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新闻客户端为毛要先搞个吃货自媒体联盟
2014-05-28 10:14

  搜狐对新闻客户端的重视程度是有目共睹的,而搜狐新闻客户端对自媒体的扶持态度更是人尽皆知,在3月底时,张朝阳还亲自为搜狐新闻客户端站台宣布成立吃货自媒体联盟,一家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选择成立吃货自媒体联盟,而非科技自媒体联盟?
  
科技类自媒体联盟参与者太多 而受众太局限
  搜狐选择重点先推行美食类自媒体联盟是有着深层次考虑的。
  
  从自媒体群角度来看。科技类自媒体联盟比较多,而科技类的专业的自媒体人就那么几个,这个圈子的联盟,玩来玩去就是那些人,很多自媒体人会同时在多个自媒体联盟内打拼,就算搜狐组建科技类自媒体联盟,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突破,这个圈子的生态环境就是这样,媒体平台之间竞争激烈,自媒体人左右逢源。
  
  从内容的角度来看。科技类自媒体依赖于行业大事件,一旦有大事件发生,瞬间能引发大量的自媒体人进行评论,这往往会出现各家观点大同小异的局面,因为无论什么事件,可分析的角度都是有限的,内容的同质化在所难免。而当行业比较平静时,科技类自媒体人大多也都保持沉默,因为大多数自媒体都是兼职的事,没有那么多精力每天评论非热门的事件。
  
  从受众的角度来看。相比美食内容,科技类自媒体所产出的内容覆盖受众相对狭窄。关注科技类资讯的大多是行业人士,或者对科技、互联网、电商等感兴趣的爱好者,受众整体呈现男性、偏年轻的状态,对于想成为第一新闻客户端的搜狐来讲,若先打造科技类自媒体联盟,局限性就太强了。
  
美食类自媒体联盟市场空缺明显
  再来看下,搜狐为什么选择首先打造吃货自媒体联盟。
  
  从自媒体群的角度看,相比科技类自媒体联盟,美食类自媒体联盟属于空白市场,在搜狐新闻客户端成立吃货自媒体联盟之前,市场上基本没有一个像样的美食类自媒体联盟。搜狐新闻客户端看重这个机会,抢夺先机,已经拉拢了100个中国城市的1000余位美食家、美食记者和美食达人等。
  
  从内容的角度来看,美食行业没有什么特大资讯,所以内容产生源并不依赖行业大事件,基本不会出现爆发式传播的情况,美食内容是生活化的产出,需要细水长流般的生活化传播方式,这就对内容的持续性提出了挑战。搜狐的吃货联盟主打地域、垂直、专业,内容地域化、领域垂直化、作者专业化。同时,通过美食探店、美食菜谱、美食文化三部分持续吃货自媒体联盟内容的可读性。
  
  从受众的角度分析。吃是民生问题,男女通吃,老少皆宜,所有人都得吃,受众也就是所有人。这符合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整体利益,搜狐新闻客户端本身就是立足于全民的新闻APP,所以需要针对符合全民需求去做内容,而美食是难得的可以覆盖全民的类别。
  
  所以,美食自然要远胜科技,成为搜狐新闻客户端打造自媒体联盟的首选。
  
美食离“钱”更近 变现能力更强
  就如前文所言,吃是民生问题,谁都离不开,而且在吃货横行互联网时代,吃货自媒体的变现价值更强。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扶持多地的吃货自媒体实现盈利。
  
  搜狐新闻客户端吃货自媒体联盟长沙自媒体“最长沙”通过自媒体商业化盈利百万,青岛自媒体“食色青岛”从传统媒体人转型自媒体实现盈利,武汉自媒体被红鼎豆捞注资实现盈利,沈阳自媒体“拐叔探店”实现盈利,成都自媒体成立通吃帮发行通吃卡实现盈利,郑州自媒体餐饮老板内容和三全食品联合营销实现盈利。
  
  搜狐将利用经济人模式、自媒体人原生广告模式、配合搜狐的商业化进程,让吃货自媒体联盟的自媒体都能挣到钱。据可靠消息,搜狐自媒体原生广告将于6月中旬上线,美食自媒体将率先体验。
  
借势《舌尖2》 美食自媒体大热
  搜狐新闻客户端借势《舌尖2》的热播,大力扶持吃货自媒体联盟的发展,而《舌尖2》也已经入住搜狐新闻客户端。目前来看,搜狐的吃货自媒体联盟搞的有声有色,用不了多久就会有模仿者相继出现了。
  
  另外,从搜狐新闻客户端的规划来看,下一步或将锁定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这或许会对现有的汽车媒体行业产生一定影响。相比美食类的广告主,汽车行业可都是大客户,若搜狐自媒体联盟下一步全面进行汽车行业,也就意味着到了搜狐新闻客户端实现盈利的时刻了。
  
  
/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