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陶宁:互联网创业机会多 执行力是关键
2014-05-30 09:00

来源:站长之家


2012年第七届互联网站长年会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借船出海谋发展 共赢社区云时代”为主题,由康盛(Comsenz)公司和落伍者(im286)共同举办,有近百位高端嘉宾出席,数千名互联网创业者参与,共同探讨云计算与移动互联背景下的新话题。来自创新工厂的陶宁做了精彩的分享:

以下为陶宁的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康盛公司给我这个机会,05年创办站长大会我就知道,当时在Google,我就盼望着能被邀请,站在站长大会这个舞台上,不管做大会演讲,还是分会演讲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尤其我们都在这个圈子里。刚才主持人说一定要个女的,标准比较低,为了增加多样性,我也很承认,比起前面两位演讲者李总雷总人家都是响当当创业人,我也算不上。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大的企业里工作,也就是在2年前加入了开复的创新工厂,我不应该算创业者,我应该是一个参与创业的人,所以我比起这两位来讲的肯定没那么深刻。





我觉得看到这两年多的创业,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而且我觉得咨询过已经创业成功的创业者,如果你回头看,在过去的你的创业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情?或者可以做的好事情,几乎所有人都跟我提到应该早点聘请一个财务经理,在我们几十家企业也遇到同样问题,大家一开始招的都是开发者,后台,前台的,对于财务一直很犹豫挺贵的,我要吗,我还没有营收,要干吗,创业财务,对创业者到底什么时候该招,该给多少钱,可不可以用外包的人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在我的时间当中,至少当你有了营收,做了A轮融资,或者之前一定要有一个财务,财务不仅仅是你的消费部门,是支出部门,成本部门,不是的,当一个好的财务经理帮你理财,虽然钱不多还是有理财价值在里面,帮你理财,帮你省税,得到政府各种补助的时候挣到的钱一定比工资高出很多倍,所以你也要把你财务看成一个业务部门。


另外,每次融钱,越到后来看的是你财务报表是其中三项之一,人,战略,产品,外加你的钱,这三者缺一不可,只是只有到了,像李国庆总裁那样上市那一刻我雇个CFO,那个已经有点晚了。另外一点,财务得把看成核心人员,不要当成后勤编办人员,我们开会的时候你别参加,实际上财务人员从一开始帮你把把关,你公司帐也好,走的扩张也好,或者做大规模推广也好,他们是最重要的一个基石。如果你有条件,已经创业了一年多,两年了,已经有了A轮融资,赶紧建议你找一个靠谱的财务人员跟你一起往前走,会让你走的更远一些。
还有雷总说到速度问题,这也是我深有体会,在创新工厂也短时间内带过一个项目组,先不说别的,其中第一条要求就是速度。我先不管你的团队做出好还是坏,今年每个星期的迭代到底有多少功能在里面,我只要求一条,每星期必须有一个迭代,必须有个升级,通过这样的速度我锻炼的是一个团队磨合,锻炼团队真的知道自己短板在什么地方,而且习惯这个节奏。这个小公司没有什么致胜渠道,速度是很好的致胜渠道,你工作时间那么长,每个创业企业至少都是一天工作12-15个小时,一星期工作6-7天,你这么长时间干什么?做的事情就是比别人做的多,做的快。我们工程师出身的这些创业者有很多问题是在于“求精”,觉得我做的东西没有什么特高明,做好一点再推出,再加一点东西行不行,这就错过最好时机。


给大家举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们有一个创业者做的产品真的不错,可是他自己觉得不太满意,他就小规模做了一个推广,在很小的几个渠道里面,他慢慢的收集这些反馈,结果他觉得反馈不错了,他准备现在开始做一个稍微大点的推广,发现一个特别尴尬的事情,连他产品的名字都已经被别人用了好几遍,都已经在大的渠道里面都用到了,他现在就面临一个很大问题,他是改名?还是不改?连产品名字都要改,这个动作有多大,你的设计,你的宣传都要重新去起。但是,如果你刚开始占据这个名字那些小的产品,实际真的没有他做的好,可人家一上来就占据主流渠道,这样的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让这样的创业者后悔不已。


所以,大家精益求精做到极致是应该的,但是该出手就出手不要太犹豫了。这个速度执行力,曾经大会组织者给我题目“主意不重要,重要的是执行力”,很多创业者觉得我的主意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可不要告诉你,偷偷告诉你,创业者确实有创新,但是每个创新都要踩着前人的肩膀,如果你的创新做到从来没人想过,从来没人做过,我觉得这个创新基本上没人敢支持你,因为从石头蹦出来是孙悟空不是您,我们是踩在别人肩膀,做的是改进,别人想不到一点点缺陷做好了这才是创业,创业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事,不是一个空想家。
所以,我觉得有了主意就需要执行,再好的东西得落到产品上,得推出来。创新工厂本身也有失败项目,其中一个失败项目,最大的问题也是一直不出产品,我们看到跟市场上相似主意产品真的出的比他晚,比他想法起步要晚几个月。但是,这个产品,这个小项目就一直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到最后产品真的都没有出来就夭折,根本就没有出手,白开发将近一年的时间,最后就没有机会。所以,我觉得至少你觉得试一试,快速看看这个方式是不是行,或者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