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租车获千万美元A轮融资,红杉资本领投
2014-06-06 09:00

致力于汽车共享的PP租车今天正式宣布获得红杉资本领投、清流资本跟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同时,PP租车在上海和广州的服务正式上线运营,打响了其全国布局的第一枪。

被称为“租车领域的Airbnb”的PP租车名副其实,他们搭建了一个“P2P”(点对点)的汽车租赁平台,三个中国小伙子在新加坡创业初步成功后,决定回到市场更大的中国继续发展。

据了解,PP租车在北京运行了8个月之后,每个月车主申请数量都呈翻番式增长,目前线上注册的用户有2万人,与PP租车签约的车辆已经近1万辆,这一数量超过了神州租车在北京5000辆的车队规模。今天PP租车在上海和广州也正式开始上线运营,正式开展其面向全国的布局。


获新加坡政府天使投资

近日,腾讯科技专访了PP租车创始人王嘉明,一个上榜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的26岁帅小伙。

王嘉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本科时,发现新加坡为了减少汽车保有量,将进口车关税、上牌照费用提的很高,使得新加坡人民购买一辆中国产微型车都要花掉十余万人民币。

“新加坡闲置的车很多,如果能把闲置的车租给需要的人,就是一种双赢”,寻觅到商机的王嘉明,与两位朋友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张丙军以及清华硕士薛承坤共同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至少有将近两成车主愿意把自己的汽车租出来。

很快,PP租车2012年12月12日在新家坡正式运营。据PP租车给出的数据,目前,在新加坡已经有1400多辆私家车、一万租客加入了PP租车平台使用该服务进行租车服务。

由于PP租车变相在替政府解决机动车保有量的问题,大量媒体开始关注他们,并在2013年1月份获得了新加坡政府60万新币(约合3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租车给别人安全吗?

在PP租车的平台上,目前用于出租的车辆主要为私家车。对于私家车参与运营是否具有合法性,王嘉明解释,将车辆的财产所有权与运营权相分离,即是将财产处置权通过民事合同进行约定,使私家车主免于沦为“黑车运营”的尴尬。

车闲着也是闲着,但是,把自己的车租给陌生人,能放心吗?把爱车弄坏了怎么办?出了问题谁买单?对于PP租车来说,目前外界对其运行模式多有顾虑,尤其是涉及到车主最关心和担忧的安全和责任界定的问题。

对此,王嘉明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资格审核,在用户加入PP租车会员时,出租和租车用户双方的身份都要通过系列证件严格验证,以确保注册信息的真实性。

再通过平台上每辆车上安装的追踪设备,车主和PP租车平台可以实时查看车辆位置和行驶情况,并且车辆若被开出预定范围会自动报警。同时,PP租车也已经和一家著名保险公司合作,为每辆车、车主、驾驶员提供第三者责任险和车辆损失险。

互信社区的巨大潜力

“除了审核、保险等保障措施外,关键是建立一个互信的关系”,王嘉明称,每次租车之后,租车用户会被评分,好的租客和好的车主都会有更多好评,从而更被人欢迎。王嘉明认为,汽车租赁双方如果能够顺利的完成租赁环节,将会产生一个特殊而又深厚的信任基础,而多层次的这种信任关系则可以塑造一个长远的社区。

而这种信任度高、消费定位准确、大数据详实的“优质”社区也确实为PP租车带来了巨大的潜力。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开始联系PP租车,希望从汽车保养、维修、保险、售前等多种角度进行合作,但王嘉明称目前还不会考虑做太多变现的项目,刚刚又拿到一轮千万级投资的他们,并不缺现金。

在王嘉明心中,P2P租车软件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对于深度迷恋共享经济的他来说,打造一个可以共享包含工具、载具、奢侈品等所有生活用品的全球共享经济联盟才算是真正成功。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