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投资总监任洋辉:在线时代,我们的投资哲学
2014-06-09 14:49

2014年06月09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多知网6月7日消息,在线教育受到资本的热捧——除了疯狂涌入的VC/PE外,教育行业的大公司们也都在低调投资布局。投资蔚蓝和励步之后,在线教育时代学大的投资并购哲学是什么?学大投资总监任洋辉给出了他的答案。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学大在找什么样的项目?引流、工具和学习规划产品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学大教育的核心业务是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这项业务的特点是,通过降低教师的重要性,并大量招收学生,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可复制和规模化。因此,这是一项高现金流,低利润率,营销导向,营销费用高企的业务。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摆在学大教育一对一辅导业务面前的问题,首先是降低招生成本,其次是增强已招收的学生和学大平台之间的联系。因此,学大主要在三个方面考虑并购: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第一类,是立足与10岁以下低年龄段市场的快乐教学类产品的公司,能够让孩子通过游戏、音乐、儿歌等娱乐,对产品产生粘性,并购之后,学大可以通过各种引流的方式,提升转化率。比如宝宝巴士,魔方格等产品,这种产品,相当于学大教育在低年龄段人群中的招生蓄水池,可以降低营销成本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第二类,是立足于中学阶段的题库、扫题等教学工具类产品,和目前学大教育的智能教学工具e学大能够相互补充,让学生在学大的平台上做更多的事情,留下更多的数据,而后,学大可以通过这些数据,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第三类,是能够量身定制学习计划的产品。产品能够通过一个学生几年以来的试卷,总结其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然后针对每个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规划。这是班组教学无法提供的一种服务。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对于这些产品,兴趣教学类的,学大控股、或是入股投资都有可能,视产品的业务阶段而定。而online的在线产品,学大认为,99%都是入股投资,不会控股,会让其保持自主成长性。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另外,一对一辅导之外,学大还希望涉足教育行业其他业态。因此,线下培训机构中的优秀者也在投资范围之内。对于“区域型机构难以全国复制”的问题,任洋辉认为,一家优秀机构最有价值的,是其团队和教研体系、师资培训体系,学大自身就是个全国性机构,完全有能力扶持新的业务做全国性扩张。因此对于线下K12辅导的机构,学大的收购要求控股。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战略投资也有难处: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即便有上市公司的光环,投资的过程,往往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任洋辉提到一个案例,近日他们物色到一家在线教育类的X公司,准备做A轮投资,X公司开价500万美元占股20%,学大评估后认为合理价位是400万美元占股20%。但第二天他们再去谈判时候,X公司表示,已有VC给出了600万美元占股20%的条件,拒绝了学大。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资本对教育行业的追捧,对学大这样的公司,是利好,同时也是挑战。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和资本涌入,但产品的估值也是水涨船高。但在物色投资标的时,作为典型的战略投资者,学大需要考虑的问题,和纯粹的财务投资者有诸多不同。而且在投资/并购市场上,节奏和步伐会慢于财务投资者。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更不好的消息是,目前,大多数项目都处于早期创业阶段,但是比较优质的项目也多半已经拿到A轮甚至B轮,已有VC等财务投资者参与其中。部分财务投资者会对战略投资者有抵触心理,因为双方的利益诉求并不一致——财务投资者对于项目的要求,一般是用户增量→明确商业模式→变现,但战略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项目/产品对公司的业务,能带来多大的价值。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由于利益上的分歧,出于早期创业阶段,已经有财务投资者进入的项目,往往会抵触战略投资者的进入。

[p=23, null, left][size=13.63636302947998px]  当然,这种利益分歧,在项目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之后,就会发生变化。如果一个战略投资者可以为项目的商业模式和变现创造更好的条件,那么,财务投资者也非常欢迎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