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教师进入公立校培训:政府掏腰包补贴
2014-06-05 13:15

2014年06月05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6月5日消息,据《现代教育报》报道,北京市丰台、延庆、门头沟等区县,开始试点由政府出资,向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购买服务,让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师,参与公立学校的教师培训和学生的教育。新东方学校、巨人教育集团、精华学校、金色摇篮幼儿园等多个知名培训机构,都有参与。

  据了解,目前方庄教育集群9所小学的英语教师,每周二下午都要集中到一所学校,参加由耶鲁视线英语培训学校提供的免费教育培训。这是去年方庄集群以政府购买形式,请民办机构教师为公办校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延庆、丰台区,购买的都是英语培训服务,这其中,延庆购买服务的对象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丰台区购买服务的对象则是耶鲁视线英语。

  在延庆,除了对延庆县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外,新东方还开展了一系列定期组织的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讲座,受益教师、学生将近1.5万人。今年,已将与新东方的合作延伸扩大至物理、数学等其他学科的培训领域,并在筹划引入市区体育、艺术、科技类优秀师资对全县相关师生开展培训,推行中小学课外活动计划。

  和其他区县引入民营机构教师来培训师生不同,门头沟区直接引入了两所知名民办园——金色摇篮幼儿园和珠海大地幼儿园。门头沟区将两所幼儿园房舍无偿提供给合作办园单位使用;在园所运营之初给予一次性开班设施设备投入。学校硬件由区政府配备,两个民办教育机构则提供师资和管理,在幼儿园管理和运行方式上有自主权,区教委则进行督导评估。据了解,除了在运营之初给予一次性开班设施设备投入,区政府和区教委每年向两所政府委托园投入1080万元,按每年生均1.2万元拨付经费补贴。如今,这两所幼儿园的每个孩子每月只需交保育费750元,政府每月补贴1000元。如今,这种合作办学机制正在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快速在较为偏远的地区落地。据了解,门头沟区即将引进巨人教育集团,接手一所山区学校,进行经营管理。

  从这些区县的做法中,从尝试邀请民办教育机构教师来培训公办教师,逐步发展为培训学生,再到委托办校,政府和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日趋深入。实际上,民营教育机构的优势,是贴近市场、贴近学生的教研、产品和教学方式,将之引入公立学校,对于公立学校相对保守、滞后的教研体系,在冲击之余,更是一种促进。另外,将民营培训机构的管理体系,引入偏远地区政府无力运营的公立学校,对于教育资源的优化,也是一种利好。

  借此机会,民营教育机构可以推广自己的品牌,扩大影响力,不失为双赢。(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