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游学笔记1】硅谷的特点、精神和三个重要发展趋势
2014-06-10 18:02

转眼间,硅谷游学之行已经到了第二天,今天在全美最领先的泛亚律师事务所,硅谷聆听了身在谷歌,曾著有《浪潮之巅》一书的作者吴军的分享。颇有些感触。简单做些整理,分享给各位童鞋。

一,理解硅谷

作为美国的三大创新中心(硅谷、旧金山、圣地亚哥),硅谷无疑是首屈一指的和最为著名的。

其实整个硅谷包括40个城市,纵观硅谷的发展史,首先要感谢的是仙童半导体公司,对硅谷整个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贡献。首先,仙童公司的“8叛逆”直接裂变了若干硅谷早期的创新公司,比如Intel、AMD等等。同时,仙童的创始人连续创业后,开始投资于年轻人,鼓励他们创业,这也催生了硅谷早期的风险投资热潮,而这两点正好给硅谷提供了创新的土壤和要素。另外,就是硅谷发展起源于单导体制造业,但是由于80年代台湾制造的崛起,使得硅谷的制造业受到重大影响,大部分公司开始将制造转向台湾,从而使得硅谷变得“去制造化”,由此很多软件公司逐渐崛起,硅谷进入由硬变软的阶段。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旧金山独有的地中海气候,使得旧金山每年气温比较均衡,每年两季,每天四季,常年气温差不多,冬不冷夏不热,这种气候使得很多人愿意来旧金山生活和聚集,这也是硅谷能够吸引人才的一个原因之一。

二、为什么是硅谷?

1)气候被公认为是硅谷吸引人才的一大特点。这也使得硅谷能够不断聚集优秀人才;

2)技术+产品决定论。硅谷公司普遍相信“习相远,性相近”,也就是说,相信虽然很多人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但是人性的基础是大体相似,所以这也成了硅谷的普遍理念。

3)相比于美国其他州,硅谷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管理比较灵活。在硅谷,大部分公司员工普遍拥有发言权,普遍员工都有公司股票,一般占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在10%-15%之间,但是同样是持有公司股票和期权,员工之间根据贡献和能力差异却很大。

4)硅谷精神中首要的要素是其包容性,这种包容性首先体现在硅谷很多新鲜公司的创始人。其创始人或团队的发明通常来自于前公司,这理应归属于原公司所有,但是这种情况下原公司或老东家通常不追究。其次,是加州的法律环境与其他州有鲜明的不同,尤其是对待竞业禁止条款,加州对竞业禁止的认定上,普遍倾向于劳方而非资方,举个例子,如果加州能判断劳方如果不从事原来的工作或岗位就无法谋生的前提下,必须允许员工可以在新公司从事原岗位。第三,是对失败的包容和不相信权威。通常连续创业者,甚至有失败经历的创业者,更有可能拿到投资。对于权威的认定上,国内公司普遍是对权威提供更多的资源,而在硅谷,如果你被认定权威,但就必须更加努力,来证明自己的权威,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逻辑。第四就是多元化,硅谷的高生活成本决定着吸引着多方人才的同时,又在残酷的淘汰不适合的人(没有能力继续维持生活质量)离开。

以上这些,是硅谷能够有别于美国其他州的一些重要原因。当然还有一条是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用泛伟律师事务所的一个合伙人的话:我们硅谷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我们远离华盛顿。这句话大家可以慢慢体味。中国很多企业成功靠政府,而美国洽洽相反。

三、硅谷正在发生的三点趋势

实际上,这些趋势的由来,跟技术发展的速度超乎想象有非常大的关系。

1)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把传统企业级软件和服务重新洗牌,这是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也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事情。未来大部分企业全部IT架构要重新做一遍,这个未来趋势可见一斑。

2)基于可穿戴设备,把人接入互联网,使得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进行更广泛的链接。

3)越来越多的公司,价值评估变现要看是否拥有数据。未来最有价值的公司是有数据的公司,可能数据和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高端人才(白领,拥有较高智能技术的)被替代。

接下来,在硅谷还要再呆一周时间,访问Facebook、谷歌、领英等炙手可热的公司,以及斯坦福大学的创新课,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的账号,我会陆续分享给大家。

投稿:上海正见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崔洪波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崔洪波-品牌战略的行与思,一起探索未来,聊聊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品牌、营销那点事。全球互联时代,给你不一样的看法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