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行第二天 | 未来十年Facebook要连接世界上每一个人
2014-06-12 10:43

黑马大赛硅谷赛进行到了第二天了,这一天,创业者们走进了Facebook的总部.

Facebook在中国

扎克伯格有情怀的“汉语三分钟致辞”:

你们好,欢迎来Facebook!感谢你们对Facebook的关心,也感谢你们今天的来访!
2004年,我在哈佛大学的“小小”的宿舍创建了Facebook。今天,Facebook连接了全球超过12亿人,几亿人每天都使用Facebook与朋友、家人、企业和社区进行互动。超过一百万个公司在Facebook上做广告,其中包括数百个中国企业和开发者,他们用Facebook找到世界各地的客户。看到这么多人在各个方面使用Facebook,我觉得很激动,也有点受宠若惊。但是,这仅仅是个开始,在未来十年,我们还有更大的目标要实现。我们希望连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今天,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还没有使用互联网,没有体会到网络带给我们的好处。所以,我们正在努力通过Internet.org,与行业领导者建立合作关系,让接下来的五十亿人也能上得起互联网。
我们也希望Facebook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世界,能回答人们的问题,提高人们的知识水平。这是其他产品和服务很难做到的。我们正在努力探索人工智能的新领域,发展图像搜索这样的新产品,来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通过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希望支持全球知识型经济的发展,为企业和企业家创建更好的信息平台,为社会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机会。我们知道挑战很大,如果成功,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我去过中国,也学习过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中国历史上和当今的许多发明都让我深深的钦佩。所以,我认为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能让我们相互学习,为人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创新。

希望你们喜欢今天的参观,也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公司,我们的文化和我们对未来的想法,谢谢。


老扎的语录:

Nothing at Facebook is somebody else’s problem.
在Facebook,没有任何事情是别人的问题。


Vaughan Smith为我们介绍FB

热情洋溢地用中文做了开场白,对我们一行表示欢迎,大概也传递出FB对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家的重视。

他着重介绍了Facebook的企业文化,那就是“Move Fast and Build Things”。

在Facebook,工程师每年有一两周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用处理Facebook的公事,他们可以自由组织团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有一个要求,就是做的东西要和平常的工作内容不一样。

这样做的好处是给FB创造了很多新的产品,同时,发挥员工创造力做出有价值的东西。

Facebook另外一个企业文化是:平等。

创始人扎克伯格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也没有与众不同的办公桌。每个周五的员工大会,扎克伯格和所有的员工一起,任何人都可以向他提出任何问题由扎克伯格来回答。

Facebook还有一个企业文化是:开放。

餐厅随处可见,路边烧烤也别有风味,还有游戏厅,这些都是免费的。

在FB有一面留言墙,上面堆满了各种各样的留言,我果断的写下了Lvgou.com。啊哦,我们还没有英文版啊,不过,我想未来三、五年我们肯定会有英文版本的。

Facebook在选人的时候,喜欢哪些想改变世界的人,他们相信世界会因为自己而变得美好。同时,FB的任务是帮助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指挥他们做什么。

Facebook希望员工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整个世界。

哦对了,路上碰到一个台湾妹子,要她的微信号,结果她只有WhatsApp,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老大刚刚把Whatsapp买了吧

A & Q
1.Facebook的文化是扎克伯格的文化么?

一个企业的文化不仅仅是CEO带来的文化,更是公司整体形成的。扎克伯格的文化是把世界变得更美好,而且有更大的影响力。

Facebook是以人为本的公司,员工要关注并改变用户的生活。
2.企业文化的体系是如何提炼出来的?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并不一定每个员工都理解FB的企业文化,公司会给员工留出时间去体验和了解Facebook的企业文化。

如果个人很热衷于改变世界,并且有积极主动性,那么Facebook是很欢迎这样的人加入的。

参观旧金山INKLING公司

下午来到了旧金山INKLING公司,由前苹果中国高官2009年设立的公司,目前公司100多人,成功获得红杉资本1600万美金的投资。主要业务是做电子课本。听创始人帅锅用标准的国语普通话分享他09年开始的创业经历。这是一家交互电子书出版商、iPad电子书平台,主要是教育学习内容的移动交互平台。这个小型创新公司的团队(80人)有着中型公司的市值!

—————————————————————
感谢游学笔记整理者刘强为我们分享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