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zen系统:一个由英特尔推动的三星产品
2014-06-05 11:50



千呼万唤,基于三星和英特尔合作开放的Tizen智能手机(真正的商用版)终于发布了。尽管业内对于三星Tizen智能手机未来的发展从应用、体验、运营商支持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并由此得出前景不一的结论。其实,从Tizen的背景看,现在业界的注意力或者说将分析的重点聚焦在三星和Tizen为时尚早。道理很简单,不管未来前景如何,当务之急是Tizen能否走下去,否则一切分析都是徒劳的,而决定其能否走下去的关键不是三星,也不是Tizen系统本身,而是作为Tizen生态系统始作俑者之一的英特尔。

业内清楚,错失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先机的英特尔一直在利用各种方法和策略寻找进入智能手机的突破口。其中当属其与诺基亚合作的MeeGo系统让当时的英特尔距离垂涎已久的智能手机市场仅有一步之遥。不幸的是,就这一步之遥,却让微软截了糊,即诺基亚放弃了与英特尔合作的MeeGo系统,转而投奔了微软的Windows Phone阵营,直至去年被微软并购。现在回过头来看,微软这种近乎不道德的截糊险些彻底断送英特尔进军智能手机之路。而所幸的是,就在英特尔失意于MeeGo之时,三星进入到了英特尔的视野中。

当时的三星在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阵营中正处在高速上升期,这让三星得以有时间和精力发展自己的智能手机生态系统,Bada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虽然当时Bada的市场份额很低,约在2%—3%左右,但与微软Windows Phone相比已相差无几。而凭借三星冗长的智能手机产品线和出货量,相信三星如果当时继续坚持推广自己的Bada系统,超越微软Windows Phone也不是没有可能。我们借此想说明的是,三星Bada并非日后业内所分析的因市场表现不佳被迫放弃。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三星终止了自身Bada系统的发展呢?是英特尔向三星伸出了橄榄枝,Tizen也由此而生。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尽管Tizen名义上是三星与英特尔合作的产物,但从战略角度看,英特尔更为主动、迫切和积极,投入也更高,因为这对于当时凭借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攻城拔寨的三星只是无心插柳,但对于英特尔则是其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最后的机会。

时至今日,三星与当时发展Bada系统时的处境和地位再次发生了变化。目前三星已是谷歌Android阵营的绝对主力,加之近期微软宣布其Windows系统面向9英寸以下移动设备免费,让目前Tizen系统对于三星的战略作用甚至还不及当初自己的Bada系统。

在此也许有人会称,正是由于三星今日更加依赖谷歌Android,所以拥有自己的生态系统(例如Tizen),避免谷歌的牵制,应该是更重要才是。但从今年年初,三星与谷歌达成10年期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所体现出的三星对Android和谷歌操作系统的承诺看,未来在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仍会是三星的首选和主力,而从谷歌的角度,三星也已经是其Android系统的标杆和支柱(占据了整个Android智能手机阵营市场份额的60—70%)。

由此看,三星与谷歌已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之前三星自家Bada系统发展时,三星在Android市场的地位和市场份额尚未达到如此程度)。退一万步,如果非要说到免于谷歌的牵制,三星完全可以利用已经免费的微软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况且在微软宣布针对9英寸移动设备Windows免费之前,业内就有传言称,如果三星加入Windows Phone阵营,微软将会给予三星Windows Phone授权费最大的折扣。可见三星完全可以以微软的Windows Phone作为牵制谷歌最好、最简易的选择。至少微软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远比现在白手起家的Tizen生态系统要成熟。

从上述的分析不难看出,自Tizen诞生之初和发展过程中,三星始终将Tizen视为其智能手机生态系统中备胎中的备胎,即其在三星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远不及英特尔,这也决定了英特尔才是Tizen生态系统最大的支持和投入者。而其这样做的最终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希望三星在未来的智能手机中采用自己的芯片。不过从之前Tizen手机屡屡跳票,甚至之前三星发布的基于Tizen系统的智能手表仍没有采用英特尔芯片看(毕竟可穿戴设备也是英特尔要进入的领域和市场)看,显然这不是英特尔希望看到的Tizen的发展方向。尽管这其中原因可能很复杂。

但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如果未来我们还是迟迟不见三星基于Tizen系统设备中(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等)英特尔芯片身影的话,那么Tizen离寿终正寝也就不远了,因为英特尔再急,也不会急到去为别人(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做嫁衣的地步。所以,英特尔才是Tizen能否继续走下去的关键。而衡量的标准是未来有多少三星的设备采用英特尔的芯片及市场对其的反映。一旦没有达到英特尔的预期,其极有可能放弃对于Tizen的支持,加上我们前面分析的三星对于Tizen无心插柳的心态,Tizen的未来能走多远呢?

文 / 孙永杰
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