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蘑菇街完成新一轮两亿美元融资 ,为何估值10亿美金?
2014-06-06 13:54

i黑马刚刚得到消息,蘑菇街今日完成新一轮超过两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十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厚朴投资、挚信资本等数家基金共同领投,启明创投、IDG资本、高榕资本等基金也参与了投资。
此前,蘑菇街还得到过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挚信资本、启明创投和IDG资本等机构的投资。蘑菇街方面透露,目前已经积累了近8千万用户,手机月活跃用户更是了超过3500万。 2013年底蘑菇街推出了优店平台,在未经使用任何促销手段的情况下,单月销售额即突破了3亿元,并且超过60%来自移动平台。计以及和用户的交互设计都要加大投入。”据悉,目前蘑菇街移动端每天的UV接近50万,移动访问大概占比10%。

为何蘑菇街获得如此巨大的融资,或许从第一财经日报郑爽的一篇文章的观点可以看出:


关系的价值

在完成D轮融资前,成立仅三年的美丽说已经获得3000万美元的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纪源资本、红杉资本和蓝驰创投等;而于2011年才成立的蘑菇街也已获得了来自启明创投、肇信资本和贝塔斯曼亚洲管理基金等近2000万美元的融资资金。

导购电商为何如此受青睐?在鲁振旺看来,在日前电商平台、渠道日益增多的环境之下,导购的价值的确挺大。而上述投资人士则认为:“它们挖掘出了‘关系’的价值,不管是人与人之间的,还是人与物之间的。这是不能错过的一个趋势。”

而企业本身的迅速成长也是坚定投资方跟投的重要原因。蘑菇街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注册用户数为950万。“现在用户数已达到3000万。”蘑菇街合伙人、CMO李研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意味着,半年的时间里蘑菇街的用户数增长超过200%。而网站的日均UV(UV是unique visitor的简写,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独立访客),也从年初的100万增长到现在的300万。这样的成长速度一点也不逊于国外的Pinterest。

为积极拓展用户群,蘑菇街不断延伸导购产品的类别。从早期集中的服饰、箱包到日用、家居类等产品。而李研珠透露,近期蘑菇街还将测试化妆品的平台,在女性购物占比较大的标准化产品上作一些尝试,这方面的新业务拓展将是此次融资资金的用途之一。

此外,融资的另一主要用途就是“移动化”。李研珠坦承:“这块的投入非常大,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为移动端用户创造价值,因此在移动端的内容设

社会化是未来

尽管用户数激增,但蘑菇街的盈利模式依然依赖于淘宝。来自每一笔交易的佣金收入是蘑菇街的主要盈利来源,根据李研珠的介绍,现在蘑菇街每天平均佣金为20万左右。尽管也有与其他电商平台的合作,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蘑菇街的大部分佣金依然来自淘宝。

鲁振旺指出:“收入一旦依靠淘宝,那么发展将会牵制于淘宝政策的影响,一旦淘宝不支持,或是技术上采取一些动作,那么将会很不利。未来它们能否摆脱淘宝的影响很重要。但蘑菇街的创业团队均来自阿里巴巴,短时间内可能不会面临这样的风险。”

根据媒体报道,马云就曾在内部会议上提出“不扶持上游导购网站继续做大”的原则。李研珠认为:“淘宝肯定不希望自己有个强势的上游,但根据我们对阿里巴巴的了解,他们对生态系统的认识很强,这个市场发展到一段时间自然会达到平衡的状态。”

那么长远来看,投资人如何看待这方面的风险?“纯粹做导购,就会依赖淘宝,将来怎么走?我们希望它更大的价值不是为淘宝服务,而是能够成为独立的社会化门户,解决用户买之前和买之后的诉求。”上述投资人士直言。

在李研珠看来,只成为淘宝周边的一个产品并不是创业团队的设想,蘑菇街最终还是希望能打造一个购物社区的概念,而收入的来源也应该是多元化的,因而蘑菇街也在提高品牌的广告收入上作出努力。

但社区的打造最重要的是氛围,因而对于商业化的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平衡提高品牌广告收入和营造氛围之间的矛盾?李研珠表示:“推荐和推销是两个概念,后者是让人反感的,我们希望围绕推荐来做。”


从这上面两点价值来看,对于日益开始封闭的电商圈,以及三大巨头之间逐渐搭建的藩篱和边界,未来在独立的巨大流量帝国之外,另外能够导流的社会化媒体的价值会越来越大,这也是阿里为何需要微博的原因,也是内容为王和垂直社区在这个时代越来越值钱的核心,i黑马早前就注意到,拥有巨大用户社群的垂直社区大姨吗也刚刚完成一轮达3000万美金的融资,这背后其实是对电商的精准用户群价值的认可。这或许才是导购也好,垂直兴趣社区也好被越来越追捧的原因,毕竟,在互联网时代,内容和流量还是王道。谁拥有用户,谁就拥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