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老了,移动时代你可以这样商谈
2014-05-28 15:52

[i=s] 本帖最后由 商谈天下 于 2014-5-28 15:56 编辑 [/i]
潘总是国内一家知名信息通讯公司的老总,因工作关系,经常在国内和欧美间往返。作为国内最早接触和接受电子邮件文化的业内人士之一,多年来,他一直使用电子邮件协作平台Lotus notes远距离处理公司的各类事务,这两年他却强烈感受到自己正在逐渐改变这一固有习惯。
如今,在飞行途中,人们往往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来消磨时间,像潘总这类商务人士也不再乐意携带笨重的笔记本电脑——虽然它们更适合办公,智能手机同样可以实现各种功能。不过,潘总告诉我,现在自己使用手机邮件的频率已远远比不上过去的PC时代。
其实潘总这样的行为并不是特例,CNNIC有一项调查显示:在2013 年,手机邮件的应用率下降了3.7%。

不再方便的手机邮件
l 潘总经常同时使用多个邮箱,但一来移动端的web体验不佳,他只得选择在邮件客户端间切换。二来不同的邮件服务商受到不同的地域限制。比如潘总带着手机去国外出差,当地却屏蔽126、qq等邮件服务器,同样,gmail在国内的服务也不稳定,这让他很是抓狂。
2 邮件就是你来我往。潘总发送的每封邮件都免不了要抄送很多人——下属、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客户等等,接着他的收件箱就会被下属答复、部门会议建议、客户回复等一大堆邮件塞满。但是在手机上处理,一方面流量消耗很快,更主要的是移动网速不给力导致下载太慢,让他十分焦躁。
3 潘总的邮箱还会时不时地收到各式各样的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甚至病毒邮件,而且这些邮件无法屏蔽,只能定期清理。
4 最重要的是,潘总撰写一封邮件,特别是高质量的邮件时,需要高度集中精神不受打扰。但如今,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很快、在飞机上、在路上等碎片化时间很多,期间在手机上写邮件时,思路常常被打断。
为此,一向颇能接受新鲜事务的潘总向我咨询:目前究竟有没有既保留能邮件的优势,又突破邮件服务在移动端的瓶颈,使人们用起来得心应手的新玩意?

商谈协同app ——比邮件更好用
两个月之前,潘总抱着随便玩玩的态度安装了商谈app。这两天,他在商谈上邀请我,以“邮件vs商谈”为题给我发来便签消息:
共性:协同工作,不娱乐
商谈优势:随时随地, 不受场景限制
共性:一件事一个主题
商谈优势: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几句话快捷处理
共性:一件事参与人员灵活选择
商谈优势:直接回复、事情列表无重复
共性:支持多媒体附件传递
商谈优势:增加拍照、地理位置签到、语音留言等实用功能
共性:都有基础表单功能
商谈优势:表单可个性化定制、界面利于手机操作
此外,商谈安全性更高,采用国内领先的手机沙盒技术和私有云部署,适用范围也更广,例如蓝领(施工维修、物流快递)、会展婚庆、记者、协管交警、保安等现场操作为主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出差频繁的白领和管理人员等。

潘总过去一直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应付各类邮件,常常感叹自己被邮件捆绑,也时不时思考如何让工作轻松一点、职场协同有趣一些的方式。智能手机让他看到了希望,也让他确信商谈有实力成为新一代的职场利器。
虽然如今app市场竞争激烈,各类应用层出不穷,但创新依旧缺乏,更多的开发者仍停留在原始的山寨克隆阶段。商谈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一款独一无二的重量级app,不单单考虑用户体验,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用户创造美好生活,建立高效的人生。潘总认为,商谈值得推荐给他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