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打架别散架、散伙别散心
2014-06-06 18:57



今天,每一位参加、参与 2014年黑马大赛”教育培训决赛的选手、嘉宾、观众入场时,都能随手领取一本新一期的《创业家》杂志。

不知道牛文文是有意还是无意,新一期的《创业家》杂志刊登了一篇《徐小平:投出一家市值比新东方高的公司》。文章中特别提到:“徐小平创立真格基金,隐约有种想证明自己不比俞敏洪差的情结,他想通过做投资,投出比新东方更牛的公司。”

或许就是巧合, 2014年黑马大赛”的一个重要环节“黑马私享会”的主题就是——合伙人能走多久?而“黑马私享会”开场的视频借用的,恰恰又是以新东方三位创始人为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三人互殴的片段。

还好,“黑马私享会”分享者并没有新东方的创始合伙人,而是邀请到了学大教育 CEO金鑫、智慧天下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张永琪和沪江网联合创始人于杰。这三位分享者各有特点:

当年,学大教育创办过程中,也是由李如彬、姚劲波和金鑫构成了“三驾马车”。而今,随着学大教育美国上市,李如彬、姚劲波似乎已经淡出了学大教育,只有金鑫独当一面。

当年,张永琪与夫人张晓东共同创办环球雅思,并实现了美国上市、退市。而今,两人不仅“全身而退”离开培生集团,张永琪更是再选合伙人二次创业,创办了智慧天下。

当年,伏彩瑞、于杰等八人团队创办沪江网。而今,他们依然还一起走在沪江网国内上市的路上。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不少功成名就的创业型企业都遭遇过合伙人“散伙”的情形。不过,在金鑫眼里,这些其实很正常:“合伙人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上市之后,每位合伙人的经验、技能、见识都与之前不同了,也看到了更多的机会。有人留守,有人选择其他行业都是正常的选择。”

确实,作为学大“幕后”创始人的姚劲波,其创办的58同城去年同样也实现了美国成功上市。姚劲波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人,成功创业的道路不止一条。

对于自己的“夫妻店”,张永琪既承认张晓东是自己创业、事业及生活的合伙人,又表示自己的创业、事业过程中还有更多的合伙人。“合伙人打架少不了,但不能打散了架。否则,就没有赢家了。”当然,张永琪也把最终收购环球天下的培生集团看作合伙人,而他也把自己退出培生集团看作一位合伙人的“散去”。“合伙人分开是企业不同阶段的需要,每位合伙人需要做好思想准备,即自己的作用到此为止了。即便是最初的创始人,也可能会有离开的那一天。”不知道张永琪所言是否还另有所指。

7年前,伏彩瑞、于杰等八人8万元创办了沪江网,是不是也意味着有8位联合创始人。不过,沪江网联合创始人有没有人离开,于杰没有透露,只是表示:“合伙人有进有出是常态,员工团队也可以称作合伙人。公司平台是否能够实现个人成长、是否能够实现自我价值,才是合伙人去留最为重要的因素。”

沪江网的目标是实现国内A股上市,也就是说要“拿中国人的钱办中国的教育”或者“拿中国的教育为中国人挣钱”。于杰自认为,沪江网联合创始人们都是抱有“改变中国”理想的人。因为共同的理想,大家才能够一起向前行进。“上市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是走上更大舞台的过程。”于杰如是说。

当然,合伙人散伙之后反目成仇的例子也不少,甚至合伙人之间出现了欲将对方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情况。但是,学大教育CEO金鑫还是觉得很庆幸。首先,创业之初,三位合伙人可谓志同道合,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走到了一起。其次,受到过“高人”指点。这位“高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曾经“私奔”的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及创始人王功权。当年,鼎晖投资学大教育的时候,王功权特别提到创始人必须过好“三关”,即分金银、排座次、论荣辱。王功权的建议,给学大教育的创始人们很好地提了个醒。

不以人废言,不以言废人。王功权所言颇有道理,确实值得正在合伙的创业者以及散了伙的创业者琢磨琢磨的。这一点,新一代的中国合伙人于杰看得挺明白:“最好是分手不分心,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