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闻窝创始人孙岩自述:如何抓住宠物细分市场的创业机会?
2014-05-29 12:07

瞄准宠物细分市场的创业公司“闻闻窝”宣布上个月拿到了弘道资本的pre-A轮1000万人民币的投资。

创始人孙岩先后在空中网、凤凰网、神奇时代和去哪儿网任中高层管理工作,熟悉移动互联网行业。本来2012年他准备移民加拿大,但在去了加拿大和美国后放弃了移民的想法,发现宠物行业蕴藏巨大商机,同时出于个人情感因素,创办了闻闻窝。

闻闻窝是以宠物图片社交为切入口,同时向本地宠物服务市场拓展,目前已有50万用户,月活跃用户达百分之十。

孙岩认为,在BAT抗衡的今天,平台类产品的机会不多,反而是小而精的垂直市场潜力巨大。


以下为闻闻窝创始人孙岩口述:

我算是第一批开始接触移动端的,2003年就开始做手机端的产品,从MMS、WAP、JAVA NO,1的空中网,到凤凰网,到神奇时代,再到去哪儿网一直负责无线端,所以我在无线端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也是开创和终端厂商合作的第一批人。

2012年当我还在去哪儿网工作的时候,有了移民加拿大的念头。因为之前没有去过,所以十一期间我想先去了解那边的情况。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后,我发现美国和加拿大的宠物市场特别繁荣,尤其是美国,去年宠物市场就有五百五十亿的市值,年增长7%,而中国宠物市场现在只有四百亿市值,并连续四年以30%的高速增长。中国宠物市场潜力很大,但现在还不是很成熟,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商机。我在移动互联网做了很久了,觉得BAT把该做的都做了,平台类的已经没有多大机会了,所以如果创业就必须要选小而精的市场,这样才有机会。

除了市场大、增长速度快这两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个人的情感因素。之前我养了一只古牧叫路虎,跟随我六年,因为它是大型犬,北京市区不允许养,所以为了它我在五环外买了一个有花园的房子,想给它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因此也引发了一个问题,需要重新寻找相关的宠物服务。当时我在网上找了很久都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最后终于开车找着一家店。有一次出差的时我把它放在那里,在我即将回北京的前一天宠物店给我打电话说路虎吃狗粮噎死了。

等我回来夜访这家宠物店时,发现店里的狗全是散养的,根本无人看管,我意识到肯定是宠物店疏于照看,路虎误食其他物品致死,当时他们说给予赔偿,但过了一个星期一直没消息,我再去宠物店里发现宠物店已经人去楼空了。这件事给了我沉重的打击,对我来说,路虎跟了我六年,就是我的家人,而因为一家不负责任的宠物店它就这么没有了。

后期我又了解了中国互联网的宠物行业,发现几乎没有互联网背景的人从事此行业,他们在产品体验各方面做的不是很好,无法快速找到准确地信息,这也是我们做闻闻窝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其他养宠物的人不要再遭遇到和我一样的问题,希望用户能快速找到靠谱的宠物服务,同时向养宠人传达一个科学健康养宠的理念,让养宠变成一件简单快乐的事情。

用情感化做产品铺垫

2013年2月闻闻窝正式成立,3月28日开始拍摄微电影《闻闻的世界》——以我因为路虎的离去而创业的故事为原型,由著名影星余少群担任主演,青年导演黎志执导,与此同时我们进行产品研发,6月份产品正式上线,微电影也同步推出。微电影一推出就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很多艺人也因为养宠物,都在微博上进行了转发,包括著名影星范冰冰。在微电影推广上我们没有花一分钱,获得了第一批种子用户。

因为微电影很好的口碑,北京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四川电视台,还有一些微电影节以及商业周刊、环球时报等杂志对我们做了采访,做了一些报导,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i黑马注: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一些低成本的营销,这是很多创业公司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因为刚开始创业公司没有品牌、影响力也比较弱,当然,传播效果跟创始人本身的资源整合能力也有很大关系。)

微电影给了闻闻窝一个生命,这也是我们产品的主线,我们是第一个以宠物视角来做产品的公司,从整个产品主线来讲,我们想要强调的是:不是你在玩,而是你的宠物在玩,是一个拟人的手法。喜欢宠物养宠物的人都是很有爱心的,所以我们希望用情感的因素来黏住用户。

在闻闻窝里,用户都把自己的宠物称为闻闻,这也是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对用户的引导,我们是用情感化的东西在做产品的铺垫。整个产品的思路是你的宠物在记录关于它一生的日记。

从创业一开始,我就知道宠物市场是一个非常垂直的市场,宠物就是孩子,包括了从宠物出生进家到宠物的离去一生需要各种的宠物服务,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所以在公司建立时就把公司整个架子搭起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员各有专职,不能共享,希望每个人在自己的专长上发挥到极致,相信只有这样才能诞生一个精品的宠物应用。同时我们用各种立体化的方式去给闻闻窝一个生命,从产品的设计、语言等诸多方面表现闻闻窝是个有爱的APP。这是闻闻窝和其它的初创团队不太一样的地方,我觉得技术不是我们的优势,闻闻窝的卖点更多的是产品情感化。

从用户需求出发打磨产品

我们的产品从上线到现在已经大改了两三版。

第一版闻闻窝情景化模拟一个家的设计,打开门就是一个家,家里有沙发、照片墙、信封、录音机,录音机点击就能播放微电影的主题曲。因为比较新颖的想法一上线很多媒体争相报道,让我们觉得这个方向一定是对的,但过了一段时间看数据发现用户留存很低,我刚开始我们认为是用户不知道每个物品背后的含义,所以我们又改了三版,提示写的很详细,但发现用户留存还是低。

我对当时现有用户做了调研,征求他们的意见,结果收到很多用户反馈说不要改,他们喜欢这个家的感觉,尤其是那个毛绒绒的大爪子很可爱。因此我们又坚持了一个月,但结果数据还没有上来,本着小成本试错的想法,我们又开发了一个新版本把整个家的概念取消,在步步高软件商店上线做尝试,结果增加了20%用户注册转化率。我总结原因是因为页面太复杂,用户不知道如何使用,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成本,最后我们忍痛割爱把模拟家的首页取消,用户注册率明显上升。

(i黑马注:在数据源不够大的情况下,不能只听取自己熟悉用户的建议。因为这个用户已经是你的忠实用户,这时候你应该询问的是那些不使用、不玩儿的用户,同时小步试错也是创业企业在初期所应秉承的理念。)

在客户端开发初期,APP的主线、风格、用户定位等因为没有其他应用可以借鉴(美国的国情和中国不一样,产品理念不适合国内养宠用户),所以需要我们自己来摸索,这个过程很痛苦。最后决定我们的目标用户群只定位养宠物的女性用户,因为在中国如果以家庭为单位,百分之八十家庭养宠物,女性购买宠物相关产品居多,所以我只要把握女性用户,二八原则,把她们照顾好了,闻闻窝的商业价值自然也就有了。

我们把主色调定为粉色,包括毛绒绒的爪子、里面的语言等细节,我们希望通过产品的细节来打动用户,让用户真正感受到闻闻窝传达的理念。闻闻管家就是我们微电影里面的那只比格犬,由此延伸出来管家、小医生、训练师、造型师、营养师、小记者等等角色。这些角色会让你感觉闻闻窝是个宠物公寓,有很多人在为你服务,每个人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东西在跟你沟通交流,而不是以一个很生硬的东西在与你沟通。

我们已经有了第一批忠实的达人用户,粘性非常好。其中有一个达人名叫神童,在网上特别火,她养了一只牛头梗,从九月份开始入住闻闻窝,到现在已经发送了几百张照片。用户也会经常跟我们沟通产品改进的问题。闻闻窝有一个专门负责后台处理吐槽的人,每天我们都会把投诉建议拉出来进行打分,再按照权重及用户反馈的强烈度进行实时调整。

细分市场的本地社交平台

现在闻闻窝的定位是本地宠物服务社交圈。在这里有社交,同时还会帮助用户解决你在养宠物时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目前宠物市场没有可对比的标杆,所以我们的产品定位是逐渐摸索出来的。在摸索过程中我们改了很多宣传语:宠物的贴心管家、宠物的时尚生活管家,到现在的“本地的宠物服务社交圈”。

之前对宠物行业不是很了解,但在这一年时间里,我通过和宠物行业进行交流和战略合作,进行不断的学习过程,逐渐找到了产品感觉,并把它结合用户消费的心理和用户体验与移动互联网进行整合。

目前闻闻窝有50万用户,月活跃度有百分之十,合作的商家覆盖41个城市的10000家宠物服务公司,以北京为例,我们目前的认证商家有1000家。

中国宠物市场正在高速发展,也在往高大上的方向去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觉得我们现在发展势头还不错,闻闻窝想的也挺大,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上市的宠物的企业,虽然以后还有很多未知的问题,但我们会坚持。

来源:i黑马
作者: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