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偏爱“押题命中”:能否成为核心竞争力?
2014-06-09 18:39

2014年06月09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6月9日消息,高考刚过,一众机构纷纷展开了以“押题命中”的主题营销,其中不乏知名机构的身影:新东方、学大教育、精锐教育……“押题命中”能否成为培训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不是,那么,让培训机构们自豪的押题命中,又有多大价值呢?

  这一波中,精锐教育的主题是“赢在高考”,“精锐教研员鞠老师,成功押中上海高考作文”。学大教育的主题更直接:“恭喜各地学大名师再次押中大量高考题”。这方面,新东方各地分校的做法不同,有的直接公布两道相同数学题显示押中,有的公布作文题显示押中。

  题海无涯,押题命中,在数理化等科目上是个概率问题;作文方面,更是运气问题了——连郭德纲都能“押中”北京高考作文题。无论概率与运气,都近似赌博。归根结底,“押题命中”,和一个培训机构的教学水准,教研产品的水准,都没有太大关系。

  有意思的是,众多培训机构中,一对一辅导机构对“押题命中”显得尤为热衷。众所周知,一对一辅导业务,就是通过降低教师的重要性,大量招收学生,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可复制和规模化的。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多知网,在他看来,如今一对一辅导的同质化竞争,症结就在于,全行业缺乏抓住学生的核心教研产品,所以只能在营销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这时,看起来展示效果最直接的“押题命中”,当然是最有力的法宝。(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