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何关于创业股权的歪理邪说
2014-06-09 22:24

[i=s] 本帖最后由 何德文 于 2014-6-9 22:29 编辑 [/i]

老何关于创业股权的歪理邪说

作者:何德文 (微信公众号:I-Startups


老何自支个小摊开业以来,接受大量创业者咨询,天南海北。和创业者们交流,经常都是以老何扮演伪专家回答问题开始,以倾听、拜师学艺当小学生结束。听到的故事多了,看到的事故也多了,老何后知后觉,对创业企业股权分配慢慢捣鼓出了一堆歪理邪说。

1. 找创业合伙人就像找对象,不能一上来就简单、直接、粗暴地说,姑娘,咱恋爱,困觉,生娃吧。但是,经历马拉松恋爱,还不谈婚论嫁,那就是耍流氓。

创业合伙人过了朦胧期,大家谈股权利益并不伤理想,一直不谈股权利益才是大忽悠、伤理想。


2. 人与人之间长期共事,一靠软的交情,二靠硬的利益。


3. 股权就像是挂在墙上的美女图,变现才是趟在咱自家炕上的媳妇。大家把事业做起来,墙上的美女才能走下来变成咱自家炕上的媳妇。


4. 股权分配不是纯粹的法律问题,也不是纯粹的技术问题。它是团队建设问题,是每个创业者的核心利益问题,是共苦同甘的企业文化建设问题。


5. 股权分配,一要选好人,二要分好利益。前者比后者重要。


6. 股权激励做不好,会把喜事办成丧事。


7. 有的姑娘选对象,必须看到小伙子有房有车、帐户里趴着岗岗的现金才觉得靠谱。有的姑娘选对象,感觉小伙有料有趣就好,看潜力和发展空间。这就是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外资本市场对企业上市的不同要求。


8. 不懂创业的投资人,不是好的创业投资律师。


9. 任何跳脱创业投资和互联网信息技术谈股权众筹,都是TM耍流氓。


10. 创业朋友经常问,什么样的创业投资律师靠谱?请问问自己直觉:我信任他吗?我们在同一个波段交流吗?


11. 什么是专家?有个有意思的说法是,就是捣鼓了101套泡妞理论,但却泡不上一个妞的人。对于创业投资,老何不是专家,大家才是。老何就像是个路人,看到路上来来往往的赶路人经常前赴后继地掉进同一个的坑里,就扯开嗓子喊一声,哥们,小心别掉进坑里。


12. 朋友经常调侃说,老何肯定是中国创业投资圈里最懂法律的,法律圈里最懂创业投资的:)朋友给老何画了个饼,老何就拿过来充饥。


―――――――――――――――――――――――――――――――-
创业路,一起走!有情怀,有行动。有干货,有人气。
“车库创业客”由创业投资法律顾问何德文先生运营。
何德文先生是专注服务于创业投资和创新经济的新一代法律人。曾服务过众多创业企业、投资人与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