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井空内衣开卖,微博C2C潜力初现
2014-05-28 17:43

528日,苍井空老师的互联网内衣在微博上正式开卖,苍老师的一条微博在短短三个小时内就被转发超过4000次。而在这之前的21号,苍老师在个人微博上首次放出1000个名额招募体验师,也很快就被抢完。苍老师这个案例之后,名人或者某个领域内的专业人士在微博上通过向粉丝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进行变现,也就是基于微博的C2C模式,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当然,在微博上卖东西的非常多,而且很多还做的都不错。比如,大家知道的比较多的 @木木三三三 ,卖一些有意思的衣服,不做直通车不开钻展不买流量纯靠微博,但是每次都是抢购空空。去年我还分享过一个案例,一个叫@鞋魔shoeroom 的微博账号,37570元的包包,在发出抢购微博之后的5分钟内就售罄。这些算是比较小而美的微博电商,而另外一个案例可能知道的不是很多,@吉他左轮这个账号,平时发一些吉他的教程,卖一些器材,据说一年也能赚个上千万。
这几个都是C2C的典型,他们的共同点是,流量来源于微博,通过微博经营粉丝,然后通过淘宝进行变现。当然,刚才几个微博商家都还属于在淘宝完成售卖,但随着近期微博支付的彻底打通,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个人商家在微博上与用户实现了一站式购物,因为实现了微博营销闭环,微博上的C2C与淘宝或者微信朋友圈的C2C比起来,确实有很大的优势,潜力也非常明显,至少从目前来看,要比淘宝或者微信朋友圈强很多。
首先,微博上的竞争没有淘宝大。同样是C2C,淘宝有几百万卖家,而微博上明显要少很多,流量红利仍然存在。而跟去年底火起来的微信朋友圈电商相比,微博的信任成本比微信低。举个简单的例子,买家在微信上买到假货或者被骗,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去索赔的,而在微博上,就不一样了,发条微博曝光一下,卖家基本上就会陷入舆论危机,如果是损失比较大,由于微博账号是绑定个人身份证,通过官方还是可以找到失信卖家的。但是在微信上,你被骗了,基本上就没有办法追回损失了。
第二点也是最大的优势,微博有着非常好的发现机制,这个发现机制就为卖家获取流量创造了便利。同样与微信朋友圈比较,早期微信上获取好友都是通过通讯录或者QQ来导入的,现在这个方法基本已经失效了。而微博上则是提供了双向的发现机制,通过微博搜索和微博数据,卖家可以主动去挖掘到潜在买家并与之互动,建立关系,而买家同样可以通过搜索去寻找到适合的商品和卖家,这与微信朋友圈相互割裂的信息孤岛机制是完全不同的。
第三,从官方的政策来看,微博的态度显然要比微信友善的多。由于缺乏信任担保机制、假货泛滥、过度营销影响用户体验,微信一直对朋友圈营销采取扼杀的态度,而微博则是继续保持开放态度。在今年的GMIC上,微博官方还透露将会向个人用户开放微博支付申请。据我所熟悉的微博内部人士的消息,接下来,微博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庞大的基于服务和商品的完整的商业体系高效的社交商务平台,无论是谁,只要能提供优质内容、或者商品或者其他形式的服务,微博都将会帮助他们在微博体系内变现。
从这次苍老师内衣在微博发售的购买页面看,用户在信息流页面看到购买信息到点击进入商品详情页再到支付完成购买,整个体验流程非常顺畅。这说明,微博在打通支付环节后,已经在微博体系内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商业闭环。在淘宝失去流量红利、微信打压朋友圈营销的大环境下,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达人、名人转移到微博上,在微博上经营自己的生意圈,而早期在微信做起来的自媒体,可能迫于变现压力重新回归微博,微博C2C的真正潜力很快就会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