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华大基因最大的天条是不给任何人打工!
2014-06-10 18:27

6月10日,黑马大赛医疗健康产业汪建招徒赛的现场,另人尊敬的华大基因创始人、黑马导师汪建先生为了不让为了他参赛的黑马失望,拖着伤腿,毅然参加了活动,并做了精彩的分享,以下为分享全文:


深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们华大基因到深圳至今不到7年,第一批从北京过来的时候20多人,现在有五千人以上。去年和今年[url=]融了两次,不许投资人讨价还价。华大基因不变的天条是不给任何人打工,欢迎投资人加入,我们互为奴隶。谁要加入我们,就得按照我们的人生规则走,我们从来不排斥资本,但是发展一定是创新驱动,而不是资本驱动,资本是一个助燃器,创业家的创新才是真正引擎、推动力。我简单谈谈创新、创业。我建议我们班的同学们、同事们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把你的人生目标定的既要高大上,又要脚踏实地。这个过程一定不会孤独、寂寞,因为你脚踏实地了,你一定会觉得高兴,华大的创业过程是惊心动魄的过程。

在过程中,确定目标,过程走好。成果出来了不能躺在人民币堆里,就像最近某些人搬出1.2亿,这有什么用呢?要安排结局。我们创业、创造财富、挣钱,还得会分钱。创业的时候要有设定,不要为分钱打破脑袋。中国人很少能同甘,我们能否做到同甘共苦,我们能否给后代留下点什么?分钱后得会花钱,最终挣钱是花不完的,怎么办?挣钱、分钱、花钱,把这个尽早安排好。

我们是医疗健康行业,建议大家在医疗健康行业要以人为本,以我为本,少学工业经济那套东西,少钻市场空子。我们健康产业就是要做到以人为本,先以自己为本。最近我用着拐杖想了很多,我骨折,关节有裂缝。骨质疏松有哪些因素?我能什么?怎么进行检测、评估、保健、治疗?我把这一系列的东西列出来,马上就用自己做实验。首先买了一个90多万的全身检测骨质疏松仪,第二是买了一个系统,评价骨质疏松相关的化学因素、物理学因素,把下肢运动变成上肢运动。以人为本,以我为本,将来是健康产业的核心的核心内容。我们每一个创业者不要忽悠投资人,也不要忽悠别人,先问你自己,你做的东西是不是诚心诚意想做?是不是相信它有好处?你忽悠谁,都不要忽悠你自己,这是华大的一个根本理念。希望我们的团队一定要做到摸着良心做事情,我是不是以人为本了?如果别的人不相信你,你相不相信你自己?

今天我们国家面临了很多的问题,我们老龄化非常重,100%的女性最终因为骨质疏松,80岁以后比原来矮了10厘米以上。我们能否真正帮助这些人解决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做?希望这个班更多的对自己负责任。你对自己负责任就是对社会负责任,这就是你的社会责任感。如果大家有空,从这里走20分钟就是华大基因,欢迎大家去看看。最后,前一段时间我满了60岁,我们区委区政府办了一个很大的宴会,在会上给我提出要求、希望,人生是一条不归路,你现在60岁了,希望你活回去,再活60年。我深刻的体会到区委区政府对老年问题、人民生命健康问题充分考虑,作为最大的社会发展问题在考虑。如果我们活的更好、更健康、更长寿,我的酸甜苦辣、人生体会、科研、健康保险都要围绕后60年做工作。

3月份的时候,美国人提出2030年还是2020年的时候,希望美国有一部分人要以60岁的生活品质活到100岁以上。他现在不敢说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我们能否在华大提出来?我们华大员工活到100岁的时候,还像60岁一样,能否从我做起?我不忽悠大家,不忽悠投资人,点点滴滴从我做起,如果我做好了,仙风道骨往这儿一站,我们的黑马班在走廊站满人了。很多人认为华大很神秘,还是比较遥远。如果我现在100岁仙风道骨,估计后面的人也能来。华大有一个绝招,快速把接力棒交给后面。华大CEO是前年影响世界的十大科技人物,所有的非官方头衔都在他头上。有一位前几天刚满28岁,19岁多一点就从北大来到华大,他26岁以前发表的科学论文上了最好的杂志,创造了世界记录,连续4年在30岁以下的科学人群中发表论文第一。我花了三分钟就跟他谈完了,他将是中国30岁以下的上市公司CEO。他在科技上过去六年的特殊贡献,在中国历史上画下了一个很难超越的里程碑,希望他在中国未来的产业发展里,再创造一个奇迹。我的任务是不停的交班,忽悠他们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