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创始人多西:从少年极客到壮年企业家
2014-06-10 10:35

除了技术、产品、公司以外,企业家个人、尤其是那些传奇人物,也是创业故事里绝对不能忽略的章节。21世纪的前十年似乎是史蒂夫·乔布斯的独角戏,而在他去年英年早逝之后,也有众多媒体眼里的“下一个乔布斯”纷纷涌现。Jack Dorsey正经历着从少年极客到壮年企业家的过度。首先,此人基本上可以算硅谷第一帅哥,这从网上无尽的关于他的女友的讨论就可以看出来。早年他的公众形象颇为邋遢,头发从来不梳,还很朋克地戴着鼻环和纹身。不过现在的他,可谓是变的非常的“体面”,或许这也意味着他从靠灵感激情的工作到有序构建商业帝国的一个转变。


两大公司在手,超人不停息

别说硅谷了,甚至别说美国,就算全世界我看能完全称得上“超人”的也只有两位:Jack Dorsey和Elon Musk(立军局长不算)。能同时驾驭两辆高速列车的,除了有日进千里的干劲,每天工作16个小时连轴转之外,更重要的是头脑时刻冷静,稳得住大局。

Twitter成立6年来,对世界的影响力已经不用再赘述——Jack Dorsey自己知道新浪微博解决掉了了中国的多少问题官员吗?现在它已经成为一家相当成熟的公司,不过Jack Dorsey还是表示,IPO并不是他的唯一目标。“IPO可以成为一个目标,成为这个整次创业的结束,但是也可以成为仅仅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而已,我倒希望他更多是后者。假如我们觉得哪天时间合适了,就会自然的去迎接这个里程碑。”Twitter现任CEO Dick Costolo也表达了类似的模糊不清的说法。

然后再说Square。无论是JackDorsey本人还是各界看法都丝毫不掩饰的认为Square将构建全球帝国,今年十月它的信用卡服务已经在加拿大实现了运营,并很快将走向其他国家。并且,早在今年年初Square的估值就到达了40亿,并使得他本人也在35岁的年纪正式加入了billionaire的行业(注:既然billion是十亿美元,中文其实应该翻译为“十亿万富翁”),这样一路下去,Square的上市应该也在情理之中,就看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的确不知道现在世界上还有谁能做到这一点——打开全世界最火爆的即将上市的公司的榜单,发现前两名居然是同一个人创建的!这也就使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JackDorsey现在每天工作16小时(两个公司各8小时),并同时忍受着兴奋以及焦虑的煎熬。他反复强调这一点并告诉媒体“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训练自己更自律,保持头脑冷静,然后在市场成熟时再走出下一步。我们–两个公司–都要做更可持续的产品,不要只追求短期利益,要从深层次上去改变世界。”

那这两个公司到底有着怎样的相似性和关联呢?Jack Dorsey自己的理论是,它们不仅仅是商业目标相仿,而且在深层次上都非常关注简约化。Twitter的核心就是把个人和世界进行交流沟通的这一事情做得极其、极其的简单–只要你不断的更新和分享自己看到、所经历的东西就行了;而Square做的是同一件事情,那就是把商业活动的过程成本降到最低:对于商户来说,这在于收取一项固定比率的手续费;对于客户来说,这则体现在让所有人都能用手机进行支付。

这还是一个回想起当年,差点成为按摩师的小伙子。他在圣路易斯接受了1000个小时的按摩师训练,但是来到旧金山之后才发现在这里街上所有人都是按摩师。为了避免这个竞争,他之后赶紧回到了自己程序员的老本行。不知道当年他有没有想到自己会有今天,不过在接受CNBC采访时他只是轻描淡写的说道“it worked out”。

百亿美元,一骑绝尘

前不久Square终于突破了每年交易额100亿美元的大关。仅仅7个月以前,这个数字还是50亿美元;而一年以前,2011年十月时,这个数字还是20亿美元,可见2012年对Square来说是真正的大好时代。由于Jack Dorsey是Twitter的创始人,因此他宣布这条重磅信息也不是通过新闻发言人,而是通过微博。末了,他还带了一句:“同时感谢所有和我们一起成长的中小企业们。”

到现在为止Square赖以发家的多为小型商户,不过现在也有“不那么小”的了,比如星巴克。这家咖啡业巨头已经在自己的超过7000家零售店用Square的iOS和Android应用接受支付。除了可以用Square进行付款以外,用户还可以用Square钱包(Square Wallet)浏览菜单信息、查看店面营业时间、自己的交易记录(以前在这里买过的所有东西等等)、甚至是探索附近有什么别的商户。由于Square钱包是和一张信用卡或者借记卡连起来的,你永远都不用余额续款,并且每次都能立刻收到电子收据。

这一笔交易很显然对于Square来说是一针强心剂。JackDorsey也发推特说:“我对Square和星巴克的团队感到无比骄傲。在今天签字之后三个月我们就会在7000家店面接受服务。”如果我们把这个事件放在更长远的时间轴上来看的话,会发现Square的崛起和星巴克的这一笔关键大宗交易很可能使得2013年成为移动支付技术真正大规模应用的起飞之年。Square点醒了、也带起了传统银行业和支付行业的各大厂商,只不过在他们反应过来时也许Square已经一路高歌猛进。

信用卡行业的两大巨头对于Square的动向自然是十分的警醒。VISA公司的电子钱包业务V.me已经完成了测试版本并投放在了超过50家银行上,并准备在明年早些时候开始全球扩张。万事达也和荷兰银行合作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业务。他们的目标是要让虚拟支付达到和实体卡支付一样的安全性和消费体验。不过,我们要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恐怕还是:消费者真的已经准备好把他们的钱包扔在家里了吗?究竟是用户习惯变化导致移动支付巨头出现,还是移动支付的王牌强行扭转人们的习惯,这是一个值得琢磨的“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

应者云集,笑看风云

就在Square从星巴克获得两亿美元战略投资之后,他在欧洲的竞争者Powa Technologies也立刻发声,表示将考虑开始上市进程。Powa的总部位于伦敦,创始人Dan Wagner现年49岁,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大概快两年以前,Dan Wagner开始研究一款简单的刷卡设备。他们起码要在Square拍马杀到之前,先拿下欧洲市场。与此同时,Powa还玩起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先和南非第一国家银行签订了一宗“数百万美元”的合同。毕竟,正如一名Gartner的上海分析师所提到的,移动支付业务的关键在于规模。规模越大,手续费收入就越理想,因此关键就在用户数——而这正是Square要寻求和星巴克这样的零售巨头合作的原因。

自然,在外界对Powa的诸多看法中,他们最反感的就是被当作Square的山寨版。Wagner指出:“Square在美国,然后我们在欧洲,仅此而已,我们绝没有抄袭别人(这两家公司基本上是差不多同时创立的),而且通过我们多年的电子商务经验,我们已经建立了足够的基础设施来提供最高的安全度。”两家公司在银行、信用卡公司和电信运营商领域全都存在直接竞争,可谓是针尖对麦芒。为了守住欧洲市场,Powa还针对欧洲的信用卡客户专门开发了一套带键盘的产品–这是因为欧洲的信用卡一般都是需要输入密码才能刷的。

最后重要的竞争自然来自那些已经在支付领域有所触角的科技公司巨头,这里毫无疑问,我们指的主要是Pay Pal和Google Wallet。按照Ping West作者梁祎阳的分析,美国移动市场很快就会从“群雄逐鹿”“讨伐董卓”的章节进入“三足鼎立”的格局。Square就不用说了。PayPal是世界第一大电子支付公司,只要能把他们已经拥有一亿个帐户转移到手机设备上就接近大功告成了。Google Wallet的话就有些蛋疼了,虽然说它是Google的产品,但即使是在极客的圣地旧金山也用户相当稀少–因为不仅接受它的商店非常少,而且用户还必须用特定型号的Android手机才能使用。

很显然,各路豪强对于Square闪电一般的增长绝非视而不见。不过,随着它的逐步挺进,其被围剿的可能性也是逐渐越来越小。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