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金融圈“高大上”,转身创业为哪般?
2014-06-02 07:57

i黑马导读:如果说来自星星的都教授,甘愿放弃超能力,放弃400年寿命留在地球,是因为漂亮犯二的千颂伊,那么来自金融圈的创业者们,甘愿放弃高薪高职,放弃光鲜亮丽的生活开始苦逼的互联网创业,又是为了什么呢?
最近我找了几个金融圈的创业者聊天:有利网CEO刘雁南,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以及惠人贷CEO李晨,他们曾供职于外资投行、国内证券或银行,在2012年前后开始创业,选择都是P2P网络贷款行业。他们是怎么想的呢?听听他们自己怎么说吧!

有利网CEO刘雁南:用创业证明自己
当你对未来十年看得非常清楚,按部就班工作,还有什么意思?年轻的时候要尝试尝试,挑战挑战,证明自己。

我高二上学期去了英国,那边要求读两年A Level,3个A以上就可以去很好的学校。我选了数学、物理、经济和商科,第一年就拿到了4个A。为了省事我用一封自荐信申请了6所大学,结果自然好几个牛头不对马嘴,剑桥去面试了,但是被拒了,最后去了华威大学。

大一学的是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大二转到经济学,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想干嘛,学校里没人知道。大二上学期投行过来学校做职业咨询,我一听觉得这个不错,而且投行只招最好人,我就想那就证明一下自己好了。结果拿到了美林的实习,实习结束后又拿到了全职的offer。

投行一周工作90个小时,有没有压力?有,你必须在半个小时之内把这个做完,做错了肯定有人骂,而且没人教你,全靠你自己摸索。不过也并不觉得累,干过一段时间后就顺手了,休息的时候你可以什么都不想完全地休息。

所以那时还挺爽的,去了美林香港之后更爽了,业务没英美那么复杂。到第四年的时候觉得,投行该学的都学了,技术能力也不需要再磨练了,再证明一下自己的话就该去私募了。

所以去了TPG,那是非常好的工作,做一级市场投资,你要去分析一个公司,分析它的管理层,它的市场竞争,这个分析的过程对创业是非常有帮助的。

当时什么行业的公司都看,其中就包括小额贷款。我觉得网络小额贷款这是一个机会,进行了3个月的市场调查,跟专家讨论了,比较有信心。

在私募的工作时间长了其实跟国企一样,你对面的人就是你几年以后的样子,你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所以想自己出来创业。当然创业的机会成本还是挺大的,很少一年能看出来成还是不成,做不成再回去肯定很难。当时周围同事的态度大多数是“怜悯”,说这小孩不知天高地厚,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没有太多的犹豫,也没怎么考虑如果做不成会如何,年轻本来就是要试试。2012年从TPG辞职创办有利网。

要说创业之后遇到的问题,就是没想要压力这么大,尤其是心理压力。因为公司思考的人可能只有你,底下人都跟着你,你要做无数个决定,而且你不知道你这个决定是对是错。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抓住风口上那只猪
我办公室里贴了这么一句话:“敢想不敢为者终困牢笼。”年轻人会有很多想法,但是付诸实践的聊聊无几,我觉得就应该大胆地尝试,失败本身也是很好的财富。

我本科在北航,学的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就是研究造飞船、卫星和火箭。我自己对经济学很感兴趣,所以本科毕业的时候放弃本专业的保研,去考北大经济学院的研究生,运气还不错,考上了。

经济学毕业大家都想去投行,去证券公司,我是09年毕业,08年找工作的时候赶上经济危机,外资投行全线收缩,国内证券招的人也非常少,中信证券所有岗位加起来才招30人,上一年可是招了差不多200人呢。我又一次运气不错,进了中信,做机构销售,工作还是非常好的,比较高大上。

第一次知道P2P是在2011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朋友向我推荐P2P,我听了之后一下子觉得这个东西很重要,可能因为职业的敏感性吧,我觉得P2P未来会非常有颠覆性,它解决了需要融资的个人与需要投资的个人之间桥梁问题,银行的中介业务被抹掉了。所以我很快开始关注。

我去拜访了深圳的算是国内比较早的P2P公司,自己研究了一个月,写了一份商业计划书。然后我找了同行、基金经理、北大师兄等十几个人,集中起来开了个推介会。我跟他们讲P2P是怎么回事,以及我自己的想法。大家觉得这个模式很有潜力,纷纷参与进来,所以人人聚财创立的时候有十几个股东。

2011年9月招到第一个员工,11月公司成立。当时我周一到周五在中信上班,周末去公司跟同事们交流。之所以刚开始采用兼职的方式,一是因为我也刚工作了两年,各方面经验不是很丰富,二是因为当时P2P产业环境不是很明确。

一开始走得比较艰难,大家都会质疑,去网上借钱,靠谱吗?直到2012年8月,我发现整个环境有启动的迹象,所以我9月向中信提出辞职,把我所有的积蓄,包括家人的钱都投到创业中去,有点破釜沉舟的意思。
  
家里人和周围朋友确实非常反对,毕竟中信证券是非常不错的公司,我那时的收入也非常不错。但是我想的比较简单,P2P这个行业肯定会做大做强,一定会诞生巨头,而且发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政府肯定会支持。既然这么有前途的事业,又是自己创业做的,就有很大的挑战和机会。成败与否给自己3年时间,成功了自然不必说,失败了重新找工作罢了,我觉得自己能力还可以,也能找到比较好的工作,而且创业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很好的经验。

结果你也看到了,2013年余额宝出来后,互联网金融火了,P2P一下子成了风口上的那只猪。这一年我完成团队建设,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

惠人贷CEO李晨:跳出圈子施展拳脚
互联网创新需要打破传统,但在金融机构里很多东西想打破很难。

我可能不算一个典型的转型案例,因为我大学学的就是计算机,只是毕业后从事的行业方向是金融行业。

我2010年博士毕业,去了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当年银监会发了一个关于消费金融公司的文,北京银行就出资3个亿成立了这个公司,是全国首家消费金融公司。

这个公司刚成立,20多个人,我负责的是IT系统以及风险控制系统。这个公司做的什么业务呢?无担保无抵押的小额信用贷款。这个怎么做,我们谁心里都没底,那些传统银行过来的同事,做过车产房产抵押贷款,没抵押怎么做?不清楚。

我们完全从头开始新建了一套系统,你要知道,零售对IT系统要求非常高的,信息录入、审查、信用评级、风险定价,涉及到很多风险规则。我们花了小一年时间做这个系统。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我对惠人贷各个环节怎么做非常清楚。

我还去跑过销售,我记得又一次周五晚上,加班到3点多,周六早上不到7点又爬起来,冬天刮着大风,坐车去大兴的一个回迁房小区,挨家挨户发传单扫楼。不过我觉得这个前台销售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可以站到一线了解客户是怎么想的。

后来公司慢慢做大了,贷款业务量从3个亿增长到30个亿。我被提拔为科技部的副总,也是未来总经理的候选人,听说我走之后中层干部都配车了,这是后话。

2012年第三季度的季度会议上,我跟领导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战略,我说零售一定要基于互联网,领导肯定了我的看法。因为我从2010年就开始关注P2P,我自己也投了一些钱进去,我认为零售金融和互联网结合一定会有巨大的发展共建。但是实际上我也认识到,金融机构有它的束缚和闭塞,互联网的创新是很难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孵化的。

我考虑了3个月,一边是已经到了公司中高层,另一边要从头创业,收入待遇肯定差很多,但是我觉得钱并没有那么重要,想清楚自己究竟要什么最重要。

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大家可以叫我“金融哥”,如果你想玩转互联网金融,
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下方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
来源:搜狐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