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潜藏”在A股里的教育公司之海峡学院
2014-06-11 18:52

2014年06月11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教育类公司想在国内上市不容易。由于政策等原因,教育培训公司多年来无缘A股,仅有一些教育产业周边公司如齐心文具、方直科技、天舟文化等,或者以家校互动业务为主的全通教育。

  不过,通过收购等方式,一些教育类资产已经被打包整合进A股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实实在在的A股里的“教育第一股”。

  多知网推出【那些“潜藏”在A股里的教育公司】报道,本期给大家带来的是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峡学院”),它由深交所上市公司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脉科技”)100%控股。

  国脉科技成立于1996年,定位于第三方电信外包服务供应商,核心业务涵盖电信网络技术服务、系统集成、教育培训等。

  海峡学院是一家什么定位的学院,在国脉科技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海峡学院前世今生

  2004年02月2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立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的批复》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原国家教委《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省政府《关于审批设立高等职业学校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同意建立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为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学校,以全日制高等专科教育为主,同时可开展各种形式的非学历教育。”

  海峡学院属民办学校,由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海外人才中心和福建省环球科教顾问咨询限公司三家合作举办,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省教育厅分工负责管理。

  之后,海峡学院被福建国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脉发展”)收购。国脉发展是与国脉科技同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陈国鹰控制的福建国脉(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08年11月1日,国脉科技发布公告,国脉科技出价2000万元受让国脉发展所持海峡学院100%出资及相应权利。

  2009年,国脉科技两次投资海峡学院,分别是2009年5月26日宣布拟向海峡学院投资8000万元,2009年12月宣布拟增资5000 万元。

  资料显示,海峡学院课程体系包括通信、电子、计算机等通信行业适用专业,教育培养为信息产业服务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和项目经营管理类人才。

  海峡学院是国脉科技业务支撑中心而非利润中心

  国脉科技为何收购海峡学院?答案是人才。

  国脉科技当时的公告称,收购海峡学院有利于公司有针对性地培养电信服务所需的应用型人才,并降低招聘和再培训成本,满足公司未来几年全国业务快速扩张对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此外,国脉科技可以为客户提供电信企业运营、项目管理、技术培训、认证培训等系列基础培训服务、完善公司的电信服务价值链。

  国脉科技2013年财务报告中写到,海峡学院为国脉科技人力资源提供支持,基于人员、资源复用的优势,为公司低成本的优质服务提供了必要条件。


  (国脉科技技术员工占比83.48%,与海峡学院课程体系契合)

  实际上,海峡学院营收占比并不高。2013年,国脉科技营收3.82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

  国脉科技今年4月26日发布的《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中披露,海峡学院最近一期经审计营收3890.24万元,净资产15983.46万元。

  按此计算,海峡学院在国脉科技营收总额中占比10%。

  国脉科技董事长隋榕华在2012年业绩说明会中曾表示,目前海峡学院只是公司业务的支撑中心,不是利润中心,但是不能排除在未来有良好的发展的可能。

  在国脉科技今年5月份举行的2013年投资者说明会中,国脉科技方面表示:“海峡学院作为国脉科技培训和教育中心,不仅能够为公司源源不断地提供人力支撑以及‘复用’高端工程师降低人力成本,同时随着未来学院层次的提高,还将承担公司研发的作用。公司通过校企结合,将‘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长期来看,相信该学院有不错的前景。”(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