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渠道商做不好品牌?
2014-06-01 16:04

[p=26, null, left]我前几天,逼着人力资源部同事,每人从自己钱包中拿十元钱——有人拿1张十元的,有人拿2张五元的,有人拿10张一元的,总数对就行,怎么凑无所谓——站在窗前,缓慢地、一张张扔下去。我低声提醒他们,享受其中乐趣……

[p=26, null, left]我这次抽疯,缘于之前一天,发现来面试时,发给面试者的公司介绍小册子,居然是老版本的,我明明记得,一个月前已经更新了内容啊!怎么一个月之久,还没印刷出来呢?

[p=26, null, left]人力资源总监随后很不好意思回复我,新版已经印刷出来了。但是旧版还没发完,本来想的是,把旧版发完后再发新版,又环保又省钱——她说的时候,很是心虚。并主动承诺:“我错了,我以后再不敢当您奶奶了,董事长。”嗯,这是另一个典故。我奶奶是旧社会过来人,所有家中废品,都不肯丢弃。我最常举的极端例子就是:坏了的灯泡,居然不扔!还在柜子里放着……某日,我好不容易登桌子爬椅子换了两次,都是坏灯泡……旧报纸也从来不扔,为了能卖废品,常年旧报纸堆,占据家中半个平方米。

[p=26, null, left]因为我们是品牌商,而品牌商,天然需要锻炼“浪费钱”的能力。比如大量品牌形象广告,哪有“精准”可言?“我知道我的广告有一半被浪费了,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这句话,本身就是天经地义且天长地久。就算投放范围精准了,难道能保证“创意”是“精准”的?!很多时候,为了形象,就是需要“浪费钱”。由于我们很多员工,都是我奶奶那种性格,我才发明了让他们从楼上窗户往外扔钱的训练方式……

[p=26, null, left]这种自残的扔钱方式,比去财务部交10元罚款,有效得多。

[p=26, null, left]其实,我想说的,是另一个歪理邪说:品牌商通常干不好渠道零售,而渠道商通常也学不会建设品牌。故而看到很多渠道零售电商,开始做自有品牌,从内功一定会冲突的角度,我就严重不看好。

[p=26, null, left]试想,在渠道零售型公司,员工节省纸张的行为,应该受到褒奖才对!他们的内在精神,是地上有一分钱,都应该捡起来!哪能把10元大钞,白扔窗外呢?

[p=26, null, left]举个实际些的例子,我们客服部,上百客服所配备电脑均是ThinkPad笔记本,不仅键盘确实打字舒服,还因为键盘上有“小红点”,有了这东西,在旺旺窗口切换时,手不必离开键盘去碰大鼠标。每次切换旺旺聊天窗口,能快出2秒——顾客感受,就会好那么一点点。坦白说,我见过不止一家渠道零售商,为了节省成本,全是很便宜的古旧兼容台式机……好吧,我想说得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练的内功,都是在“花钱试错”中建设品牌。所以,如果我做渠道零售商,那种石头里熬油的细腻活儿,肯定亏得我奶奶都赔进去。

[p=26, null, left]但我奶奶永远不会懂的是:按照北京至少三万一平米的房价,她所占用的那半个平米的旧报纸,攒一辈子,都卖不出一万五千元。照我看那半个平米,要么空着,要么再花一万五,买个大花瓶摆着。总之,你不能又放报纸又摆花瓶。

[p=26, null, left]这就叫冲突。

[p=26, null, left]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雕爷粉丝圈 微信号:diaoye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