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利好环保健康
2014-06-09 18:57

  2014年6月6日上午,由中国农工民主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林业局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为“城市环境与健康万里行”活动授旗。


  陈竺指出:“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城镇环境与健康”。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条件,城镇面临的环境与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我们遵循城镇化发展的规律,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把健康融入政府所有决策,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关注城镇环境与居民健康,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是本届宣传周活动的主旨所在,需要全社会凝心聚力,尽快行动起来。”
  今年“宣传周”在继续举办“城(镇)环境与健康”主题论坛、“环境与健康”慢性病防治知识咨询义诊、“环境与健康”戏剧展演及文艺演出、进校园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还将开展“城市环境与健康万里行”活动,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宣传周新加入的支持单位将捐赠自行车倡导城市居民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万里行”活动是由一批致力于环保事业的志愿者组成的自行车队,这次骑行活动由北京出发,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经过108座城市,行程6000多公里最终抵达广东东莞,沿途将进行环境与健康的宣传活动,践行低碳出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该项活动将成为今年宣传周的一个亮点。同时,今年宣传周活动还将“下基层”,以更加贴近百姓、大众参与的理念与各级地方联合开展活动,6月中旬将在山东菏泽举办宣传周系列活动,今后每年都会与地方政府部门开展这种合作,将宣传周的影响力扩大到基层,让更多的人了解宣传周、达到全民共知、积极参与的目的。
  “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经过6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国内面向公众开展环境与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主流平台。自2008年至今,“宣传周”始终坚持在全国31个省市的400多座城市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发放宣传手册二十余万册,直接参与活动人数上百万人次,影响人群难以计数。“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是一项中央与地方上下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型公益性宣传活动。“宣传周”以充满亮点的活动、新颖动人的方式、贴近生活的内容,使环保与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达到了全民参与共筑生态家园、共建美丽中国的初衷。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中央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以及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文/刘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