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网贷市场在中国
2014-05-28 14:29

互联网金融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出现过类似余额宝的这样的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但当时并没有火起来。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大模式,P2P网络借贷在国内目前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贷帮网尹飞在一年前就做了一个预测:“在未来的一年内,我们将会看到,还有数百家甚至上千家的初创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不过很有可能的是,除了极少极少数有特殊背景、特殊行业竞争力的公司有机会生存,99%这个阶段入场的新公司,都将迅速成为炮灰。同时,VC重磅入局。”的确,截止20145月份,国内已有的网贷平台上千家,但是短短一年多时间倒闭的网贷公司已有一百多家。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平安陆金所准备拆分上市,传出估值上百亿,2013年才成立的有利网很快获得了软银中国的投资,做细分市场的贷帮网也传出即将完成的A轮融资2000万美元的消息。行业乱象频出,近百亿的资本依然不断的进入这个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做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大模式,p2p网络借贷在07年开始出现在国内,随后如雨后春笋一般 冒出。据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的P2P借贷规模不超过300亿,但是截止201312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成交额规模达到897.1亿元,同比增长292.4%。预计未来两年内仍然保持200%左右的增速发展。根据目前的增长情况来看,2014年半年的交易额就将超过2013年全年的交易额。
P2P网络借贷为何在中国增长如此迅速?仅仅几年时间,就已经达到了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上千家企业抢食?为何2007年就进入国内的网络借贷到2013年才真正开始火起来?其实在2013年之前,整个国内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认知普遍不足,随着余额宝的出现,带动了大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关注,又进一步引导大家关注网络借贷。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网贷平台都是2013年成立的。网贷平台的不断进入,又进一步推动了整个行业在社会的影响力。随之而来的合法性争议也被媒体拿出来讨论,政府社会的关注度一下得到了提升,所以在2013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但是网络借贷之所以会如此火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国传统金融行业的发展严重滞后,根本无法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很多小微企业的借款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国有大银行不愿借钱给小微企业。现有的中小银行本身的业务能力也十分有限,无法覆盖更多的借款需求。这就导致了国内很多优质的借款需求得不到满足。这些找不到正规借款需求的一部分就转向了民间借贷。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民间借贷规模已经超过四万亿,然而,民间借贷因吴英案,让我们看到了民间借贷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所以,这部份正常合理的借款需求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市场。
转向另外一个角度,看看为何大家愿意把钱投到网贷平台。目前国内对于存款利率设置上限,对于储蓄来说,储户的钱放银行的资产实际上在不断的贬值。另一方面,由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落后,国内的可供选择的理财产品其实并不多。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高,收益也一般。股市,跌跌不休,基本都在亏钱。房地产虽然很热,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资金炒楼。网贷平台的出现使大家发现,这种低门槛、收益能够达到年化百分之十左右的理财渠道真的十分适合自己。这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近万亿的银行存款流失,其中很大部分进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上百亿进入了网络借贷平台。
根据网贷平台的数据来看,目前网贷平台的投资人还是在25-40周岁的人居多,投资人所处的行业以互联网和金融相关的行业的人士居多,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借贷在国内也远未普及。但是对于二三线城市的人群,他们的理财需求其实是更为旺盛的。这是和他们所处的金融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比起一线城市,无论是他们的投资需求还是借款需求都无法得到很好的满足。目前这个缺口是巨大的,以贷帮网为例,他们做三四线城市农村乡镇地区的借款市场已经有五六年的,但这几年所覆盖的借款户也不过几万户,解决的借款需求也不到十亿。这是远远不能满足真正的借款需求的。目前国内整个借贷市场的开发还远远不够。未来肯定需要转向二三线市场,那里才是更大的蓝海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整个网络借贷的规模应该能够达到数万亿的规模,这样的规模不是少数几家网络借贷平台就能够消化的,参考最早的网贷平台之一Lending Club(目前美国最大的P2P公司),也不过促成截止目前也只促成了20亿美元的在线贷款。但是相比美国,中国的市场更大,所以这个市场绝对不是几家平台就能够消化了。就算未来传统银行进入,这样巨大的市场也能够保证近百家规模的优质网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