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家庭农场要防范5大风险
2014-05-31 22:13

201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大力扶持发展家庭农场,之后我们县家庭农场发展速度如雨后春笋。家庭农场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利于推广科技,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实现专业化生产,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但笔者调查也发现,家庭农场持续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风险须要防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重视和扶持。

【一是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

农产品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大,如花生、生猪,2012年价格都很高,去年以来价格持续走低。像我们县有个家庭农场种植花生,预计2013年能够收入60万元左右,但当年价格下降三分之一,只卖了不到40万元,投入产出比就不如种植别的产品。

【二是自然灾害的风险】

干旱、洪涝、冰雹、大风等自然灾害都可能把一个家庭农场的设施摧毁,农作物颗粒无收。

【三是病虫害的风险】

近年小麦、花生等农作物的病虫害经常发生,如果防治不及时或者防治技术不到位,都有可能造成减产甚至绝收。

【四是资金不足的风险】

农业投入很大,回报周期却很长。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也成为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瓶颈,需要金融部门提供更灵活便捷的信贷服务。

【五是假农资的风险】

假种子、假肥料、假农药,时刻威胁着农业生产。如果耕种几百亩甚至上千亩土地,一旦买到假农资,将会给家庭农场带来致命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