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否认推“耕地宝”项目 称传闻太离谱
2014-05-27 22:04

此前消息称阿里巴巴将涉足土地流转,推出耕地宝投资项目。不过阿里巴巴公关发言人近日回应称,阿里巴巴并未推出耕地宝投资项目,也并没有所谓的“拟再斥1亿元流转五千亩农地”计划。聚划算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可能是业界关注太多期望太高,外界给予聚划算“开心做地主”的团购项目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传闻也有点太离谱了点。

尽管“耕地宝”这个说法比较时尚好听,但是阿里巴巴公关发言人昨日向记者澄清称,阿里巴巴平台并没有这个项目推出,更没有所谓“拟再斥1亿元流转五千亩农地”的计划。
【阿里 “耕地宝”说法是媒体误传】
“耕地宝这个说法应当是媒体误传。”阿里巴巴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解释缘由称,此前今年3月,由阿里巴巴集团聚划算平台和浙江省供销社联合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伏岭镇的仁里、龙川、湖村三个行政村举办了一个叫做“开心做地主”的团购活动。当时的活动初衷是,盘活当地农村闲散土地,以土地种植农作物,用农作物生产促进就业,同时,购买土地的消费者还能获赠当地4A、5A级景区仁里、龙川、湖村的旅游门票及免费的农家住宿体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此提高当地村民收入,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行业。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从而缓解、改善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等社会问题。
以阿里巴巴聚划算的平台人气,以及时下流行的“都市农民”梦想,可以预见,该项目上线以后叫好叫座,迅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购。聚划算方面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首批项目3月份就已经认购完毕,一共有将近3000个家庭认购了土地实现了当地主的梦想,每月可以享受地主的待遇。但“目前聚划算方面尚未有计划进行一下次活动。”
记者也证实,涉及到项目投入,土地使用,以及物流、配送等等环节,“开心做地主”的团购项目目前仍处于摸索运营中,并没有形成更大规模效应,暂时更没可能复制到全国范围去。聚划算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可能是业界关注太多期望太高,外界给予聚划算当时这个团购项目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传闻也有点太离谱了点。
【业界 欢迎互联网电商进入农产品销售】
尽管如此,业界人士对互联网电商进入农产品生产销售环节持热情欢迎态度。据悉,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浙江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很乐观,其公司商务总监章新光此前告诉记者,“土地租金、水利设施改造、工人工资,都是种植避免不掉的成本,这需要消费者来承担。就好比说,你支付了4800元,可以吃上1年的免费蔬菜,也为工人支付了工资。”章新光说。“农作物产出的内容包含各类蔬菜、大米、菜籽油、水果等。我们粗略算了一下,每亩地种蔬菜、粮食,一年的产值大概能在9000元左右。”对于当地农户来说,出租1亩地,每年则能领到700-800元左右的租金。此外,当地的种田能手,还可以被聘请来耕作这些租出去的土地,每个月能领到近3000元的工资。
基于健康食品的高度需求,电商参与农产品生产销售投资的热情高涨。上周刚刚登陆美国股市的京东也宣布联手北京18家果蔬基地,在网上推出了私人订制农场的服务。类似本来网、正谷基地都是电商加农户订人订制的影子。在各大电商消费论坛,很多消费者也愿意付出相对更高的成本,来购买相对更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不过多数受访电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电商投资私人订制农场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和人气,但多数认购用户仍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要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收平衡,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