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迹天气: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下一站
2014-05-30 16:10

[i=s] 本帖最后由 friendshipjiang 于 2014-5-30 16:19 编辑 [/i]
  墨迹天气发布第一款智能硬件的五月天,北京迎来了最早的高温天气。距离北京十分遥远的深圳,瓢泼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降水。而且听说,距离北京还不算遥远的甘肃某地,更是诡异地下了场雪。
  这正是墨迹天气所处的时代环境。
  墨迹CEO 金犁当天上台演讲时,还调侃说,一家做天气预报应用的公司开产品发布会,怎么能挑一个平常的天气?!一个普通的大晴天是不够的。
  当然,金犁挑选开发布时间时,墨迹并没能力预测5月11号的天气情况。但他们相信,自己很快就会拥有精准预测天气的超能力。因为,他们有了「空气果」。
  

  如果你了解过空气果的工业设计,就不难理解一个空气检测设备为何要选在充满艺术气息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进行发布。
  从外观上看,空气果与Google 在 2012 年推出的音乐播放器 Nexus Q 极为相似,一体成型的铝合金外壳和白色面板,线条流畅,可单手持握。机身只有一个实体开关,日常操控可以通过手势切换温度、湿度等数值。按下屏幕可进行语音播报,并配有不同颜色的呼吸灯来表明污染程度。当数据爆表时,会发出警报。
  空气果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版本,室内版主要针对家庭,并计划开放 API 与美的、乐泡等厂商合作,为其提供云端支持。未来可以与家中的智能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产品进行接驳,根据当前的状况,实时控制这些家用设备的开启和关闭,进而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一。
  在物联网的概念之下,国内大部分的家电设备都没有进入智能家居网络,如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等都处于孤立状态,彼此之间没有产生任何的交互意义。因此,在目前的环境里,室内版空气果要想成为控制智能家居的入口还很困难。
  墨迹天气已有2.7亿用户,每天有4500万人打开这个手机应用,查询天气约2亿次。对这样一个用户规模的手机应用来说,收到用户反馈的最大不满是「天气预报不准」。
  但这是墨迹天气自己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它和其他天气应用一样,相关的天气预报数据都来自中央气象台。而智能硬件时代的到来,让墨迹发现了解决用户需求痛点的机会。
  目前中国气象机构的天气预报是通过一定数量的气象观测站定期收集数据,结合卫星云图数据,按照气象计算模型在超级计算机上运算出预测结果。
  对于墨迹来说,超级计算能力和卫星云图数据都可以花钱购买,但各地的气象数据收集是最大的障碍。于是墨迹想尝试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通过一个硬件设备的大量普及,来捕捉足够数量的天气数据,实现更精准的天气预报服务。
  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墨迹要做的就是要给大自然戴上一个智能运动手环,凭借硬件来获得大自然的运动数据。
  所以推出智能硬件并不是墨迹在手机应用市场遇到了天花板,反而是为了推出更好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开发智能硬件为自己现有的业务服务,而非成立一个全新的独立业务,这是移动互联网公司在智能硬件时代一个明治的选择。
  空气果室外版就是墨迹为大自然定做的那个运动手环。这个看起来像个半球形音箱的小巧设备,内置锂电池可 USB 充电,续航时间大约是15天。
  它可以检测温度、湿度、PM 2.5、气压数据这些气象数据,并实现30分钟一次的检测和储存频率。用户还可以在墨迹天气应用中,添加、管理自己的空气果室外版硬件。

300)this.width=300">
  一旦墨迹拥有了精准的气象预报能力,除了用户可以免费获得精准的天气预报服务之外,墨迹自身还可以在气象市场有更大的营收和作为。
  但这样一个缺乏交互和实际使用功能的「气象气球」,即便免费提供给用户,也很容易被用户遗忘在墙角或窗外,就像很多运动手环的命运一样。何况每颗空气果室外版成本不菲,为了能准确检测PM2.5 数据都使用了工业级传感器,还采用了苹果 Macbook 铝合金机身同款的数控机床一体成型技术。
  所以站在用户角度来考虑问题,空气果必须成为一个能直接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而不是把对用户的回报,间接体现在墨迹天气更准确的天气预报上。否则没人会真正把空气果用起来。
  我猜测这就是为什么墨迹会推出空气果室内版+室外版两件套的原因——除了室外版,空气果还有一枚设计更精巧有趣的室内版产品,简称空气果。它可以检测室内的 PM2.5、二氧化碳含量、温湿度。
  在销售策略上,墨迹把999元的价格都压在了空气果这个直接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上,而「高大上」的空气果室外版则定位为0元赠送。
  配备了 LED 显示面板的空气果拥有更丰富的交互功能,用户可以用手势切换不同数据显示。用手按下面板,空气果还能语音播报天气情况。话说这点空气果应该好好学习学习高德地图和某款闹钟应用,你懂的。(微信公号「knewonecom」中回复「GUO」,查看空气果动手玩评测)
  在空气果之前,国外之前已有类似的套装模式。一家名叫 Netatmo 的法国公司就推出过室内版+室外版的个人气象站产品(微信公号「knewone」中回复「 FGUO」,了解这个产品)。不过与售价169欧元的 Netatmo 相比,999元人民币的空气果(含室外版)的交互方式更丰富,而且还能检测 PM2.5。Netatmo 另一个不足是没有内置锂电池,而用的干电池。
  在发布会后,空气果引发了外界不小的争议。部分观点认为,用户很难为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付999元的代价,即便这是一款工业设计出色、交互有趣的产品。
  这的确是墨迹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方面坚持确保空气果的性能,使用了价格不菲的工业级传感器。而且首款硬件的成本必然高居不下。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公司规模并不大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墨迹无力为硬件承担过高的亏损。据公司高管透露,999元的空气果已是略亏损销售了。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产品定位和市场选择。据说,即便在墨迹公司内部也同样是颇具争议。而墨迹做出这样决定,应该是把空气果的销量启动,押注在墨迹天气的核心用户身上。
  小米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证明了一点——性价比是中国用户最重视的购买因素。而墨迹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积累多年的庞大用户群,基于对墨迹产品和文化的信任,会用行动接受999元的空气果是具有性价比的好产品。
  墨迹的朋友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海尔的某款旗舰空调上市,在墨迹的空气污染指数页面做了一次广告。上线2小时后海尔的服务器就被撑爆了。后续还有很多空气净化设备的厂商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这个故事并不能直接证明对用户而言墨迹拥有多高的品牌溢价,但也从侧面反应出墨迹用户和环保类产品的相关性和对墨迹的信任。
  至于关于空气果能否成为智能家居中心的争论,我觉得这并不重要。因为墨迹的战略并不在此,如果大规模的家电厂商愿意与开放 API 的空气果合作开发产品,或许它有可能成为那样一个中心。但我认为墨迹的战略目标仍然是清晰的聚焦在气象市场的。
  目前空气果正在颠覆的是气象数据收集方法,这对提高天气预测的准确度非常重要。但在气象计算模型、超级计算能力方面,墨迹与传统的气象台相比并没有优势。从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到天气数据供应商,墨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种思维已经超越了墨迹之前所做的所有服务,这是一个从应用者到生产者的转变。
  空气果产品负责人、墨迹天气副总裁姜洋的一段话曾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一开始,软件是硬件公司的一个部门;后来,互联网是软件公司的一个部门;再后来,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公司的一个部门;现在,硬件是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一个部门。或许这是墨迹天气移动互联网大布局中的小小一环,又或许,这是墨迹在入口争夺之战中亮出的另一把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