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公司,为什么搞不定艺术设计类的申请?
2014-06-05 10:49

2014年06月04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琰

留学公司的价值在哪里?很简单,是留学规划,或者说是提供解决方案。

留学规划就像是一个方案打包,有择校方案,PS方案,文书方案和背景提升方案;没有多年的一线咨询经验和相当的专业知识为基础,是做不出优秀的令人信服的留学方案的。客户寻求留学中介的帮助,最大主要的原因是认同大大小小的留学专家给他们带来的规划与方案设计。

但是在细分专业众多的艺术留学领域,留学公司的专业度是否还能持续呢?

为什么留学公司搞不定艺术申请?

留学公司在处理艺术生申请的现状基本还是沿用申请理工科或者商科类的办法,留学公司顾问和文案也会去查各种资料,并给把找到录取要求,主要是有关作品集的要求,一股脑发给学生,由学生自己去理解并准备材料。

所以,学生在这个过程一般会出现3个类型的问题:

1-对准备材料的根本不理解,原因是在国内没有接触过,这源于国内外艺术教育的脱节。

2-对准备材料的理解中出现误区,这又源于国内外艺术教育的差异;字面相同的情况下,其含义却不尽相同,那么拿国内的东西套用,其结果可想而知。

3-准备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规划和指导,因为留学中介公司会让学生自己去处理和解决。一部分学生会直接提供自己的毕设作品,一部分学生会求助于国内艺术院校的老师,或者画班老师,其效果不会很好。大学里面的老师都忙于在外面挣外快,能安心给学生提供指导的人寥寥无几,无利不起早的道理谁都知道;而画班的老师有多少是在国外接受过系统艺术教育的呢?拿国内艺考的思路去准备国外艺术院校的申请,那真是比较扯。

当遇到以上三类问题时,留学中介公司基本上是束手无策的。

另外,艺术和艺术品都有着很强的主观性和个人特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最烂,只有更烂。借用加拿大阿尔伯塔艺术大学招生办的一句话来概况:Please be aware that there is no exact formula or template for an acceptable portfolio beyond the general guidelines, and that it can take on a variety of forms.

这就导致了艺术留学不可能按照申请商科学校那样搞流水线似的在PS通用模版上进行修改,因为作品与ps与essay是存在互动互联关系的。

由此看出,艺术设计专业的设计是费工费时的事情,是需要艺术设计专业人员来担纲的,而这也是留学公司的真实硬伤。看不懂学生的东西,就给不出合理的规划。音不准型不对的人申请茱莉亚音乐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那就好比让一个高数不及格人去申请斯坦佛一样。

硬伤应该怎样解决?

首先,认为作品集的规划是非常必要的,先有规划(how to do), 然后才是执行与完善(what to do)。

那么这个规划也是要分步骤并及时跟进的,一次肯定搞不定!

Step1: 对学生的现有作品做评估,分析其优势与不足,配合使用往期学生申请的作品(成功或者失败)做直观的对比参照;

Step2: 告知学生各国、各艺术院校、具体专业要求;找出共性部分与特殊部分。这个工作很多留学公司的从业人员也可以完成,而且会认为并不复杂,而这恰恰是最能是是否专业度的地方。仅通过普通的翻译,是不能体现其实际含义的。

Step3: 协助学生挑选并确定属于或适合自己的艺术设计风格;以此设计作品集的总体架构与内容组成比例。

Step4: 在学生逐一完成的艺术或设计项目的过程中出现的或大或小的问题和阻碍,需要一个个去指点和纠正并最终到达完成。

有如此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留学公司在此细分领域内还能称之为留学专家吗?还不该做出一定的改善吗?

(本文为投稿,作者徐琰,供职于欧美绘国际艺术留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