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好莱坞:影视与IT的融合 好莱坞和硅滩的”联姻“
2014-05-28 18:03

硅谷和好莱坞,地图上看着不远,但不管理念还是模式,一直来来都相去甚远。



“当住在好莱坞日落大道的名流们衣着光鲜地去参加新片发布会时,我们这些住在‘砂石路’的工程师,只能像坐在电脑前,带着黑眼圈写程序。”一位硅谷程序员曾这样自嘲。

两个世界虽截然不同,但绝非毫无瓜葛,与娱乐和传媒相关的高科技初创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地诞生。

在洛杉矶西部,从圣莫尼卡到威尼斯之间长约三公里的沿海区域,如今已有500多家高科技初创公司,因此这一地区被称为“硅滩”(SiliconBeach),它是美国第三大初创企业聚集区,仅次于旧金山的硅谷和纽约的硅巷。与娱乐产业和媒体产业联系密切,已成为“硅滩”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不是科技公司的传媒公司将越来越少”

当高科技与影视娱乐结合,当硅滩与好莱坞融合,改变开始发生:电影发行方式革新,观影体验耳目一新,观众通过新方式在多屏终端观看影视节目、通过新途径发现音乐……

部分电影公司对此跃跃欲试。

UTA联合精英经纪公司的数字媒体主管布伦特·温斯坦(BrentWeinstein)说:“不是科技公司的传媒公司将越来越少。”

梦工厂:科技使好莱坞“去中心化”

梦工厂动画工作室(DreamWorksAnimation)在2013年5月初以3300万美元现金收购了社交网站Youtube旗下的青少年网络视频网站AwesomenessTV。根据协议,如果两年内Awesomeness的流量达标,梦工厂会追加收购金至1.17亿美元。

“YouTube拥有巨大发展潜力,”梦工厂动画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卡岑伯格(JeffreyKatzenberg)说,“而AwesomenessTV是目前互联网中发展最快的内容频道之一,对这样的开创性企业的收购将为我们的数字战略带来巨大增长预期。”AwesomenessTV是YouTube上订阅用户最多的针对青年的网站之一。于2012年6月份推出的AwesomenessTV拥有1400万注册用户、8亿条视频评论。

梦工厂动画首席技术官林肯·沃伦(LincolnWallen)表示洛杉矶的初创企业的优势在于“想观众所想”,“洛杉矶科技公司的企业家一般都与终端用户联系密切,这种密切联系可以让他们传达出更令人信服的信息,他们对科学技术和消费者的需求了如指掌。”

梦工厂动画一直走在科学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前列,以云协作为例,梦工厂已经把云协作纳入电影制作中——电影内容生产需要得到公司多个部门的协作,也就是说每天要有大量视频和音乐文件需要共享。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摄像师和视频剪辑人员每天都要制作50TB的数据,相当于6000多张双轨道DVD碟片的容量。

“我们正在对内容结构进行调整,以便更加开放地使用云计算带来的便利。尽可能多地将内容存放在云端,将成为扩大商业模式的黄金机遇。”面向电影工作室提供云协作服务的DigitalFilmTree公司首席技术官古伊劳米·奥布乔恩(GuillaumeAubuchon)说。他深知,科技正在使好莱坞“去中心化”,也就是说,在空间上,编剧、制片人和后期制作人员不再需要集中在同一个地方工作。

DigitalFilmTree公司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方式,利用云架构存储和共享视频数据,这使电影工作室在制作过程中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进度。“如果好莱坞不采用这种新方式,发展将难以维继,因为现在有很多其他内容提供商试图挑战电影业的现状。如果电影公司想要保持领先,云解决方案的运用势在必行。”奥布乔恩说。

“这是摸着石头过河,风险与机遇并存。”林肯·沃伦总结。

迪士尼:彰显网络领域的存在

MakerStudios,可谓硅滩初创企业与好莱坞成功合作的先行者。

今年3月底,迪士尼公司同意以5亿美元收购YouTube视频制作及发行初创企业MakerStudios,该交易预计将在迪士尼本财年(截至2014年9月底)的第三财季完成。迪士尼表示,如果MakerStudios的绩效水平能达到迪士尼的要求,MakerStudios的创始人和投资者将额外得到4.5亿美元,这样算下来,收购价将上涨至9.5亿美元。

MakerStudios创建于2009年,是YouTube最大视频提供者之一,目标用户是对网络视频具有高度热情的千禧年一代(MillennialGeneration)。据消息人士透露,MakerStudios为全球55000个频道的3.8亿订阅用户制作和发布视频,视频月点击量达55亿次。

2013年9月份,MakerStudios获得了新一轮2600万美元的投资;2012年,MakerStudios曾获得一轮4000万美元的投资。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今年1月的调查,MakerStudios为YouTube上的第四大频道运营者,非重复观看人数仅次于VEVO、Zefr和Fullscreen,且在网友停留时间上居于榜首。而迪士尼在YouTube上的表现远不及MakerStudios。

迪士尼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伊格(RobertIger)表示,网络短片以惊人的速度成长,收购MakerStudios后,迪士尼将具备独特的技术及设计能力,成为这一产业的核心企业。

迪士尼负责企业战略的执行副总裁凯文·梅耶尔(KevinMayer)称,这笔交易有助于彰显迪士尼在网络领域的存在,有助于发展年轻一代用户,也有助于迪士尼娱乐帝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

MakerStudios首席执行官伊南·克瑞茨(YnonKreiz)说:“迪士尼已是最佳娱乐的代名词,也是MakerStudios的理想合作伙伴,可进一步强化MakerStudios在网络影片市场的领先地位。”

内容“直达”观众

前文提到的梦工厂动画以33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YouTube青少年频道AwesomenessTV,这笔交易的背后推手不是传统的硅谷投资人,而是好莱坞著名艺人经纪公司——UTA联合精英经纪公司的数字媒体主管布伦特·温斯坦。温斯坦说:“早在十多年前,UTA就开始了科技与娱乐传媒融合发展的探索,尽管在20世纪90年代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同行们对网络都避之唯恐不及。”

哪里有内容,哪里就有为其提供技术支持的高科技。“我们并没有看到科技与好莱坞处于对立面,”温斯坦说,“不是科技公司的传媒公司将越来越少。”

随着社交应用Instagram、Vine和Snapchat等的初步成功,互联网变得越来越可视化,在线视频已成一股强大的潮流。洛杉矶专业工作室出品的各种形式的内容,无论视频、图片、电影、电视节目,亦或动画片,不管这些内容通过何种终端抵达消费者,这些都非普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他们只关系能否随时随地观看想看的娱乐内容。

“科学技术和娱乐传媒的交汇点在于,持有有价值内容的人——无论是一部新拍的电影还是一首新录的歌——需要找到一个途径,把内容传达给最多的受众。”凯文·斯特罗姆说,“交汇点在于开发内容渠道,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多样化的渠道。其中,视觉性的呈现是传递内容最自然也最有效的方法。”

视频点播(VOD)的即时服务能让小众制片人与目标观众建立直接联系,即使无法在电影院获得足够的观众,互联网也能使制片人与即便是最非主流的粉丝建立网上联系。观众是否前往影院支持某部电影已经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有足够的关注度来确保电影制作完成。

《星球大战》系列导演、《夺宝奇兵》系列制片人乔治·卢卡斯也认同这一点,他最近在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的一次讨论中表示,“在随时都能看到电影的大背景下,只要你知道有一小群粉丝会积极响应,就可以抓住机会去拍电影。”

Netflix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截至目前,Netflix网站上发行的电影分类已达7.6897万种。“Netflix谨慎地分析每部电影和电视剧,并为其添加标签。他们拥有大量好莱坞娱乐数据,这绝对是前所未有的。”数据公司TheAtlantic的高级编辑阿莱克西斯·马德里加尔(AlexisMadrigal)分析。

有了这些数据,制片人能够分析这些电影的特点,结合观众的喜好数据,预期电影的成功几率。“Netflix已经建立了一个美国影视剧观众偏好数据库,这些数据并不能告诉你如何制作电视剧,但可以告诉你应当制作哪种类型。如果你想制作一部类似于《纸牌屋》的电视剧,它可以告诉你哪些人可能喜欢看。”马德里加尔说道。

网络融资

虽然互联网并未必能帮助独立制片人启动一个项目,但它已为大量独立制片人找到了新的资金来源:观众。

Kickstarter和Indiegogo等网站将电影粉丝与电影制片人联系到了一起。

粉丝可以通过上述网站为自己喜欢的电影提供资金,“在创作过程的任何阶段,从制作到发行,制片人都可以于Kickstarter网站上融资。”Kickstarter电影项目主管伊丽莎白·霍姆(ElisabethHolm)说。

今年,共有Kickstarter参与融资的20部电影、Indiegogo参与融资的6部电影,在圣丹斯电影节期间放映。另外,Kickstarter资助拍摄的纪录片《埃及广场》(TheSquare)不仅获得了奥斯卡奖提名,还被Netflix买断发行权。

好莱坞造梦硅谷圆梦

好莱坞影星、电影《乔布斯传》中乔布斯的扮演者阿什顿·库彻(AshtonKutcher)的另一个身份是著名天使投资人。除了著名的Skype之外,库彻的投资还包括社交应用Twitter、Foursquare、Path以及社交杂志应用Flipboard等,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

有记者问作为投资人如何挑选投资项目,库彻回答:“我一般会先找问题,然后去找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的初创企业。当然,如果有初创企业能够解决连我自己都没想到的问题,那就是捡到宝了!”

好莱坞和以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之间是否已形成了某种共生关系?

库彻说:“当然存在这种关系,就是我这样的人。任何看过《少数派报告》和《星际迷航》这类科幻电影的人都知道,好莱坞最善于‘想象’,是名副其实的梦工厂;而硅谷恰恰是个让这些梦想家‘圆梦’的所在,这里发生的创新和变革让好莱坞的‘梦境’变得真切,这也是这些高科技创业公司让我热血沸腾的原因所在。”

洛杉矶初创企业中的“大明星”

如今,美国洛杉矶的科技初创企业风起云涌,仅2013年上半年,就有94家初创公司注册成立,其中92家公司吸引到的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还有8家公司以超过1.53亿美元的总价卖出。

在科技领域,位于旧金山的硅谷仍然是不可置疑的龙头老大,但在其他城市里,云集众多初创企业的新兴区域也各领风骚,比如位于纽约的“硅巷”,发达的广告业、时尚业、金融服务、媒体和房地产业都为那里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那么,洛杉矶又有什么先天优势?

当然是好莱坞明星。

所以,在洛杉矶“硅滩”上蓬勃发展的初创企业中,不少“热门选手”与诸如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Timberlake)和金?卡戴珊(KimKardashian)等好莱坞名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Snapchat是初创科技公司里最具有知名度的一家,这家共享图片、视频和文字的社交网站针对的主要用户群体是13到25岁的青少年。其最具特色的功能是用户可以将分享内容设定一个1-10秒的生命期,到时间后内容自动销毁。

2013年2月8日,Snapchat获得1350万美元的A轮融资,6月23日,又完成了一笔高达8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知名风险投资机构InstitutionalVenturePartners领投。而在融资前,Snapchat的估值已经达到了8亿美元。

目前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威尼斯海滩的初创企业拥有超过800万活跃用户,市值估价5亿-10亿美元。Snapchat虽然没有明星股东,但在不少好莱坞电影里,观众都会发现它的身影——一个微笑的白色小鬼魂。

EventUp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在线场地租赁公司,商家和个人都可以在上面发布自己的别墅、公寓、游艇、庭院甚至城堡的场地信息,用户则可以按日期、价格和活动目的进行搜索,其业务范围已经从创始地洛杉矶拓展到旧金山、纽约、芝加哥、迈阿密、波士顿、亚特兰大、华盛顿和费城。

在网站登记的场地中不乏好莱坞明星的私产,比如玛丽莲·梦露的故居、埃里克·克莱普顿的旧宅,或用作热门美剧《明星伴侣》取景地的别墅。Eventup同时还帮助管理与预订相关的交易手续,为交易双方提供客服支持,从每笔交易中抽成10%。

2012年6月,EventUp曾在Lightbank领投的种子轮融资中筹集到180万美元投资,其首席执行官托尼·亚当(TonyAdam)说:“我们提供一个品种齐全的场地租赁市场,你可以在这里预订各种场地,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还没有其他公司开展这样的业务,所以我们其实还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

BeachMint的创始人是从MySpace走出来的乔什·伯尔曼和迭戈·波达金,这家电子商务网站借助名人效应和成功的产品垂直分类营销,迅速成为洛杉矶最热门的公司之一,BeachMint的注册用户每月都会收到由明星挑选推荐的商品目录。

BeachMint的最大卖点是邀请好莱坞明星参与和支持创办垂直网站:

·携手女影星凯特·波茨沃斯(KateBosworth)创建的JewelMint,用户每月支付29.99美元后,波茨沃斯和她的时尚造型师每个月会挑选或设计珠宝首饰产品送给注册用户,该公司表示,这些珠宝的零售价格要比用户注册费高出数倍;

·携手歌手、演员、设计师杰西卡·辛普森(JessicaSimpson)建立的BeautyMint,为用户提供先进的护肤产品。BeachMint目前已经从AccelPartners、ScaleVenturePartners和Lightbank等风投或天使基金处融到超过7500万美元的资金。BeachMint的经营战略有两大重点,一是商品的个性推荐,二是明星效应。

·还有ShoeMint,主打名人是出演过《橘子郡男孩》的美剧女星瑞切尔·贝尔森(RachelBilson)和时尚和鞋类设计师史蒂夫·麦登(SteveMadden)。

自称对时尚行业并不熟悉的创始人之一乔什·伯尔曼说:“我们根本不用珠宝首饰,不知道怎么做鞋,对怎么裁剪裙子更是一无所知,但我们知道如何建立一个有趣又吸引人的网站、招揽很多用户。”

TheHonestCompany是活跃在好莱坞影视界的女星杰西卡·阿尔巴(JessicaAlba)和创业家布莱恩·李(BrianLee)共同打造的初创公司,主打天然无毒的婴幼儿用品及家居清洁用品,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阿尔巴本人除了义不容辞地担任起形象大使,还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的产品摇旗呐喊。

TheHonestCompany是按月捆绑式订购模式,每个月都会给用户寄去定制化的婴儿用品、护肤产品和厨卫清洁用品等,公司负责所有婴幼儿产品的整个设计、生产和销售流程,并且所有产品都会通过相关安全认证。由于其产品最大卖点是健康无毒纯天然,对注重新生儿健康的父母来说,极具吸引力。

2013年年底,TheHonestCompany获得了2500万美元风险投资,本轮投资由风险投资公司InstitutionalVenturePartners领投,其它投资人包括IconiqCapital等,这使得公司的融资总额达到5200万美元。

目前TheHonestCompany和创建之初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整个运作流程和市场推广模式都已完善起来,两位创始人相信,应该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来进一步扩大TheHonestCompany的品牌和社区影响力,满足市场对实用型健康无毒产品的需求。

文章来源:综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