态来看的话,每天都是为挣工分而苦恼,每天都是为自己写的新闻到底上头条、看点,还是边栏苦恼。
作为记者来说,我首先要有一种使命感,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记得在2004年,四川资阳发生了一种怪病,全国几十家媒体去采访,我作为《重庆晚报》的记者去采访,要想得到有价值的新闻,必须进入病房隔离区才能得到最佳的新闻报道。但当时的风传是,这个病也不知道是什么病,只要你感染了这个病毒,可能是呼吸了空气,或者是蚊子叮你一口,渐渐的身体就会变黑,直至死亡,而且大概有几例还是十几例因为这样不明原因死亡了。当时在这种情况下,绝大部分记者不敢冒死进去,我在想,我应该到新闻的第一线,我必须要有这样的死命感,把病房里真实情况报道出来,所以,我就冒充病人家属,混进了隔离区,后面就有了我们《重庆晚报》整版的新闻报道,直击资阳怪病隔离区。最后新浪网为我制作了专题,凤凰卫视也不联线自己的记者了,来联线我。就是这种使命感,从完全非科班出身的普通记者,成为《重庆晚报》第一个首席记者。这种价值在我后来的创业中得到了丰盛的回报。
我为什么要创业,我实际上不太主张大二、大三就拉个团队,然后把所有的身家性命,把所有的饭钱压上去创业,但我为什么选择创业。第一个原因,我从1993年开始工作,到2006年我做了13年的准备,在2005年新媒体浪潮下,我想尝试看看新媒体为什么能够颠覆传统媒体,所以我做了很多尝试。最后,我想到用猪八戒网这种新媒体的方式去验证和见证这个新媒体浪潮,见证互联网对我们工作、生活的改变。
13年的准备,从最开始教小学,到做记者,到最终创办网站,表面上看跨度非常大,但实际上,在所有的10多年的人生道路上,我认为积淀了太多的东西,促成今天能够走到现在。我们猪八戒网,我们是一个服务的交易平台,我们有中文版,也有英文版,我们获得了两轮投资。天使投资就是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个校友,我第一次见他,他问我要多少钱,我说有200万这个事情就能干成,但是我们这个校友告诉我,这个项目不止200万,他说以记者出来创业给你200万,首席记者给你500万,而且股份不变。
所以,我觉得就业本身就是一种创业,融资过程中就因为使命感的心态,使得我后面创业和融资,走得非常顺利。包括2011年,IDG资本给我们A轮投资,使我们站到新的起点上。
猪八戒网大概就是做网上的市场,它交易的是服务,我们聚合了两方的人,买方是中小企业有100多万,卖方过去是以个人为主,甚至是以兼职为主,但是随着78年的逐渐成长、发展,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越来越多的个人渐渐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室,甚至组建了公司,所以在这个平台上,卖家当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成长为公司。我在来之前还做了一个功课,我发现了在78年以来,仅是电子科大的同学,在猪八戒这个平台上就超过1万人。
如果时光倒流的话,我会不会选择创业?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前面讲了,我实际上不太鼓励大学生创业,因为创业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系统的事情,如果早知道创业不仅是做好产品就行了,做好服务就行了,它还要涉及到和IDG这样的VC,绝顶聪明的投资合伙人打交道的话,要看得懂账本,听得懂技术语言,我不会选择创业。
所以,我觉得创业真的不是人干的事情。本来我们做记者的时候,媒体有句话,媒体是把女人当成男人用,男人当畜生用,但创业后我发现,这个情况更糟糕。即使要创业的话,也一定不要像猪八戒这样做平台,我在2006年刚开始做的时候,无知者无畏,不知道这个到底是什么平台模式,什么中介模式,脑子里面没有那么多概念,所以非常不幸做成了一个网站平台,要聚合起买方和卖方,你到底是重点发展买家,还是先去发展卖家。这里面鸡生蛋,蛋生鸡,纠结到今天还仍然不得要领。如果要创业的话,我不建议做平台,即使要做平台的话,也不要做综合交易平台,因为这个涉及到文案写作到平面设计,到建筑工程,到后面网站开发,这些听起来都是服务,但是实际上,各种服务之间都是不同的,跨度非常大的几个行业,我们要把它用一种模式、一个平台做起来,真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所以说创业真的很难。
但是,如果说对于创业来说,到底是创业还是不创业,我的第一个建议是,我觉得千万不要孤单创业,我觉得你一定要拉上团队,千万不要迷信创业人就是英雄,即便创业的话,也可以先在别人的平台上面创业,有一种创业角色,我觉得叫职业经理人,有一种回报叫期权,我看到身边很多绝顶聪明人,他们做职业经理人,他们的回报和创业的平台一起成长,最终获得非常大发展。他们最终也实现了财务自由、人生自由,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千万不要相信别人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实际上,成功不是靠复印机打印出来的。
对青年人怎么创业的建议,创业角度一定要比绣花针还细,切入的角度一定要比绣花针还细,小心你自己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创业角度怎么比绣花针还细?猪八戒进入的是一个服务的交易市场,这个市场天高海阔,这个是必须的,如果没有天高海阔的市场份额、市场潜力,IDG看不上你,所有的VC都不会看中你的项目。
但是你如果进入一个大市场,就要有一个大的战略布局,从一开始就做得很庞大的话,自己会死得很难看,创业角度一定要比绣花针还细,最开始我们进入服务,我们有创意服务,商务服务,生活服务,还有装修,甚至还有更多其它各种类型,所谓的第三产业,应该说是空间非常大的。我们首先切一刀,我们把生活服务切出去了,我们认为,在这个领域里,它不太适合用猪八戒众包的方式来做。我们把装修切出去,我们认为它太重,20062007年来做的话,我们认为这个也是很难去做的,虽然现在欧洲这种概念很盛行,但是在当初,应该说这种做法,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的话,还是很有挑战的一件事情。商务服务的话,我们认为也是很重的,这样的话,我们接下来就剩下创意服务,那创意服务的话,我们再去进行细分,我们发现未来几千万家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他们都有从小做大的过程,在做大的过程当中,他们都需要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他们都要建立自己的VI系统,我们认为平面的标志设计,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切入点。所以说,虽然最开始我们梦想做一个综合的服务交易平台,但我们这样几刀砍下去后,最终选择了标志设计作为切入点,来进入到这个行业,最开始标志设计业务占我们这个平台70%80%以上,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它绝对值还在逐渐的加大,但是它的份额逐渐降到30%左右。
另外一个观点,小心创始人会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应该说,从2006年创办猪八戒网,我觉得我和团队都是一种无知者无畏的,但是进去之后我们才会发现,实际上公司的每一步成长,它真的是非常的受制于这个团队——它能否随着公司的发展去逐渐成长,而且创业这件事情,本质上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茬一茬的人,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人,你一定不断的去跨越自己的台阶,去突破自己的瓶颈。
所以说,我认为创业公司的成长,和创始人或者创业团队自身的成长,是非常有关的,很多时候,创业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你所谓的对手,真正的对手是能否突破自己的瓶颈。我去年去中欧读EMBA,也是希望能够扩充自己的视野,突破自己的瓶颈。
那创业的本质,我这几年一路摸爬滚打下来,我自己总结了这样几句话:第一句话,再伟大的创业也不过是一桩生意,尤其是像我这种做记者转型过来的人,天生就有一种使命感,有一种神圣感,有一种理想化,这种情怀,实际上很多创业者都有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我们很容易就会陷入到,认为自己做的是伟大的事儿,短期内不需要赚钱,未来有赚不完的钱,然后我做的这件事,是改变人类社会生存现状的事情,改变的是人们工作的方式,改变的是人们解决问题的方式,陷在这种过于神圣化、理想化怪圈里。我认为,首先我们还是要认清楚创业的本质,你在创办一家公司,在经营一门生意,这个本质,要把它认清楚,你才能够脚踏实地,再伟大的生意,也无非是收入减出支出等于利润。这是很难的,最开始,我们把它简单化了。我认为,长远的投资必须是把钱花得出去,而且这个钱还能够回来。
说到融资,我得到了非常多支持,为什么要融资,每个阶段需求不一样,对于投资人来说,很多人都简单的认为,投资人就是人少钱多的,实际上不仅仅是如此,它更多的是创业的教练,它是我们的心理咨询师,它是守住我们人性底线的监督者。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投资人,包括天使,VC/PE,天使投资我们见得最多的,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要认为长着翅膀的都是天使,也有可能就是鸟人,对于上来就要控股的投资者,一定要盈利的,坚决的拒绝。投资人像谈恋爱一样寻找天使,要了解清楚他的情况是不是符合你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创业的话,现在讲了很多互联网思维,很多的总结,我认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总结:根据我们的经验,我认为源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思维,过去大家总讲,自己的产品如何改进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陷入一个怪圈,就是说这个产品,永远没有一个穷尽,源创新是去研究客户还需要什么,我就去整合什么。比如说,我们猪八戒,过去每天有1000单标志设计,我在想,这些标志设计的客户到底还需要什么,他需要商标,然后我们就去整合商标知识产权代理的机构来为客户服务,结果,我原来一天只有1000单标志设计,我仅仅收佣金,一个月只收180万,但是整合了商标注册这个业务,我们一个月额外增加了300万。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互联网思维。
另外一个思维,创业需要善于借助别人的平台。现在创业非常的难,各种问题,尤其是没有定单,没有客户,没有市场,活不出三年这个魔咒,实际上是各大公司面对的,我们建立一个虚拟服务的产业园,我们能够解决一切你在初创阶段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猪八戒网上,每天有源源不断的客户、定单和收入,它能够让你打破活不过三年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