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趋势】2014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动向趋势与预测
2014-06-08 09:42

i黑马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继移动互联网、大消费之后正在受资本青睐的新领域,而这些阶段中,文化创意产业并购频繁,资本活跃,那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出现了哪些资本动向,为何类似并购潮和资本热钱开始涌动,请看i黑马推荐的由新元文智刘德良和丁文超的分析报告。


“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一方面是促进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另一方面是促进文化产业与资本的融合,文化产业将再现新一轮热潮。
近期,国家层面密集出台三份重量级文化产业政策。这是继2009年前后,国家再次从战略层面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与方向做出的重要思考和重点部署。从政策发布的时机及其具体内容看,指导意义明确,支持力度空前,可谓承前启后,有的放矢。

总体来看,“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是政策表述的核心。《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针对文化产业的国务院文件,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它一方面促进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数字文化产业、动漫、手游等文化创意企业都将获得扶持;另一方面促进文化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力求在更高层次上,为有需求的文化企业继续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升文化企业在产业内外部的运作水平;此外,还促进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其他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之后推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是针对上述国务院文件中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一项细化成果,该意见涉及创新文化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符合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等内容。这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的具体举措。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期内,借助产业政策的东风,文化产业将继续在技术、资本的带动下,增加其内涵与外延的深广度。业态的创新性与生态性将愈加凸显,产业融合与整合活动必将愈加深入,愈加频繁,并将带动整个产业及相关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多层次的融资渠道会被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将愈加多元和理性,文化产业私募股权投融资与并购活动将再现新一轮热潮,对互联网行业尤其是移动端的争夺将愈加激烈。

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活动透析


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迎来了近5年的第一次重大市场化调整,此前持续关闭的国内IPO大门在年末开启,加上新三板扩容等事件,逐渐强化了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叠加效应。据新元文智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共有各类型的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57只,募集规模超过1350亿元。2013年共设立了11只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产业基金,其中8只基金募集完成。

在私募股权领域,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共发生股权投融资事件270起,与2012年的116起相比,增加154起,同比增长132.8%;投融资规模方面,2013年文化产业股权投资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24.18亿元,同比增长110.5%;地域分布方面,投融资活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

2013年发生投融资活动最多的城市是北京,有132起,占总数量的49.07%,投资规模为543864.17万元人民币,约占全国总投资规模的43.80%;其次是上海,共有63起股权投资,占总数的23.42%,投资规模495480.7万元,占全国总量的39.90%;第三位的广东共发生股权投资事件29起,占10.78%。

分阶段方面,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股权投融资项目主要集中在A轮和天使轮,其中A轮投资事件数量为105起,投资规模折合人民币为325132.06万元,分别占总数量的38.9%、26.2%。种子天使轮次的融资事件共95起,占投融资总数的35.2%,投资规模为38243.05万元,占据整体投资规模的3.1%。

具体投资领域方面,投资增长较多的主要有在线旅游、在线教育、游戏、广告营销以及文化软件服务/应用方面。而在相对传统的动漫、影视和新闻出版领域,具备优质内容和平台资源的企业能够得到资本关注。这些企业大都能够适应经济环境和技术革新带来的影响,甚至本身即是新技术创新的实践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游戏产业发生76起投融资事件,在线旅游领域40起,在线教育44起,三大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占全部事件总数的59.3%。广告营销、文化软件应用/服务以及垂直媒体/社区类投融资事件数分别为27起、23起和21起,该梯度的三个细分领域投融资事件数量合计71起,占了事件总数的26.3%。据近期数据监测显示,2014年1-2月,文化产业私募股权投融资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手游题材等依旧是投资亮点,休闲娱乐消费和互动交流需求明显,是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主要的关注点。

2014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动向研判


在前所未有的投融资利好环境之下,2014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将迎来一个小高潮,投融资活力预计将会被大大激活,系统把控、战略选择、机会辨识和执行能力方面将更加注重策略。私募股权投融资领域,受IPO新政影响,更多的早期项目,尤其是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文化新型业态将备受关注,创新的稀缺性争夺更加频繁,团队能力和所处行业市场前景成为首要考虑因素,天使投资、早期VC和BAT间的竞争将愈加激烈。整体看,在科技发展驱动下,文化产业内部的游戏、旅游、教育、本地生活服务、文化软件服务等领域将会继续出现潜力企业。

并购方面,传统文化产业形态如广电、演艺、新闻出版、娱乐业在继续面临深刻转型危机的同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活动将持续升温。以百度、腾讯为代表的BAT联盟将在一定程度上继续主导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并购市场,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文化产业在各主要领域的集中度将持续提升。院线、网络视频、影视传媒等典型的体验经济领域,用户数量、经营规模将成为各方角逐的重点,“大鱼吃小鱼”效应将持续发酵,行业集中度将显著提升,多元化特征将更加显著。云端经济、大数据等概念领域在文化产业并购中也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购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战略精准掌握产业下游企业及用户需求,一方面可以通过数据结构设计及创新性的数据应用为崭新的文化产品设计提供动力。

具体到文化创意与设计行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方面,眼下中国正在经历的大变迁,正为此提供了难得的产业发展机遇,有巨大的想象力空间和实践空间。传统村落、民居、历史遗迹、风土人情等都在当前得到更好的延续与焕发,城镇建筑与规划融合了世界性的环保理念与本地化人文地理意识,农业、旅游更可以与自然以及农耕文明等嫁接。总之,我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先天具有丰厚的资源条件和应用空间,涉及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是整个社会变迁过程中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具体载体。

产业投资方面,可以预测的是,在传统实业经济领域,要完全消化并实现创意与设计化思路,探索之路依旧很长。需要具有长远发展眼光的强力商业机构充分运用专业能力和市场化手段,整合资源,通过平台化运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而不是以一时一地的经济回报作为利益驱动,产业投资主体将会以大型综合化文化产业集团为主,众多特色化创意与设计企业为辅。另一方面,在文化产业发展较为先进的地区,无论是以有形物还是无形物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都有可能凭借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世界性眼光,真正实现“中国创造”的价值,出现资本与文化共生共荣的场景。届时,产业主体或以对文化有独到见解的创新性团队为主,当然,其中也必定不乏大机构的身影。

总之,在当前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下,要想充分发挥金融与资本的融通、融资功能,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文化企业等各方汇聚力量,凝聚产业共识,打破不同产业间壁垒和信息的不对称性,破除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在此基础上,相关市场主体可依据各自具备的资源条件和产业经验,在市场中更加方便快捷地开展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