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市场增速二次放缓:倒逼手游企业升级转型
2014-06-05 10:21

[size=10.0pt]近日,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878亿部,同比增长31.5%,但环比却下滑0.8%。这是近两年以来,全球智能机市场增速第二次放缓,令人心惊的是,上次增速放缓就出现在2013年Q4。
[size=10.0pt]
[size=10.0pt]业内人士指出,过去智能机市场高速扩张带来的“人口红利”为手游产业创造了旺盛需求,现在增速放缓则意味着“人口红利”将逐步变低,由此带来的行业竞争急剧、新增用户获取成本加大等问题,将进而倒逼手游企业升级转型,从粗放式增长转向精细化运营。
[size=10.0pt]
[size=10.0pt]事实上,部分具有前瞻性视野的手游企业已经提前着手布局。以国内移动游戏第一发行商中国手游为例,2014年初,中国手游CEO肖健在内部公邮中强调:“2014年是中国手游的精细化+国际化年。”
[size=10.0pt]
[size=10.0pt]肖健进一步指出:“通过扎实的渠道耕耘确保优质产品的稳定发挥,通过创新的营销手段完成明星产品的爆发式增长,通过自有 IP的国际化打造形成文化创意产业的上游优势。最终巩固大陆手游第一发行商的地位,并实现国际发行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显然,为了实现增长目标,仅仅延续旧的玩法是行不通的。
[size=10.0pt]
[size=10.0pt]与中国手游类似的是,360、巨人网络、UC等公司的高管也在多个场合谈及手游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性。3月下旬,360手游商务负责人王芳在TFC大会上表示:“2014年,360手游将采取手游精细化运营政策,分为流量运营、产品运营、用户运营三大方面。”她还做了形象的比喻,流量运营采取如水般的运营方式——海纳百川,精准推送;产品运营采取如火般的运营方式——深挖细凿,迭代有序;用户运营则如火——热情奔放,服务第一。
[size=10.0pt]
[size=10.0pt]此外,UC也在月度报告中强调对成功打造人气手游产品而言精细化运营是关键;巨人集团投资经理杨依志也公开表示,随着手游市场2013年以来爆发式的增长,竞争门槛逐渐增高,产品与渠道间的供需关系已经开始转变,中小团队面对的困难越来越大,手游开发商更应该深入了解各平台的用户特性,做好精细化运营。
[size=10.0pt]
[size=10.0pt]前路坎坷,但并非全是灰暗。
[size=10.0pt]
[size=10.0pt]令人乐观的是,尽管“人口红利”在下降,但国内手游市场的规模依旧呈现积极的上涨态势。据了解,2013年,国内手游市场规模为128亿;2014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50亿。市场人士预测,2015年,其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达到500亿元。
[size=10.0pt]
[size=10.0pt]针对未来精细化运营时代的行业竞争态势,有分析人士表示:“那些敢于创新、专注细分市场的成长型手游厂商及拥有丰富渠道资源、强大发行能力的手游企业,将在未来形成中国手游市场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