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利金融创始人赵润龙:解密半年内交易额过10亿的秘密
2014-06-13 07:23

i黑马导读:金融市场体量大,每个细分领域都有足够的市场空间,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还不必打起来,在双方不断转变、磨合的过程中,合作才是契机。

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网利金融近3个月时间交易额突破了10亿大关,并在很短时间里面得到了IDG资本的千万美金级别的投资,这充分展现了互联网与传统金融机构结合所爆发的“井喷”之势。

今天我们来听听这位曾经的中国留学生版facebook创始人,伯克利大学毕业的高才生赵润龙是如何玩出10亿交易额的互联网银行的。





以下为赵润龙口述:

留学生版facebook创始人二次创业

网利金融的目标是做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私人银行,不仅针对传统的高净值投资人进行线下的投资顾问服务,同时把原本属于高净值私人理财服务搬到互联网上面来,极大地降低了私人定制理财的门槛,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原本只属于土豪的服务。这类模式在美国已经比较成熟,例如Wealthfront, Learnvest等先行者在2年时间内都已经超过10亿美金的资产管理规模,网利金融在中国的进展也非常不错,从开始到现在半年的时间内,不仅我们的交易额已经突破了十个亿人民币,同时我们也有幸获得了IDG资本的A轮融资。

我本人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曾任华人学生会主席,更重要的是一直拥有一颗创业的心。当年美国出了一个非常火的社交平台叫Facebook,当时我还是大二的学生,第一时间我就想把Facebook的模式搬到中国来,那时我们就做了一个网站叫友林网,并结合我们自己在海外华人留学生中的影响力,主要是针对海外华人留学生市场这么一个特定的细分市场,给身在海外的华人留学生提供一个专属于他们的社交平台。 通过在海外华人留学生这个细分领域中不断深耕,2006年底,我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海外华人留学生社交平台,并在这个基础上卖给了当时红杉资本投资的占座网。

在第一次创业之后,也许是我在伯克利大学主修了金融和经济学的关系,我选择了在金融领域,从拖鞋短裤的屌丝创业者摇身一变成西装革履的投资银行家。我在当时业内顶尖的摩根斯坦利、和美林证券任职,主要负责中国和美国的TMT公司上市和并购业务,并来往穿梭于硅谷和香港之间。我也曾在2012年与当时美林证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先生一起参与创办了一个由中投为主导的私募基金。直到去年,在互联网金融的火热大环境下,毅然决定出来再创业,把自己过往的互联网经验和金融经验充分结合在一起,并与自己多年的好友们一起创办了网利金融。

互联网私人银行的概念

网利金融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互联网私人银行。首先,私人银行业务在西方银行界都是非常重要的并且相对成熟的一个业务,打个比方,花旗银行的年度净利润一度近半来自私人银行业务。在传统的私人银行中,比方说你是一个高净值的客户,会有专门的私人理财顾问对你的投资偏好和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面对面的评估,对于你个人资产状况作出一个判断,并对于你资产分配作出一个非常专业化的投资建议,然后为你提供全程的私人理财管家服务。一般这种模式都是通过线下完成的,只针对高净值客户,而对于个人资产较低的一般大众投资人,理财顾问根本不提供服务。而往往一般投资人拥有的投资渠道是最少的,投资知识也是最浅的,是最需要被服务的一个群体。

有专业数据统计,95%以上的一般投资人接受了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之后,他的投资的表现会超过原先他自己去做投资的表现,而我们看准的就是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投资市场,在远远没有被服务好的这样一个普通大众投资人的市场,是可以进行这样一个投资方向的突破和尝试。中国是众所周知的的高储蓄国家,绝大部分的财富都存放在银行,绝大部分的理财需求也都是远远没有被激发,那么这块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网利金融不仅给高净值的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更是通过互联网和投资评估算法把原本属于高净值客户的服务搬到网上来,真正在帮助每一位投资人,哪怕你只有100元,我们愿意来了解他的情况,帮助他把控风险,并致力于他的财富增值。

抓住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痛点

网利金融严格意义上来说是金融产品O2O的模式,既有线上,也有线下。我们线上的理财门槛非常低,100元就可以享受我们的一站式在线理财服务。我们根据每一位普通用户实际的理财需求、资金情况、投资期限、可承受风险等,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理财方案,同时,可以在我们的网利宝平台进行免费在线交易,购买优质的“货币基金、固定收益债权、银行理财、保险”等产品。我们实际上是在做一些传统银行没有做或者是不太愿意做的事情。

一站式互联网私人银行,实际上是让每个人都拥有健康的投资方案,有合理的资产配置,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哪怕你有几万块钱,甚至只有几千块钱,我们都会为你量身定制一个专属于你的理财方案。会根据你个人的情况定制,如果你希望获取高收益,同时可以承受一定的风险,我们会推荐给你一些高收益的产品,但风险相对较高,比如说P2P债权产品,而实际上,我们通过与各机构合作,通过严格的审核风控、第三方担保、第三方权威评级、用户账户由第三方全额承保、资金托管等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大大降低了用户的理财风险。如果说你比较憎恨风险,无论如何是不能亏钱,力求稳妥,这时候我们会给你推荐一些收益相对来讲比较保守一点,但是安全系数极高的产品。但是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讲,投资组合都是一个智慧的选择。这样对于用户来讲,他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在线理财的入口,输入想要理财的额度、期限、可承担风险,我们告诉他适合他的投资理财方案,再通过我们的“网利宝”网站、或APP随时随地购买金融产品。

我们实际上是在为用户做资产配置的服务,真正地去抓住用户的需求和痛点,就像我刚才所说的,一般的投资人,他并没有专业的投资判断能力的,现在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有太多的投资产品出现,又有太多的无良商家跑路,一般投资人甚至无法辨别一个投资机构的好坏,又如何真正去判断一个投资产品的好坏呢?这时候他就需要我们,网利金融会去服务每一位投资人,无论年龄大小金额多少,我们会凭借专业的知识和多年积累的算法为每一位投资人量身定制理财方案,让选择不再是一个难题,为投资人提供一站式的理财服务。

很多用户都说理财是有钱人的事儿,我没钱,理财这种事儿不用找我。其实不是没有需求,而是老百姓没有找到适合他们的理财产品和通道,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恰恰证明了这一点。对于普通的工薪族,发了工资,留一部分现金在手边备用;当月可能随时消费的一部分,我们会推荐收益相对较稳健的货币基金,随用随取现,实时到账,收益是银行活期的十几二十倍;另有一部分短期不会用到的,我们建议配置1-3个月,或者半年期、一年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能达到预期年化10%-15%的收益。如果家庭有更多存款,可以投资优质的信托、资管、有限合伙、海外基金等高净值产品。所以,理财这件事儿,其实是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的。

BAT进入这个行业是好事

我觉得BAT进入金融这个行业其实并不是一件特别坏的事情,因为本身BAT进入这个行业代表了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它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我们一直强调的就是我们的服务理念,而BAT的优势却不在于此,因为它的优势是在于它的海量的流量,以及它的互联网的品牌影响力,从金融这个角度来讲,金融服务是我们更加擅长的,我们不仅在互联网的线上有平台,有产品,同时我们在线下也有专门的网点去服务到这个客户,这是我们团队成员一直在做的。

另外我们带给客户的并不是单单的一款产品,除了服务,我们通过专业团队为客户做了一次筛选,体现的是我们本身的风控能力。在每一个合作的机构方,在他们做产品的时候,我们就通过我们自己风控的要求,会要求他们,所以说我们平台的产品不仅是符合他们的风控,而且也要符合我们自身的风控,那么这本身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对于产品的类型做一道筛选,实际上这又加了一道风控,而这块的专业金融能力和风控能力也是一般的纯互联网机构所没有的。

互联网金融卖水理论蕴藏着巨大创业机会

互联网金融领域目前大家都在挖金子,其实卖水,卖鞋子,甚至是卖铲子,都同样有巨大的机会。19世纪中叶,17岁的亚默尔随着淘金的人流涌入加利福尼亚州。他发现山谷里水源奇缺,寻找金矿的人最痛苦的就是没有水喝。于是亚默尔把水卖给淘金者,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了一个富翁。他的这种做法被后人推崇,形成“卖水理论”。我认为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这个金矿特别大,挖的人也是很多,所以说其它衍生出来的商业机遇其实也是非常可观的。

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市场规模非常大,你看余额宝现在的规模已经达到几千亿了,如果把货币基金全部集合在一起,大概是在一万亿左右的规模,但实际上一万亿的规模在整个金融行业里面占比并不大,去年中国的存款余额是一百四十多万亿,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最耳熟能详的货币基金炒了已经两年了,包括BAT都进场了,实际上占比不到整个金融行业的1%,也就是说这个行业机会是巨大的。那么这么一个巨大的行业,其实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去创业创新,因为金融产业是非常长的一个产业链,从最开始的这个项目,到产品风控,到产品结构化,到这个产品的包装和产品的销售,这里面有太多主干道和分支蕴藏着创业的机会,所以说如果还有初创团队的话,其实金融这个领域机会还是蛮多的。

初创团队基因决定了公司的质量甚至命运

团队永远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任何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头两年的表现至关重要,而任何一个初创企业头两年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最开始的那一拨人。前期我们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在团队组建上面。我们一开始在招募核心员工的时候是花足了吃奶的劲儿,磨破了数张嘴皮子去把一些真正优秀的人拉到我们团队里来。碰到优秀的人才,就得像饿了10天的狼看到一只小绵羊,直接扑上去,紧紧不松口。碰到喜欢喝酒的我们陪他喝到自己胃出血,碰到有小孩儿的我们恨不得去当人家干爹,不在当地的我们就去他们所在的城市请,不管距离有多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三次不行N次,不完成任务誓不罢休。通过各种关系,友情、亲情、感情都会用上,连“爱情”都快用上了,才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

我现在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去不断寻找优秀的人才加入我们,基本上就是一个首席招聘官,周末跟朋友吃饭听到隔壁桌子聊互联网金融都会冲上去交个朋友尝试把人家挖过来。我坚信最优秀的团队、最优秀资源的整合、加上一个正确的方向和模式,才能够拥有强的执行力和持续创新的能力,所以说从本质来说,团队才是我们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是一个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公司,所有人对于网利金融的公司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我们有的团队成员,在原来的金融机构里拿着很高的薪水,然后他把这些东西统统都放弃加入到我们中来,他现在拿的工资可能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但网利金融互联网私人银行的目标是推动每一位网利人不断奋斗的核心动力。就像乔布斯曾经说过的,你是愿意继续在朝九晚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渐渐老去,还是愿意加入网利金融与我们一起改变这个世界?好吧,那么至少一起改变中国的金融业吧!


i黑马点评:

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本质是离不开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

互联网只是快速的让您获取客户,包括服务一些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客户。而真正能够在这里面有大的作为的,有大的成功的,一定是互联网和金融很好的结合的团队,一定是线上线下结合的。需要从互联网和金融方面非常资深的团队出来的人做这个事情,而网利金融正好符合这一点,他们的业绩也阶段性的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近3个月时间交易额突破了10亿大关,这可能是其他的一些网站两三年才能达到的规模,并在很短时间里面得到了IDG资本的千万美金级别的投资,充分展示了一个优质团队的爆发力。


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大家可以叫我“金融哥”,如果你想玩转互联网金融,
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下方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
[p=25, null, left]i黑马记者:周池