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活动:不亏本的买卖
2014-06-12 18:13

i黑马导读:除了募集资金,众筹活动的社交及媒体属性还能帮助个人及企业获得宝贵的目标互动及市场回应。对于企业而言,众筹已经成为一种低成本营销的新模式;对于个人来说,众筹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或是另类投资的新平台。
 

从Dating Ring 在“Crowdtilt”发起众筹为旧金山及纽约的单身男女青年牵线搭桥、推动双城约会,到独立开发商DESTINYbit 登陆“Kickstarter”集资实现街机格斗手机游戏《Within》在PC、iOS 以及Andorid 平台的免费发行,再到草莓音乐节联袂“众筹网”推动音乐众筹、瑞安女孩李笑飞通过“罗辑思维”筹措攻读SDA BOCCONI 的MBA 学费……继互联网思维之后,众筹思维引领的“集资活动”蓄势席卷而来。在国内,随着以“众筹网”为代表的众筹平台快速崛起,众筹思维迅速蔓延到了各个行业。“没有什么是不可以众筹的”,这句话早已不是一句无知之人轻吐的诳语。对于企业而言,众筹已经成为一种低成本营销的新模式;对于个人来说,众筹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或是另类投资的新平台。

低成本新营销

“今年,你众筹草莓音乐节了吗?”这是今年4 月起音乐圈流行开来的一句时髦问候。作为国内第一个尝试用众筹形式来玩的音乐节,2014 草莓音乐节被不少营销人士誉为低成本跨界营销的成功案例。根据“众筹网”显示的数据,2014 草莓音乐节的在线众筹由一段视频及数组文字图片介绍构成,参与筹资的支持金额要求为180 元。作为回报,每位参与众筹的粉丝可获得一张音乐节门票及两款限量徽章。截至4 月29日,草莓音乐节北京站众筹活动的完成率达到了120%,总计筹得233 位粉丝共60240 元的支持,而其同时发起的上海站众筹也以超目标金额10%的筹资比例顺利落幕。
  
除了草莓音乐节的摩登玩法,“现代”、“道奇”这两家实体品牌车企在去年的众筹试水也同样被业内认为是颇具创意及人情味的经典范例。其中,“现代”以独家合作车企的身份与网络众筹平台Motozuma.com 合作,帮助消费者从朋友或亲人中筹资购买新车的资金,人均上限为500 美元。而“道奇”则通过邀请朋友或者亲人赞助一辆汽车不同组件的方式,实现汽车销售。这样的一项活动在短时间内就帮助“现代”在北美实现了1600 辆的销量,而“道奇”自身推出的众筹网络平台Dart Registry 也在几天内就吸引了近7000 名用户注册参与活动,为品牌创造了7000 万的媒体传播量,84 万次的网页浏览量和人均11 分钟的网站滞留时间。

相比传统营销方式,众筹这种软性营销的魔力令人惊叹。虽说草莓音乐节及上述两家车企通过众筹活动所获得的票房及销量并未超越传统的常规销售渠道,但在整个活动中,草莓音乐节所代表的先锋、前卫、摩登的品牌个性以及两大汽车品牌充满创新精神的企业理念,却在消费者和平台不断的交互过程中一遍遍被放大强化。由于这种“强化”是由消费者主动参与的,因此也比被动的广告轰炸更易于被目标群体所认可与接受。对于企业,特别是资金不足但不乏创意的中小企业来说,众筹营销活动绝对不失为一种低成本、高产出,能够帮助品牌快速吸引外界关注并探知目标消费群及市场潜力的新模式。
  
幸福生产力
  
不仅是企业可以借助众筹活动放大品牌效应,个人也同样可以通过众筹发起实现梦想。“Trevolta.com”就是一个颇具影响力的旅行众筹网站。每个人可以藉由这个平台提交自己的旅行梦想,告诉其他人为什么要去旅行,去哪里旅行,如何去旅行,想要获取怎样的旅行支持以及将给予的回报。前不久,一对美国姐妹在Trevolta.com 发起众筹,他们的母亲在3 年前癌症去世,姐妹俩因此希望能筹措旅费,重走母亲30 年前走过的欧洲行之路。作为回报,她们将向10 美元的捐赠者提供旅行博客记录或者帮忙完成一个捐赠者提出的挑战;25 美元的捐赠者将会收到姐妹亲手录制的感谢视频……截至目前,姐妹俩所需的1700 美元旅费已经全部筹集完成。
  
无独有偶。近期,另一个由瑞安女孩李笑飞在通过“罗辑思维”发起的“追梦众筹”也同样颇受关注。今年5 月,收到意大利顶级商学院SDA BOCCONI MBA 录取通知的李笑飞通过“罗辑思维”向网友“众筹学费”,第一期目标支持人数为200 人,筹集金额为1000 元/人。发起人李笑飞承诺将组建一个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向资助者反馈个人学习情况、分享学习资料及笔记。该项目仅发起第一天就有12 名支持者将资金汇入。其中,既有因种种因素未能实现自身“留学梦”的青年人,也有被这种求学执着感动的长者,甚至还有人捐出了自己刚申领的第一笔失业补偿金。
  
美国著名学者Jane McGonigal 在《游戏改变世界》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玩游戏?因为可以产生幸福生产力,指的是深深地沉浸在能产生直接而明显结果的工作中所产生的一种感觉。结果越清晰,实现得越快,感受到的幸福生产力就越多。”众筹也是一样,当一个支持者出资帮助另一个人逐梦之后,逐梦者的梦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就成为了出资者共同的梦想,而“群体梦想”的最终实现将会使所有参与其中的人获得期盼得以满足的成就感及幸福感。对于个人而言,只要你的情感足够真挚,你的梦想可以引起共鸣,就能够激发和获得幸福生产力,就会有人愿意为“你们的梦想”共同出资并努力,甚至由此获得更多的朋友、更广义的财富。
  
不亏本的买卖

善用众筹,就可以实现更多。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已经成功推出超过80000 个企业或个人发起的众筹项目,筹措了超过6.3 亿美元的资金。在中国,成立于2011 年5月的“众筹网”也有接近一半项目筹资成功并顺利发放回报,募资金额超过千万元。

综合而言,发起众筹活动的最大优势是探知保障,即就算是最后项目不成功,较低成本的投入也不会产生难以承受的损失。在探知保障的同时,众筹活动还能充分利用社交和媒体属性将品牌和梦想放大化,即使在活动结束之后,其影响也仍会在一定时期内继续蔓延。而对于参与者来说,即便没有实物或金钱上的回报,也仍能收获基于圈子及梦想的投资机会、人脉价值以及社交价值。在诸如微窝创始人钱科铭等企业家发起的众筹活动中,参与筹资的支持者有时只需花费数十元或数百元,便能获得与筹款人直接交流,甚至一对一的培训机会。因此,无论是企业、个人发起者或者个人投资者,无论是发起或是参与投资感兴趣的项目,众筹对所有人来说几乎都是笔不会亏本的买卖。

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大家可以叫我“金融哥”,如果你想玩转互联网金融,
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下方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
[p=null, 2, left]来源:理财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