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在线教育是一场客厅到房间的演变
2014-06-09 13:21

前言:K12在线教育是一个长久、细分的领域,不能简单的笼统定义,从新东方的客厅战争,我们看下K12在线教育从客厅到房间的战争是如何的?

/黄嘉榔 在线教育很美吧系列
K12 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幼儿园到高中)在线教育是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39.7亿元,预计2014-2017 年复合增速 20%左右,其中,中小学在线教育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占比将由 2013 7.4%提升至 12.2%,达到 211.5 亿元。按广义划分,K12教育分为四个阶段:早教(0-3岁、3-6岁)、小学、初中、高中,而如果孕妇胎教时期是一个教育阶段的话,那么广义划分应该是五个阶段。
五月中旬,新东方联手百视通进入电视数字教育市场,打响抢占客厅上的教育的第一枪;2014127日,好未来1.5亿投资宝宝树,将高中到早教整个K12阶段打通。K12在线教育的“战争”,其实是客厅到房间内的一种“战争”形态。
客厅的争夺 未来的世界
众所周知,早教孩子的知识来源一般有如下几种:父母教导、书本、语音、电视、培训机构,而视图的形式是最适合早教的孩子,众多周边产业:如动漫、漫画、插图等可见一斑。嘉榔猜测新东方联手百视通的原因之一是这个,基于对K12用户的研究与分析,而做出的一个重大的转变。普遍而言,早教阶段是很少机会接触到电脑或者移动设备,而一般能够视野内是电视。大部分的机构瞄准了家长的消费心理,而孩子的心理是被大众所忽视,有句老话说得很正确:要获得一位母亲的好感,莫过于爱护与尊重她的孩子。
“客厅争夺战”,源自于智能电视、盒子等争斗形态站。如今智能客厅争夺战中,对于在线教育而言,无疑是利大于弊,因为借助智能客厅市场占有率,教育机构的信息能够准确无误的送到到用户面前。在可预测的未来里,在线教育机构与客厅必然有着更加深度的战略合作的机会。嘉榔悄悄的说:有先见的教育机构已经在研究客厅的可行性了。
新东方的战略投资是否有如此详细或者先见性,嘉榔不得而知,但是能够在一片混乱中,敢于开拓新的渠道是值得称赞,而且也是一个太秒的战略。可惜的是,美中不足的是合作对象选择上面有所偏差,为何不与小米、乐视等合作,是低调亦或者利益问题了?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也从中看出新东方的互联网化还是有很大的问题。
小学的战争(客厅与房间通道)
随着小学教育的学习,小学生已经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判断以及喜爱了,有着自己的个性,父母的强迫性会稍微的降弱,面对这种情况,在线教育该如此布局了?
小学相比于早教在客厅而言,孩子已经开始迈向房间与外面的趋势。一般而言,小学的入学年龄基本是满六岁,而有赖于早教,对于社会的接受以及了解,孩子逐步在加深。这个阶段引起孩子的兴趣与娱乐是一种选择。漫画、动画、衣服、书本….,一套的产业都在吸引着孩子,而怎么用到在线教育上来——客厅与通讯的结合。借助客厅宣传产品,而影响孩子,让孩子影响父母进而安装学习软件或者直接在客厅上面学习。
在线教育欲攻占小学阶段,最佳的屋企是娱乐学习型APP,为何不是平台?基于父母,孩子基础电脑是有限制,而接触到移动设备反而是常态。目前,嘉榔很难叫出有多少产品是针对此阶段,有个学习与WIFI的故事:一老师为了让学生学习,为此在WIFI上面设置,想要连上WIFI就设置一道题目,每天不同,多么有智慧的学习与娱乐结合的事情!而于此相类似,市面上寥寥无几,一些在线教育机构或者传统教育机构或许能够从此突破。现在,K12教育机构不应只是针对父母的营销,而更多的是针对孩子,这是一种转变,也是另类的转型。
初中的战争(房间门口)
教育机构必争的领域之一:初中,有着无数的K12教育机构以及在线教育平台涌现,而目前嘉榔认为布局以及思路比较领先的非学大教育莫属。在在线教育火爆的时候,学大也不得不加大对在线学习的布局,推出E学大以及个性化学习体系。作为首推个性化O2O在线教育的企业,学大正在让它的学员远离纸质,全员触网教学,那么学大是如何做的?
首先学大先从接收上面下手,全学大使用移动平板教学,并且通过补贴的形式让学生购买苹果IPAD,外界眼中一致认为亏本的活动,但是学大真的是如此肤浅吗?非也,借用补贴,把学员捆绑在特制的IPAD平台上面,产品既能满足用户玩、娱乐、学习的需求,也能满足教育机构推广的宣传,因为产品是教育机构与平板的合作。
学生慢慢的远离客厅,走回到房间去的通道里面,其实是用户意识的改变与习惯的改变。一款结娱乐与学习为一体的APP软件或者在线教育平台,亦或者移动设备,皆是K12在线教育突破的方式。阿里巴巴做手机、百度做手机、360做手机等等,未来的在线教育或者会自己做手机也不一定喔,当然跟移动端设备的合作是必然存在的事情,尤其想要攻占初中领域市场。借用渠道与拥有渠道,当然是后者好了。
初中生为何徘徊在房间门口?因为这里有着一个教育的模式—O2O。即使初中生再怎么喜欢移动设备学习,但是他们是不会放弃线下培训。因为不单是父母的强制要求,更是周边环境的影响,还有学习成绩为上的追求。
无论好未来、新东方、龙文教育…..,这上面的战略布局学大教育有着其先见性,或许是学大无意为之,或者是深谋远虑,嘉榔就不得而知,而据比特网新闻报道“暑假来临之际,学大教育首次推出了小组课程,相较于一对一和传统的小班,小组课能保证在教学中保证相同的个性化效果,同时提供更高的性价比。值得注意的是,学大教育不久前推出的e学大,也将首次运用到小组课教学中。”这个个性化小组学习是否也是一次布局不得而知!
高中的战争(房间内)
高中阶段的战争,学生已经跨过门口进入房间内部,而一个房间无非是电脑设备、移动设备等,所以把握一个高中阶段就从这些上面入手。娱乐与学习结合的9158教育平台与YY教育,英语学习:流利说、拓词、说客英语等…..,这些在线教育产品都有着自己的定位,以及人群,把握住这个层次就是一个目的。高中学生是整个K12在线教育里面,接受度最高的一个阶段,而目前大部分K12在线教育更多是针对初高中生为主,虽然不是预期的结果,但是也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事情。
这个阶段没有什么可以深说,基本大部分的产品都适合高中生,不过大部分还是以学习为主,这个是需要注意的地方。高中是触网最多也是房间内的常客,与初中生相比是外面学习很少,尤其是很多都抛弃客厅,吃完饭基本都会房间看电视、看电影、学习,对于在线教育而言,这种环境是多么完美啊。
K12在线教育是一个波澜壮阔、曲折迷离的行业,而只有从客厅到房间上的战略布局,才是一种持久与长远的战略布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学生从白板到精英的过程中,哪些教育机构将会伴随它们,成为许多企业机构所深思的问题。而比较讽刺的是,虽然质疑新东方布局客厅战略,但是不得不称赞新东方深谋远虑。当然,事实是否如嘉榔所看到的长远,很难说,也或者是他们头脑发热的一个联手也说不定。
K12在线教育那么难切入,那么该怎么做?嘉榔建议是找准每个阶段做不同的产品,不要再做全能化的产品,据中信证券数据显示:2013年婴童教育和娱乐产业市场规模分别约为2130亿和987亿元,学前/K12在线教育规模不足250亿元,增长势头迅猛,市场份额足够生存以及活得很好的。
最后无论做哪个领域的在线教育,最佳最合适的路子是垂直化,想再打造在线教育的淘宝难啊,尤其淘宝同学发展依然顺利的时候,能否喝到一点汤都是未知数。
预告:下期我们来看看:K12在线教育该如何突围而出?
注:作者黄嘉榔是在线教育第一(唯一)自媒体人(私人微信号:wo8013520,公众号:hjialang),某大型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精英千人群:14331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