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郭振玺20亿身家之路:用媒体之力左右创业家命运
2014-06-02 15:10

i黑马导读:近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根据公开报道,郭振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2月底出席中央电视台2014年3·15晚会暨“3·15在行动”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并致辞。2005年7月至今,郭振玺同时担任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和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这是央视内部跨越新闻采编和广告经营的两个重要职务,过去9年中,郭振玺一直跨界新闻与广告两大领域,继今年3月份成都商报创始人何华章和《楚天都市报》创始人张勤耘之后,郭振玺是第三位被带走调查的媒体大腕。
有分析人士认为,郭振玺被调查或因为自身经济问题,或涉及去年底落马的李东生案,下面来看看这位媒体大佬是如何用央视这个媒体神坛来左右商业环境的。



有钱鬼也会推磨
12月12日,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出炉了。承办这一活动的央视财经频道把这一“盛典”称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但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这其实是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敛财的大机会! 明眼人从每年的名单就能看出其中的猫腻。就拿今年的候选人来说吧,有好几个都是花了重金才获得这个资格的!360的周鸿祎,不少人是不是还以为这是互联网界的新秀呢,其实不然!知道为什么这两年财经频道一直追着百度打吗?就因为360!360一直想黑百度,现在终于找到了同盟,就是财经频道郭振玺。周鸿祎也许没给郭多少钱,但这没关系,因为他可以给股份!

说到股份,有一个最鲜明的例子在这里,那就是2011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很多人被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弄糊涂了,这是一家什么企业呀,怎么也能入围?直到2012年9月26日谜底揭晓:当天蒙草抗旱在A股上市,大涨90%到24元,第二天又涨停。蒙草抗旱的人披露,他们老板王召明给了郭200万原始股,郭仅从这一家企业身上一年就捞了4000多万!

国内大企业头顶的“太上皇”
每年郭振玺都会放几个名人在上面,以堵住大家的嘴,然后再大把塞自己的私货大发其财。还说今年的候选人,很多人还会发现山东企业有好几家,这一点不奇怪,因为郭本人就是山东人。虽是老乡,郭一点也不手软,山东高速集团公司董事长孙亮,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这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按正常来讲怎么可能入围?只能用钱买了。从中替郭当操盘手的两家公关公司说,山东高速为此付给郭200万,济南二机床因为实在难以上台面,只能付出更大代价,掏了足足350万!就这样,郭还做出为难状。

被提名的山东人当然不只以上这两位。青岛啤酒的孙明波,山东重工、潍柴动力的谭旭光,都来自山东,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也是山东青州人。往届的年度人物山东人也数不胜数。郭已在山东建立了自己的利益同盟,他和这些企业家们互相利用、各取所需。

还有一个不能不说的人是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这是一家生产保健品的直销企业,我想一说这个大家都会明白,然而郭与这家企业的关系可谓源远流长,每年都会安排几次采访播出。其他还有开滦煤矿张文学、汉能控股李河君、科大讯飞刘庆峰、新兴际华刘明忠,这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无一不是出了上百万、几百万的高价,才登上这个名单的。说这几家不是说他们可怜,他们宁愿花钱也要上,是因为他们要么图名,要么要掩盖什么。所以,这几年评出的经济年度人物,总有几个屁股上不干净。

去年评出的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就是在进行公司内部募股时上下其手,剥夺公司员工股价再高价转让别人,事发后花了几千万紧急灭火,其中350万就给了郭振玺

深藏在央视的大蠹虫
在整个央视财经频道,所有人都知道郭的牟利之道,左手靠315打企业,右手靠经济年度人物拉企业,可以说是上下通吃,并且与多家企业建立了直接的利益输送关系。比如中国联通,以前的常小兵当选,现在陆益民也入围,郭下属的企业与联通有生意往来,这是财经频道的同事们都清楚的。

山东重工的谭旭光,格力集团的董明珠,都已是第三次入围,且都曾经两次当选。以前有过这一待遇的企业家有一位,那就是大连的王健林,王健林与郭振玺的关系非同凡响,王健林在央视通行无阻,郭则从王健林那里享受到了老板级的待遇,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广场甚至专门给郭了一间办公及休息用房。还有一位则是马云。马云也几次当选,今年郭还玩了一个花招,就是把中国技术工人和中国网商作为提名,大家可以等着瞧,一定是中国网商最后当选,因为郭要以这个名义,给马云再送一份大礼!

郭绝对是一个深藏在央视的大蠹虫。郭以家人、朋友名义开设但实际上还是他控制的公关公司有十几家。担任财经频道总监八年,他积累的财产至少有20亿。他还给他的女儿伪造学历出国留学,他老婆去陪读,结果被查出两人非法居留,他托了无数人才把他女儿弄回国,今年都21岁了才在国内上了个大学。

在中央三令五申厉行节约的大环境下,他能把一个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搞出26场论坛,且在国贸三期这样的地方举办,极尽奢华之能事。

i黑马采编自《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