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大数据软件FarmLogs :开心农场真人版?!
2014-06-04 12:24

 

  现在 IT 界有卖蔬果的、卖衣服的、做料理的.......,i黑马看到仿佛各大巨头资本都在瞄着农业,但一直苦于不知如何出手。近日有一家创新公司冒出来了,它就是 FarmLogs。FarmLogs 专注于云端农场数据管理,点一点手指你就知道每一片土地的”需求“,他们是怎麽做的?

  如果再也无法在智慧型游戏上玩 App 游戏,这个世界也许还不会怎麽样,但是世界真正的需要,是更多 Apps 和服务来满足商用的特定需求。例如:农夫。
  
  【以下文章编译自:Letting the Cloud Watch Over the Farm 】
  
  FarmLogs 是一个新创公司,同时也是少数针对农场管理者提供服务的公司之一。他们提供套云端的记录工具,可以自动生成简单的日程表和报告,让你对农场情况了若指掌。 但为了和潜在客群接触,他们必须使用更原始的行销手法:面对面的行销。
  
  23 岁的 Jesse Vollmar 和 22 岁的 Brad Koch 去年刚毕业自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当他们决定尝试做出一个使改善农场经营的软件时,他们正在经营自己的 IT 顾问公司。
  
  他们从育成公司 Y Combinator 那里获得资金,去年冬天在矽谷住了三个月。在 Y Combinator 的庇护下,他们着手开发一个可以侦测农场里所有活动的农场管理软件。只要透过这个软件 ,农场管理者可以看到长方形农地上显示的图例,农地上在种些什麽都一览无遗。只要点击各个图例,就可以登入馆里的页面,并得到至今这片农地的所有资讯,包括:今天该进行的耕作、施肥、洒水等等。
  

  因为资讯都存取在同一个地方,它可以和来自其他不同来源的讯息相结合,提供给农场管理者使用。如果他们需要的话,也可以很轻易的分享给咨询农学家、作物保险代理人、政府农业部等等。
  
  FarmLogs 早期的顾客 Nathan Engelhard 在密西根拥有 1000 英亩的农地,他曾说过,”FarmLogs 是一个省钱机器,因为我能够带着 ipad 到农地自己做记录,而不是把东西写在纸片上,也不用再花钱请人专门坐在办公室理帮我把资讯输入电脑。“
  
  行销的难题
  
 “我们正在试图和网路上目前仍不存在的社群推销,”Vollmar 说。 “因此我们必须使用更传统的行销方式。”FarmLogs 拒绝透露有多少人签署。在 7 月中旬,Vollmar 在当地的博览会上设立了一个摊位。 大多路过的农民都能接受,并为这个服务联署,但问题就是那场当地的博览会并没有吸引到太多人参加。
  
  之後,FarmLogs 在展示空间更大的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世博会上露脸,让 FarmLogs 获得了更多关注。这个一年一度的农业贸易展,在展期的最後一个月,就吸引了超过18000人次。
  
  FarmLogs 没有花太多钱打广告。其原因是,虽然有关农业的印刷杂志在农村家庭中经常发现,但该公司尚未测试平面广告的效果,而这个测试可能要价不斐。然而,在 Google 上放的实验广告给了他们不少振奋人心的回应,尤其是当输入 ”农场管理软件“这样的关键字时。
  
  收费的困境
  
  FarmLogs 使用的定价采用软体服务模式( SaaS ),包括有以下几个特性:免费试用,没有安装费,每月的营收建立在业务的规模上。收费从最小的农场每月 9 美元,到 99 美元一个月 ( 2000 多英亩的农场 ) 不等。相较之下,在使用云端技术之前,同样也是针对农场经营的软体,大多主要是贩售桌电型的软体,藉此获取高额的利润,而不是透过收取月租费。就拿 FarmLogs 其中一个早期的竞争对手来说, 他们贩卖会计系统的桌电型软体给农场管理者,一套就要价 750 美元。
  
  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农民的收入一年当中并非稳定的,而是按季节而分布不均,一年当中会有几个收入特别高的时刻。这会让你很难说服那些使用笔记本或表格来做财务管理的农民,另外再增加一个新类别,来记录这种月付的开支,即使他的数量和年收入相比是很微小的。
  
  更多在农地耕耘的 IT 业者
  
  另一个同类型的新创公司 Farmeron ,也提供了一个云端农场管理的软体服务。他们收到来自 500 Startups (另一个种子基金)的资金。但和和 FarmLogs 不同的是,Farmeron 并非专注在农作物的管理上,而更是在牲畜的管理。其每月收费取决於牲畜的多寡,和使用这套农场管理软体的人数。通常情况下,一群人一起在农场工作,同时必定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手中握有云端软体、随时掌握资讯的更新。
  
  另一个新创公司 Solum ,他们是针对农民储存的资料做数据分析,帮助农民做决定。他们在加州山景城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另外还在爱荷华州有土壤分析实验室。Solum 是由三个年轻史丹佛物理博士的创立,他们针对土壤分析创造出了新的硬体和软体。另外,他们也制造出一个小型土壤探测机器,大小刚好让农夫可以直接在农地使用,进行各式各样的土地检测。
  
  创办人之一的 Koshnick 说过:“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就算是一块相同的土地,产量也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的挑战就是,要找出这个差异背後的原因。我们的土壤分析和 GPS 定位系统结合之後,可以告诉农夫要在哪里施肥会更好。”Solum 总共募集了超过 一千九百万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矽谷的创投公司 Khosla Ventures 和 Andreessen Horowitz。

图片来源:photop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