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消费高考,高考又消费了谁?
2014-06-07 09:42

【导读】高考是什么,可以说这是贫苦学生鲤鱼跳龙门的终极一跃,但假若把商业思维扩散些,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培训、教辅、酒店神马的就不要说了,基本已成红海,但你可知美容、旅行和寺庙香火都会和高考有着极强的正相关性么?

来源:i黑马 作者:王静静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战又将拉开大幕。各色人等又将粉墨登场。学生们苦读十年,只为一朝金榜题名。高考之余中国学生的重要性,不吝于人生的任何一个选择,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毫不夸张,考上了的,虽然不说从此一片坦途,但之余未考中的寒门学子,已是幸运无数倍。正是因为高考之重要性,于是催生了高考这条庞大的经济链条。下面黑马哥就来盘点一下,那些与高考相关的产业链。

考前消费:

高考教辅行业

打开亚马逊的官网,搜索高考教辅资料。当年黑马哥高考的时候用的《X年高考X年》真题一下子映入眼帘,这一套资料就已经有了上十年历史,整个系列分为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一般来说一个学生进入高三这一年之后是不会再发新的教材的,高三一年基本教学的依靠就是这厚厚的高考培训资料。根据每个学校会有不同的系列资料,以黑马哥曾经就读的湖北某校为例,上半年会发放一套一轮教辅,就是全面总复习的,总共是6本。另外在2轮复习的时候同样会有6本专项训练。一轮教辅普遍在30元-40元左右的价格,二轮普遍在20元左右价格,再加上三轮最后冲刺会有最少20套以上密卷,约合计20元左右为例,一个学生高三这一年总计花在教辅上的费用就高达500-1000元,以全国每年600万左右的高考毕业生来计算,光是这一产业链条上就有一个60-100亿的巨大市场,这只是教辅业的冰山一角。所以在巨大的利益刺激之下,各种教辅编写机构雨后春笋涌现,大部分的运作手法都是收集整理历年的高考真题或者各地模拟题,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大大小小不下上千场考试,只要将这些试题通过各地的老师收集起来,在稍微根据章节分类就可以编写出一整套教辅了,所以你会发现很多教辅题目雷同,印刷粗糙,错字频现。而与这个产业链条的红火相映衬的事情是,每年高考结束,这些堆积如山的废旧教辅最终的归宿不是像国外的回收再利用而是丢到垃圾堆或者是废品回收站,而那时的价值还不到10块钱。套用一句网络词语:当年用一麻袋的钱买了教辅,结果卖掉了还不够买一个麻袋。

高考补习培训机构

中国喜欢出各种“天价”。天价烟,天价酒,天价墓地,天价台灯,哪怕是马桶也会出现天价马桶。但是你能把天价和义务教育联系到一起吗?在中国就有天价补习班。这些天价的补习班打着必过,奔向清华,或者各种神秘,自称有压箱密卷或者押题神技。哪怕你今天才200分,它明天就敢给你吹只要你努力,明天就可以涨分到清华。就算你前面都没学习过,只要经过他们传授神功秘法,后天早上就有希望奔向清华。这些机构收费昂贵,一节课500-600太正常,你如果知道近年大学生平均起薪才2000元,你就会觉得以前的三节课补习顶你1个月。除了这种短期强化提高班,还有一类是全年的长线高考补习班,在有些地区不允许复读之后,很多落榜生都是在这些培训学校学习,一年的收费很惊人,家长辛苦一年的钱还不够一个孩子半年的学习,据业界传闻,有的补习学校光靠着复读这一高考培训业务,业绩都可以支撑其上市了。

酒店宾馆

下面黑马哥介绍的是各大酒店业务该如何抓住学生心理营销做好高考市场的秘籍大透露。首先各大酒店可以赚学子们的第一拨钱。这里说的是靠近学校的酒店宾馆。由于高考是一个家庭近期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一部分学生会在考前选择入住各大酒店,往往在这个时候各大宾馆是一地难求,高考学生中午需要休息,这个时间段肯定客满,所以,从做期货生意的角度思考,黑马哥强烈建议有商业头脑的各位拿钱包下所有周围的宾馆,然后你会发现中国家长的疯狂了,不管出到如何高的价格,都会有家长出钱,因为,没有什么会比孩子的前途重要,假如孩子没休息好,假如孩子下午打瞌睡......除了这个宾馆之外,每年惯例谢师宴,状元宴是免不了的,据黑马哥调查,考后一个月到两个月出成绩的时候想要酬谢恩师举行的谢师宴一般情况下会提前一个月卖光,而且越贵的就会越好卖,近年来已经出现了数千元一桌的谢师宴。可以说高考直接将本来是淡季的餐饮业拉上一个小高潮,你不得不对中国家长的“感恩”之心所折服,不管是是考上一本二本要请,黑马哥曾经有个同学考上了四批二都有家长请了两天流水席。按照一桌数千元计算,一个城市光是高考谢师宴一项就会消费数千万元,这已经足够养活若干家中等规模酒店全年了。

考后生意:

状元效应

你不得不佩服中国人民无穷的智慧,居然可以把状元做成一门生意。此商业模式有以下几种运作方式。第一种,由大型的教辅机构组织的全国状元巡回演讲,各省状元,会拿着某本教辅去跟下届即将步入高三炼狱的孩子们矫情的说:多亏我用了某某教辅;然后一次又一次的讲述我与XX教辅的故事,背后则是一个长长的利益链条。第二个状元商业模式其实感觉是抄袭俺们黑马营的,就是把状元集合到一起,然后培训一下届高考学生。第三种状元生意是把高考状元变成商业广告代言人,直接代言各种保健品。这样做,如果本人同意,又不触犯法律,当然可以。但是黑马哥还是奉劝一句,多点节操,俺们是知识分子。

指标玩家

每年高考考完之后,在各大生活地方台之中都会播出一两条这样的新闻。某某家长受蒙骗,自称碰到某人有关系和内部指标,被骗20万。这个骗子行业一到了高考完就开始猖獗起来,黑马哥每天会接到不下10个电话,不是某某学校招生办就是某某机构。这里面十之八九都是骗子,因为高考学校在分数没出来前是不会和家长联系的。这个黑色的诈骗产业链,被骗的家长年年有,月月有。反复曝光之后还是会有人上当受骗。一方面是家长的望子成龙心切,另一方面也是源于家长自身毫不求证。而此产业链成本几乎为0,只需要几条短信,多的见面吃个饭,吃饭的钱都是家长付的,可以说此产业链利润可达数万倍,难怪这么多骗子要铤而走险。

旅行社

告别忙碌紧张的高三,很多考生都会选择出游,来释放松长久以来的压力。而有从高考“解放”出的大批考生作为“生力军”,又为进入淡季的旅游市场重新注入了活力,旅行社自然是喜形于色此间多家旅行社适时而动,推出了各类旅游线路供考生选择。这些线路大致分为三类:家长孩子在游玩时感受亲情的“亲子游”,让学子提前感受一下名校气氛,适应将来的学习环境的“名校游”和让学生自己三五好友结伴加入旅行团的“自主游”不管是什么游,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终于可以放松的学子,都会抓住机会去疯狂一把。这也间接让A股上面的旅游股疯狂一把了,没到高考完旅游股都会有所上涨。

美容

考的好和长的美有关系吗?从理论上来说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请注意。黑马哥的观点是考的好容易变美。为什么这么说,每年高考考完之后是所有美容机构的高峰期,如果考的好,家长会送你一个整形大礼包,这可不是开玩笑,以黑马哥家乡的武汉某个知名整容医院为例,在生意最火爆的时候,高考后会做50多单生意,一个暑假做个800-900例是很正常的,要知道,一次整容都需要花费上万元数万元不等,光是一个暑假就会有上千万收入。一位高三男生下高考考场不久,便进整形医院领取家长赠送的“高考礼物”——隆鼻手术。家长透露,孩子一直对自己的塌鼻子耿耿于怀,高考结束后,谈起高考礼物,男孩不假思索地提出想隆鼻。最后,由家长买单,男生顶着一个高鼻梁满意地到外地念大学去了。因为每个高考学子都希望在新的环境中用最美的形象去展示给人。高考学子高兴,美容院也一定开始高兴了。

周边产品:

校园小诊所

姑且称之为校园小珍所吧。也可能叫校医院,也可能叫校医疗服务中心,名头黑马哥就不想洗论述了,每到高考之前,大家会发现一个触目精心的现象,有大量的学生高考前打吊瓶上课,是他们都病了?NO,最多是亚健康。2012年一条消息迅速在网上窜红,黑马哥家乡的孝感出名了,这则消息说: 湖北孝感一中惊现高三“吊瓶班”。考生打吊瓶在当地已流行了几年——每年高考前,考生就会输液吸氧吃药。这个班就是湖北省孝感一中高三(3)班,这个被网民冠以“史上最刻苦吊瓶班”称号的班级,一时成了媒体聚焦的热点。记者在孝感走访后发现,考前注射氨基酸的行为在当地十分常见。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学生和家长可谓“动足脑筋”——输液还算平常,更有甚者会定期做高压氧治疗和服用药物。这样的例子一定不是孤例子,高三学生经过整个一年的高强度无休止“惨无人道”的精神在生理折磨之后的确已经精疲力竭,依靠吊瓶补充能力成为考前惯例,而这些小诊所,就成为了为高考学生在生理上补充能量的最后一站,按照每瓶50-100元价格来算,这对于每个学校诊所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收入,何况医药行业一向以暴利形象示人。

保健品机构

每到高考之前的一段时间,你会发现,电视上的保健品广告多了起来。各种健脑丸,各种补心液,一个药丸可以包治一切偏科数学不好分数低心情低落等各种高考考前综合症。每年考前,家长都会把各大保健品机构销售数据拉上好几番。如果说丈母娘是拉高房价的刚需,你就会发现家长也是拉高保健品的刚需。尤其是保健品广告的诱导下,强加给家长一个责任,就是孩子考的不好一定是你没给孩子吃各种丸。深海鱼油、蛋白粉,什么高档家长买什么,这直接催生了一大批靠卖学生保健品为生的企业,其惯用的营销策略是请某个状元去代言。黑马哥知道的以前就有某个状元打广告打了三年。这些保健品价格最低的几十元,最高的有五六百元,而实际是国家从未有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且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这说明大多数家长也只是买到一个心理安慰而已。

寺庙

每年高考的时候,各地所在的寺庙香火都会比往常要旺很多,以黑马哥曾经呆过的成都为例:黑马哥所知道的文殊院,带着孩子来祈福的家长不断增多。据寺庙相关人员介绍,每年的高考期间,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庙里祈福、捐功德,希望孩子高考顺利。这也间接催生带动周边香火的销售,不得不说中国的家长直接带动中国全产业链的增长。

农药行业

有人觉得黑马哥开始瞎扯了,如果说高考可以和吃喝玩乐扯上关系,绝对是不可能和农药扯上关系。但是,如果大家留意过去年的一则新闻,一定会知道黑马哥所言非虚。去年的一则高考新闻说,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安心的读书与学习环境,由于身处夏季怕蛙声扰乱了孩子学习,于是家长狠心的投下农药,于是一池青蛙就此死绝,黑马哥不知道最后这个孩子考上还是没考上,但是黑马哥可以大胆猜想,也许有一天会有农药厂家会研究出专门导致青蛙致哑的农药。如果中国的家长都这么有心,第一,中国的青蛙都会死绝。第二,中国的农药概念股将会持续上涨,不得不说中国家长,你真“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