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年中大促,柚子舍的母婴护肤品宝贵经验总结
2014-06-12 09:37

[i=s] 本帖最后由 封扬帆 于 2014-6-12 09:39 编辑 [/i]
年中大促快到了,电商业界非常热闹,然而笔者今天要给化妆品电商迎头浇一盆冷水。面对假货问题和母婴护肤品安全问题,化妆品电商业界有何应对措施?
我们先从护肤品电商的假货困境说起。
护肤品电商界的假货困境
其实一直以来,护肤品业界就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假货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平台型护肤品电商企业,即便是近期上市的聚美优品,在被热捧的同时,媒体和业界也针对其假货问题进行了炮轰。
为此,聚美还专门成立了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并推出了“真品防伪码”,期望用技术手段来解决假货问题。然而,之后,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万里行,及中国互联网协会等权威机构的监督指导下,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发布的化妆品安全指数报告显示,通过网络销售的化妆品有两成为假冒产品。
唯品会和乐峰也不好过,二者于20142月举办的“桃花节”,既可以看做是对假货的一次宣战,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对名誉的试图挽回。
这些问题已经让护肤品电商蒙上了不好声誉。对于母婴护肤品电商来讲,这些问题或将成为电商化妆品企业的销量杀手,困扰电商企业的年中大促。
母婴护肤品的特性
孕妇能不能用护肤品?要不要用护肤品?孕妇护肤品面临两难境地。用,担心护肤品里含有各种对胎儿不利的成分。不用,担心丈夫天天面对同一个黄脸婆,迟早会生厌。——爱美的女人即便做了妈妈,也永远都希望自己是辣妈,潮妈。
护肤品品牌柚子舍曾针对他们的用户做过一个简单调查,他们发现,很多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仍然使用孕妇护肤品保养皮肤。
然而孕期是一个危机重重的敏感期,因为很多危机或许也从此开端——孕妇其实是最高危人群,在婚姻、人生、健康三个方面,都面临人生最大的危机。
首先体现在,很多男人婚外情萌芽在老婆怀孕期间,因为忍受不住煎熬。
其次体现在,很多小孩出现问题是在妈妈怀孕期间,有可能就是因为忍受不住美的诱惑,用了不该用的东西。
要美丽,更要安全,什么样的护肤品能满足这样的需求?于是,很多护肤品企业针对这种状况打出了各种母婴护肤品的概念,以吸引孕妇购买。安全与功效,是他们的主要策略。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护肤品是真正意义上适合孕妇使用的呢?电商企业对此到底应该采用怎样的策略呢?对此,化妆品互联网品牌柚子舍给我们总结了宝贵的经验。
应对策略一:产品策略,安全无添加是好策略
目前市场上主打的妆食同源、天然有机等概念很具有杀伤性,但是笔者认真分析之后还是发现,这些化妆品并不能真正做到绝对安全,因为他们还是不能做到无添加。
众所周知,化妆品上市具有一系列流程,从研发、生产,到质检、包装、储存、运输,需要漫长的周期,在这个过程里,还是会有一些对孕妇有危害的成分会添加进来。比如,为了储运周期长,添加化学防腐剂。为了保持好的气味和色泽,添加香精和色素,添加麝香类的香精,对孕妇的危害尤其大。
所以在产品策略上,不仅要从原料上保证绝对安全,还要从各流程上进行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确保安全无害。
目前市场上主打绝对安全无害的柚子舍宣称绝对无添加,就不失为一种好的产品策略,针对母婴护肤品来讲,尤其如此。
应对策略二:宣传策略,在注重安全的前提下讲效果
一个孕妇护肤品,效果讲得天花乱坠,若不能解决孕妇关于安全性的需求,有用吗?不仅如此,讲安全还要讲透,不仅要从护肤品本身成分上讲,还要从生产、包装、储运等环节来讲细讲透。对于自有品牌来讲,这更为重要。
而对于电商平台和品牌化妆品代理电商来讲,保证正品,尽量拿到授权,是增加消费者信赖度的良方。
应对策略三:店内策略,一味优惠促销,就是作死
很多化妆品电商可能不存在假货困扰,但是为了实现低价策略,他们也在想方设法地打折,有的幅度低到了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步。
其实这是一种作死的策略,行业人士曝光,不论是进口还是国产的专柜产品,拿货折扣在57折之间,过低地折扣不是在告诉消费者,你这是假货吗?
正确地策略是,保持适当折扣的前提下,在页面表现上,与宣传策略相对照,讲细讲透安全有效。
应对策略四:售后策略,注重安全护肤的引导
护肤品使用其实也是个复杂的问题,很多护肤品本身也许做到完全无添加,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饮食不当,搭配不当,使用顺序不当等,这都需要客服人员予以正确引导,为孕妇的护肤问题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孕妇护肤品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